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信託産品銷售火爆 大資金資産配置多元化

  • 發佈時間:2015-08-24 01:34: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劉夏村  責任編輯:楊菲

  近日,連續兩筆合計19億元的集合信託罕見大買單“面世”,再次印證了類固收信託産品的火爆。實際上,長期以來,高凈值客戶與機構是信託産品最重要的投資者,如今隨著A股持續震蕩,類固收信託産品銷售顯現久違的火爆,而陽光私募産品面臨嚴峻的發行和贖回形勢,顯示機構及大戶資金參與股市程度有所下降。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或是短期現象。從長期來看,類固收信託産品收益率將下行,從而降低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尤其對於銀行來説,高收益率的非標資産難覓,尋找替代性的高收益率資産顯得尤為迫切,而權益類資産則是一個理想選擇。

  巨量買單

  作為一種高收益的類固收産品,傳統集合信託計劃現在到底有多火?

  近日,新時代信託接到一筆高達10億元的集合信託買單。這一消息隨即在信託行業內掀起波瀾。知情人士透露,這筆錢來自某金融機構,投向一款固定收益的資金池信託産品。在眾多業內人士看來,單筆資金規模超過10億元的買單實屬罕見。

  幾天之後,又有一筆9億元的大買單“花落”四川信託。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此筆買單來自某銀行同業資金,投向一款兩年期的房地産信託計劃,預期年化收益率為8.8%。知情人士透露,這款信託計劃並非具有通道業務屬性的銀行定制産品。

  在金融機構大買單連續出現的同時,一些高凈值客戶更是“蜂擁而上”,使得傳統集合信託計劃銷售出現久違的“火爆”。某信託公司銷售人士説:“我們公司的産品最近一直被客戶搶購,特別是收益率在10%以上的産品,差不多一天就被搶完了。”實際上,這並非個案。至少五家信託公司的相關人士表示,“股災”之後,傳統集合信託計劃,尤其是政信類産品銷售回溫明顯,幾個億規模的産品一天甚至幾個小時就被搶光,多家信託公司近期産品近乎“斷貨”。同樣是在近期,一家位於中部的信託公司,投資其固定收益信託産品甚至一度需要搖號,搖中號才有資格購買。該公司相關人士解釋,彼時恰逢幾隻規模較大的集合信託計劃到期,這些老客戶想繼續投資這類産品,同時一些資金從股市回流,使得其公司産品供給一時間出現幾億元的缺口,不得不採取搖號的辦法。

  這樣的情景與今年三、四月份相比,可謂是雲壤之別。彼時,A股牛市正盛,資金爭相入市,期限長、流動性差的傳統信託産品頗受冷落,不僅新産品銷售困難,而且處於存續期的産品亦被一些投資者試圖“轉手”,因此“二手信託”流傳生意當時頗為火爆。

  受到青睞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股市的陰晴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類固收信託的銷售狀況。事實上,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目前類固收信託産品火爆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A股行情急轉直下,持續震蕩,市場資金開始向固收領域轉移。

  銀行作為推動此輪牛市的重要資金來源,目前進入A股的途徑已大不如前。此前,萬億銀行資金通過傘形資管産品、單一賬戶結構化資管産品等渠道,以優先級的形式進入二級市場和一級半市場。然而,監管層清理場外配資業務使得傘形信託業務停滯。某傘形信託業務人士説,就其公司而言,不僅暫停新開子單元業務,即便是存續業務也只是高峰時期的50%,而且有補倉能力的客戶更是少數,目前大多數子單元仍在被減倉、平倉。另據兩家大型股份制銀行人士稱,目前即便是單一賬戶的結構化業務,不少券商仍然嚴卡不準連接外部系統,使得這類業務展業也存在不少困難。此外,IPO暫停使得大量參與打新的銀行資金不得不重新尋覓新的資産。前述股份制銀行人士稱,在資金面寬鬆的背景下,大量銀行資金需要尋找投資標的,在目前股市參與難度增大的背景下,固收産品甚至是信託一類的非標資産開始受到青睞。

  一些高凈值客戶撤離股市也是不爭的事實。近期,某大型信託公司財富中心人士就透露,前段時間客戶配置陽光私募産品的特別多,但市場大跌後,客戶開始擔心風險,因此在資産配資上,相對之前配置固定收益的要多一些。另外兩家信託公司證券業務部人士表示,除了前期大跌中回撤較少的私募基金還在發行少量産品外,目前陽光私募發行業務也很冷淡,有些産品甚至被暫停發行。一位證券信託業務人士感慨説:“我們現在只能是休息了。”

  來自Wind的統計數據亦印證了陽光私募産品發行的困難。Wind數據顯示,7月份共發行了1032隻陽光私募産品,發行規模為191.8億元,而在上一月,這一數字分別是2100隻、359.6億元。其中,股票型陽光私募産品的發行數量為912隻,發行規模為167.3億元,與6月份的305.4億元相比近乎“腰斬”。而在8月份,這一形勢更為“殘酷”,截至8月23日,共發行了302隻股票型陽光私募産品,發行規模僅為2.9億元。

  目前陽光私募産品不僅發行頗困難,而且面臨嚴峻的贖回形勢。一位證券信託業務人士透露,在其陽光私募客戶中,目前有30%的人選擇贖回資金。某大型券商相關人士表示,其陽光私募客戶中更是有50%的人在贖回。

  能火多久

  目前,具有類固定收益屬性的信託産品主要包括房地産信託、基建信託、工商企業信託等幾類。多家信託公司人士反饋,目前基建信託尤其是政信合作産品銷售最為火爆。所謂政信合作信託,即信託公司與各級政府或其設立的投融資平臺公司合作開展的信託投融資業務,主要集中于基礎設施、民生工程、城市建設等領域,主要還款來源是地方財政收入、上級政府劃撥收入、土地銷售收入、政府償債基金、政府回購等政府信用。

  市場形勢的快速變化已經開始影響到信託公司的業務佈局。近日,某信託公司人士透露,去年以來公司大力發展證券業務,但如今A股持續震蕩證券業務亦隨之蕭條,而政信業務卻開始升溫,因此公司決定開展此前頗為排斥的政信業務。

  不過,即便是開展類固收業務,信託公司亦面臨不小困難,其中最顯著的是信託公司展業的利差在縮小。多位信託公司業務人士表示,目前政府融資的成本已經大大降低,而信託的資金成本未有明顯下降,使得信託公司從中獲取的利差大大減少。實際上,這種利差是信託公司一項頗為重要的收入來源,利差的減小必然導致信託公司展業困難增加。同樣,在房地産領域亦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某信託公司高管表示,由於房地産市場的不景氣,使得不少信託公司將這一業務收縮于一線地産商,而一線地産商的融資成本較低,自然導致利差縮小。

  “在貨幣政策持續寬鬆背景下,無風險利率逐步下行,信託公司利差隨之縮小,因此從長期來看,信託産品維持現在的這種高收益面臨較大困難。”某信託公司研究部總經理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未來類固收信託産品的收益率將會下行,而當下可能是投資這類産品的一個窗口期。

  對銀行而言,非標資産僅是其資産配置的一部分,標準化資産尤其是股市對其有較高吸引力。年初,中金公司在一份研報中就指出:某股份銀行明確表示,2015年將繼續增加理財對股市權益類投資的佔比。考慮到理財餘額每年以40%左右的速度增長,2015年理財權益類投資餘額的增長將至少在50%左右。銀行增加權益類投資的背景是理財規模快速增長,債券利率整體下行。同時,原先高收益率的非標資産難覓,所以銀行必須尋找替代性的高收益率資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