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資本市場交“十二五”成績單

  • 發佈時間:2015-10-26 06:34: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寶琛  責任編輯:楊菲

  “十二五規劃”提出,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積極發展債券市場,穩步發展場外交易市場和期貨市場。如今,五年時間快要過去,我們看到,我國的資本市場得到快速發展,直接融資比重顯著提高。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統計數據,2015年前8個月我國直接融資比重為18.7%,與2010年相比提高了6.7個百分點。

  “我國資本市場在‘十二五’期間得到快速發展,一方面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支援,另一方面也離不開資本市場各項制度建設的不斷完善。”大同證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我們看到,伴隨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我國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不斷完善,多層次市場體系逐步健全,機構投資者隊伍日益壯大,仲介機構服務水準明顯提升,市場創新活力得到激發,對外開放水準顯著擴大,市場監管不斷加強,資本市場在促進國民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市場建設篇

  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初步建成

  不妨用一組數據來説明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所取得的成就。

  截至2015年6月份,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共計2797家,其中主機板公司1550家,中小板公司767家,創業板公司480家;總市值62.7萬億元,較2010年末(26.5萬億元)增加了136.4%,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截至2015年8月份,“十二五”時期滬深兩市共有747家公司完成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累計融資額5849.53億元;共有1371家企業完成再融資,籌集資金2.47萬億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總金額為4.6萬億元。同時,兩市交易規模不斷擴大,總成交金額和日均成交金額分別為367.6萬億元和2928.87億元,分別較“十一五”時期增加了93.5%和107.5%。

  新三板方面,截至2015年8月份掛牌公司合計3359家,覆蓋了境內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82個行業門類,民營企業佔比95%以上,高新技術企業佔比77%。掛牌公司總市值1.41萬億元,市場累計交易額為1419.81億元。投資者賬戶合計17.29萬戶,其中機構投資者1.55萬戶。“十二五”時期,新三板掛牌公司累計融資780.67億元,並購重組交易總金額為105.04億元。

  此外,截至2015年6月份,全國已設立34家區域性股權市場,共有掛牌股份公司2742家,展示企業3.02萬家,累計為企業實現各類融資2818億元。證券公司櫃檯市場累計開立投資者賬戶358.56萬個,共有21家櫃檯市場試點公司的8692隻私募産品通過櫃檯市場發行,發行金額6203.43億元,實現轉讓交易1022筆,轉讓金額133.04億元。

  債券市場方面同樣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截至2015年6月份,我國交易所市場各類債券託管面值2.95萬億元,分別較2010年末增長370.57%。“十二五”時期累計發行公司債券1.94萬億元,較“十一五”時期增長447.12%;現券和回購交易額分別為7.77萬億元和273.3萬億元,較“十一五”時期分別增長299.42%和1561.42%;累計發行資産證券化産品81隻,發行金額963.7億元,較“十一五”時期增長了487.62%。

  此外,期貨市場和金融衍生品市場也取得了飛速發展。截至2015年6月份,我國期貨市場共有51個品種,包括46個商品期貨品種和5個金融期貨品種。

  “十二五”時期共上市了27個期貨品種,包括23個商品期貨品種和4個金融期貨品種;期貨市場成交總量達87.6億張,成交金額1221.8萬億元,商品期貨成交量連續位居世界前列。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二五”期間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不斷完善,一方面是在制度設計方面取得了較大發展;另一方面,從市場建設層面看,不管是品種還是結構,都得到不斷豐富和完善。同時,在市場的交易模式、規模、交易規則等都得到了較大的發展。

  “現在,市場的投資價值正在逐步提高,投資者結構逐漸強大,投資者理念逐漸成熟,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會更加健全。”李大霄説。

  大同證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認為,不管是股市、債市還是期市的發展,都離不開頂層設計。對此,她予以進一步解釋,如在股票市場發展方面,監管層通過改革,使得股票發行朝著市場化的方向發展;退市制度方面也同樣在推進,實現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此外,還大力發展新三板市場,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等。

