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私募基金登記備案未暫停 協會提示保殼、賣殼風險

  • 發佈時間:2016-02-23 09:15:4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春節前私募基金登記備案新規出臺,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並引發了市場上的一些誤讀和部分仲介機構提供的“保殼”、“賣殼”服務。

  對此,22日中國基金業協會負責人就落實《關於進一步規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事項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明確指出協會仍繼續依法對符合要求的申請機構正常辦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和私募基金備案手續,登記流程、登記時限均保持不變。

  他同時提醒,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和各類私募基金服務機構應避免一哄而上,盲目發展業務,切不可對面臨的法律風險、道德風險、合規風險視而不見。基金業協會將持續關注私募基金相關參與主體業務發展情況,並適時開展自律檢查和核查工作。

  私募基金登記備案未暫停

  此前市場有傳聞私募基金登記備案工作暫停。對此,這位負責人指出,《公告》發佈後,基金業協會仍繼續依法對符合要求的申請機構正常辦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和私募基金備案手續,登記流程、登記時限均保持不變。《公告》的出臺旨在督促私募基金管理人恪盡職守,切實履行誠實信用、專業勤勉的受託人義務,促進私募基金行業規範健康發展。

  對“陽光私募”模式,自《公告》發佈之日起,基金業協會暫不辦理新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將顧問管理型基金作為其管理的首只私募基金産品的備案申請,以及已登記且尚未備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將顧問管理型基金作為其管理的首只私募基金産品的備案申請。待協會正式發佈相關業務管理辦法後,私募基金管理人可將其管理的相關顧問管理型私募基金産品,再按相關規定進行補充備案。在《公告》發佈之前已登記並已備案私募基金産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可繼續申請備案其管理的顧問管理型私募基金産品。

  但是他提醒,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和私募基金備案是私募基金自律管理的第一步,但絕不是“一備了之”。完成登記手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應持續履行基金産品備案、按要求向投資者進行資訊披露以及向基金業協會報告更新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項資訊等義務,主動接受基金業協會對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産品和從業人員的自律管理。

  針對未按要求及時申請産品備案、報送更新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項資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業協會將暫停受理該機構的私募基金産品備案申請,或者視具體情形將其列入異常機構名單並在協會網站進行公示。

  他強調,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申請機構應當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理性、全面、持續地理解和落實《公告》中關於進一步加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的系列配套措施,切實履行誠實信用、謹慎勤勉的受託人義務,避免斷章取義、草率行事。

  基金業協會同時呼籲,希望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申請機構珍惜自身商譽和行業誠信記錄,正確認識和理解《公告》的系列配套措施和我國私募基金自律管理體系,避免因“臨時抱佛腳”似的草率登記備案,不顧及登記備案的程式性和實體性要求,給自身經營帶來後續不利影響,甚至引發與基金服務機構、投資者的爭執和糾紛。

  仲介機構提供服務應遵法守規

  因為《公告》規定長期未備案産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將被登出,所以近期一些券商、律師事務所等仲介服務機構紛紛推出所謂“保殼”、“賣殼”等一條龍服務。對此,基金業協會的負責人進行了風險提示。

  他指出,相關仲介機構在開展私募基金服務業務時,應當對私募行業法律法規和《公告》的內涵有充分理解和正確認識。

  首先,私募基金仲介服務機構應當遵守相關業務的法律法規和自律規則,秉承職業操守和專業行為規範,恪盡勤勉盡責的社會責任,為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合規、獨立、客觀、專業、公正的私募基金仲介服務。

  第二,私募基金服務機構與私募基金管理人之間的業務合作,應注意各類主體的法律關係、職責範圍和法律風險。根據《證券投資基金法》,基金管理人和基金託管人履行共同受託職責,基金服務機構可受基金管理人或託管人委託,代為辦理基金的份額登記、核算、估值等事項,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依法應當承擔的責任不因委託而免除。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接受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的委託,為有關基金業務活動出具法律意見書、審計報告、內部控制評價報告等文件,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給他人財産造成損失的,還應當與委託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即無論是私募基金管理人還是證券公司、律師事務所和會計師事務所,各方都應當高度珍視自身商譽和信用記錄,審慎選擇業務合作對象,審慎評估合作對象的資質以及業務開展中的合規風險、法律風險、代理人道德風險以及其他可能給投資者帶來的潛在風險,做好後續風險處置預案和責任安排,避免相關風險外溢或損害自身機構、對方機構或者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他同時提醒,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和各類私募基金服務機構應避免一哄而上,盲目發展業務,切不可對面臨的法律風險、道德風險、合規風險視而不見。基金業協會將持續關注私募基金相關參與主體業務發展情況,並適時開展自律檢查和核查工作。

  第三,私募基金行業是我國財富管理行業的新生力量,健康發展離不開專業服務機構的支援。基金業協會呼籲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證券公司等仲介機構,秉承公平競爭、合理收費原則,制訂各自合理公允的服務收費標準,統籌規劃本機構私募服務業務發展模式,按照法律法規和中國基金業協會關於私募基金登記備案的各項要求,審慎專業、勤勉盡責地提供各項私募基金仲介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