  “這一系列的制度設計,都為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沃土。”鄭虹表示。

  ◇◇監管環境建設篇

  監管轉型助力市場大發展

  今年4月份以來,證監會開展了“2015證監法網專項行動”,集中力量對市場反映強烈、嚴重危害市場秩序的重大違法違規行為實施專項打擊。如今,這項行動開展將近半年,證監會稽查部門創新執法模式,打擊個案,遏制類案,集中力量批次執法,不僅推動下一階段處罰、聽證等環節的順利進展,而且折射出簡政放權的背景下,從事前監管到事中事後監管的監管轉型思路,彰顯監管部門肅清證券市場“毒瘤”的決心和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的信心。

  這只是證監會推進監管轉型的其中一個方面。

  “從事前監管轉移到事中事後監管,把權利下放到交易所、派出機構,有利於快速解決一些問題,同時,有利於快速適應市場發展。”李大霄表示,“監管如何與市場發展相得益彰,這是一個課題。”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間,證監會從多個層面推進監管轉型,包括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加強資本市場誠信建設;豐富監管手段,加強稽查執法;加強投資者教育,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控資本市場系統性風險;建設資訊公開體系等。

  應該説,這一系列的監管轉型,有力地促進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夯實了市場法治基礎,為促進市場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數據顯示,自2001年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啟動至2014年底,證監會已累計取消151項行政審批事項。

  同時,證監會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嚴厲打擊市場操縱、欺詐發行、內幕交易和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等各類證券期貨市場違法違規行為,高效公正地處理了一系列社會影響較大的大案要案。注重加強監管幹部培訓,全面提升監管水準。截至2015年6月份,“十二五”時期證監會及派出機構共審結案件483件,作出行政處罰決定406項,對107名個人作出市場禁入決定,罰沒款金額總計21.83億元。

  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方面,以“12386”熱線為例,自開通至2015年9月22日,共受理投資者有效訴求13.46萬件,辦結13.22萬件。投資者服務中心成立至2015年6月份初步登記案件1436件,涉及35家上市公司和1000多名投資者,糾紛金額達1.2億元。2012年下半年開展糾紛調解工作以來至2015年上半年,調解組織共受理糾紛2738起,調解成功2311起,佔總數的84.4%。

  此外,充分發揮官方網站作用,將證監會7大類48項行政許可事項的辦事依據、需準備的材料、辦事流程等向公眾公示並提供進度查詢;開通了官方微網志和微信,直播每週例行新聞發佈會,形成官方網站、微網志、微信共同開展資訊公開的多媒體平臺;依法主動公開包括證監會及派出機構的機構設置和工作職責、證券期貨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證券期貨市場發展規劃和發展報告、納入國家統計指標體系的證券期貨市場統計資訊、行政許可事項核準結果、交易所上市品種的批准結果、監管對象名錄、市場禁入和行政處罰決定及其他監管資訊等九大類資訊。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十二五”以來,證監會網站共主動公開監管資訊3.7萬餘條。

  2013年1月16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董事長楊曉嘉、總經理謝庚為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揭牌。

  ◇◇機構發展篇

  機構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

  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在“十二五”期間得到了快速發展,市場競爭力顯著提高。

  “與銀行、保險等機構相比,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的發展相對滯後,呈現出數量偏多、實力偏弱的特點。不過,在‘十二五’期間,一些券商借助IPO東風,正在逐步做大做強。”李大霄表示。

  與此同時,有市場人士稱,監管層積極支援證券期貨行業創新發展,為機構開展創新業務提供配套制度政策和有序的市場環境,推動了行業核心競爭力的穩步提升,為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

  在財富證券分析師趙歡看來,券商行業已經進入黃金髮展期,並且是確定性因素最明確的行業,從戰略上看好券商行業的發展是有據可循的。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份, 125家證券公司總資産達7.81萬億元,凈資産1.18萬億元,凈資本9765億元,較2010年底分別增長290%、110%和130%。2014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533億元,凈利潤948.5億元,較2010年分別增長了30%和20%。資産管理産品類型不斷豐富,業務規模從2011年底的2800億元增加到8萬多億元,資産管理期末受託資金10.2萬億元,比2010年底增長了53.5倍。

  證券投資基金已經迅速地與市場接軌,成為目前國內市場化程度較高的金融産品。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份,104傢具有公募牌照的資産管理機構管理公募基金規模7.36萬億元,較2010年底(2.52萬億元)增加192%。2014年全行業實現營業收入496.2億元,較2010年增長39%,凈利潤123.7億元,較2010年增長9.5%。

  作為連接交易所和投資者的紐帶與橋梁,期貨及衍生品行業也獲得了長足發展,在資本實力、合規狀況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份,150家正常經營的期貨公司總資産813億元,凈資産676億元,凈資本498億元,客戶權益4187億元,較2010年底分別增長167%、151%、98%和159%。2014年全行業實現營業收入190億元,較2010年增長34%,凈利潤41億元,較2010年增長61%。

  私募基金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私募基金,不僅可以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豐富資本市場交易形態,拓展市場服務範圍,增強對新興産業、中小微企業的服務能力,還能夠有效拓寬居民投資渠道,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提高社會資金使用效率。

  截至2015年7月底,已在中國證券基金業協會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6604家,備案的私募基金17415隻,認繳規模4.11萬億元,實繳規模3.34萬億元,私募基金從業人員26.14萬人。

  此外,“十二五”期間證監會還積極推動證券仲介服務機構發展。

  儘管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是,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還有不少工作要做。對此,趙歡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始終伴隨著創新的需求,證券期貨機構的發展同樣如此。但什麼是創新,如何尋找創新的突破口是當前首要考慮的問題。至於如何尋找創新的突破口,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以開放促進行業創新發展。在此過程中,一方面要學習借鑒境外市場成熟的經驗,另一方面要形成有利的創新環境與氛圍。

  “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為市場發展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盡到了自己的一份力,因此,如何壯大、扶持他們的發展,非常有必要。”李大霄説,“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的發展應當與市場同步發展,這樣才能擔當起重任。”

  鄭虹表示,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是聯繫市場與投資者的紐帶,隨著中國證券市場的快速發展,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擔負著更多的責任,這一方面要求機構能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豐富自身,另一方面對機構從業人員的素質要求更高。

  “機遇和挑戰是相互存在的,中國市場與世界接軌,證券期貨經營機構也得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鄭虹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制度改革篇

  制度改革為實體經濟發展服務

  促進上市公司健康發展,需要從各個方面進行改革。如何做?我們看到,“十二五”期間,證監會著力推動上市公司健康發展,加強非上市公眾公司規範管理。改革股票發行、並購重組、資訊披露、退市等重要制度,優化制度環境,釋放市場活力,推動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助力經濟轉型升級。

  日前,深交所聯合巨潮網共同推出了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簡明展示功能,並於10月18日正式上線。這只是完善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其中一部分。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在推動完善上市公司資訊披露規則方面,監管層發佈了包括《半年報準則》和《季報規則》在內的一系列資訊披露準則,修訂《年報準則》;配合國務院法制辦公室推進《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的制定;發佈修訂後的資訊披露編報規則第20號和第31號,探索更符合創業板上市公司特點的資訊披露制度安排;發佈《上市公司年報工作通知》,以年報為抓手強化資訊披露監管工作……

  上市公司有能力能夠持續分紅,表明瞭公司經營管理水準及其在市場的地位,預示著公司的發展前景良好,同時也表明瞭上市公司對於股東的重視。然而,有的上市公司長期以來一毛

  不拔,成為名副其實的“鐵公雞”。

  在一系列的政策引導下,參與分紅的上市公司數量和分紅的金額明顯增加。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9月份,“十二五”時期我國全部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累計2.86萬億元,約佔公司凈利潤32.7%,較“十一五”時期分紅額增加了1.22萬億元,佔凈利潤比重提高了4.2個百分點。

  市場人士表示,推動上市公司加大分紅力度,一方面可以遏制一些上市公司盲目投資、亂投資的衝動,更加注重效益目標;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股市投資者獲得穩定的現金分紅回報,提高股市投資者的財産性收入,提高其消費能力,從而促進消費,有利於推動我國經濟結構轉型。

  李大霄表示,這一制度關鍵還是看如何執行、落實,而這也是一個重要抓手。“要做到既不偏向於融資者,也不偏向於投資者,做到兩者的利益平衡,而不是單純的偏向於一方。”

  有進有出、優勝劣汰,資本市場才能朝著更為健康的方向發展。因此,這就需要進一步完善退市制度改革。

  我們看到,“十二五”期間,隨著《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的出臺,退市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從A股市場退市的公司共有79家,其中主動退市31家,強制退市48家。

  “‘十二五’期間退市制度應該説得到了重大突破。”李大霄表示,這一制度能夠有效改善市場生態環境,達成資源的正確配置,降低惡炒垃圾股的行為發生,能讓“優勝劣汰”成為市場的一種常態。

  去年以來,並購重組在資本市場上大放異彩。這同樣離不開政策的支援。

  我們看到,證監會通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行政規章,優化並購重組制度規則,支援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做大做強。資本市場正逐漸成為企業並購重組的主渠道,在支援經濟轉方式、調結構方面的作用顯著增強。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十二五”時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總金額為4.6萬億元。2014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金額佔同期中國企業並購重組金額的58%,其中産業整合類佔比達75%;傳統産業整合加速,製造業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佔比54%;創新型、中小型企業借力並購快速發展,創業板並購交易佔總單數的27%;支援企業走出去作用逐步顯現,上市公司海外並購交易金額1127億元。

  長富匯銀董事長張保國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我國處於産業升級與轉型關鍵時期,部分産能過剩行業的企業由於利潤空間受擠壓,跨行業兼併重組活動日趨活躍,企業並購大潮將再次到來。

  “轉型期是破舊立新的重要時期,傳統行業和新興行業都將會有大量的並購機會涌現。”張保國説,各行各業、各個細分領域在順應市場變化的基礎上緊抓良機,傳統行業的企業借助並購實現轉型,新興領域裏的企業則有望通過並購做大、做強。

  ◇◇對外開放篇

  對外開放成果豐碩

  滬港通通車將滿一年,深港通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之中,滬倫通的想法也已經提出……這只是“十二五”期間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其中一部分。我們看到,“十二五”時期,證監會加大資本市場與證券期貨行業雙向開放力度,深化監管執法國際合作,加強與國際市場的合作交流,對外開放取得豐碩成果。

  這就不得不提到將於11月17日“通車”滿一週年的滬港通。這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內容。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滬港通的推出,有利於加強兩地資本市場聯繫,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同時,可以深化交流合作,擴大兩地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市場競爭力。

  滬港通通車以來,參與交易的機構數量不斷增加。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份,共有113家香港券商和94家內地券商參與滬港通交易,內地投資者開通港股通交易許可權的賬戶近70萬戶;滬港通和港股通交易金額分別達到10052.99億元人民幣和4139.86億元人民幣。

  “滬港通的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里程碑事件。”李大霄説,這有助於兩地市場的融合,能夠互通有無、互相學習。 “未來應該還會有深港通、滬倫通,這也是下一階段發展的方向。相信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會越來越大,路也會越走越順、越走越遠。”

  QFII、RQFII同樣取得了飛速發展。2011年至2015年6月底,證監會累計新批准185家QFII和165家RQFII,外匯局新批准QFII額度558億美元、RQFII額度3909億元人民幣。

  而從長期來看,QFII對A股市場一直充滿信心,其中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已經連續45個月有新開A股賬戶,開立的賬戶總數達到了950個。

  “這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無論是從我國政策大環境還是從QFII本身的實際行動來看,QFII對我國資本市場的投資熱情依然高漲,入市步伐未見放緩。”趙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在進一步提高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準方面,監管層積極支援符合條件的境內企業到境外發行上市;繼續擴大證券期貨行業雙向開放;以原油期貨上市為突破口,積極引入境外交易者和經紀機構參與國內期貨市場,同時建設國際化交易結算平臺。

  與此同時,跨境監管合作取得了新進展。具體看,包括積極參與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各項工作,自2012年5月份起擔任IOSCO多邊備忘錄監督小組副主席,于2013年加入IOSCO負責證券期貨監管標準制定的全部8個政策委員會,並擔任投資管理委員會的副主席,加入長期融資專項工作組,承辦了IOSCO第37屆年會。

  加入金融穩定委員會(FSB)場外衍生品工作組和場外衍生品數據匯總方法研究小組,參與第七期場外衍生品市場監管改革進展報告、場外衍生品數據匯總方法可行性研究報告起草等工作。

  此外,截至2014年底,證監會共與55個國家(地區)的證券期貨監管機構簽署了59個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