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信託 > 正文

字號:  

證券投資信託産品發行規模下滑 預期收益回落

  • 發佈時間:2015-07-08 09:40:5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周文靜  責任編輯:張明江

  Wind數據顯示,上周(6月27日-7月3日)共有27家信託公司的64款信託産品成立,發行規模約為44.64億元,平均發行規模約為5.16億元。其中,證券投資類信託産品發行32款,實際發行規模約為9.11億元,佔總發行規模的5.51%。此前,證券投資信託産品發行規模佔比約為兩成左右,市場行情好時佔比甚至達到五成。

  用益信託工作室指出,證券投資類規模佔比繼續回落,表明在近期股市震蕩情形下,證券投資産品募資有所調整。在收益方面,從平均收益率來看,上周成立的信託産品年化收益率為9.25%,較上周下降0.26個百分點,平均收益率小幅回落。用益分析員帥國讓認為,受上周央行降準、降息影響,整個市場融資成本有所下降,信託産品收益亦小幅下降。

  信託産品預期收益回落

  從各期限平均收益水準來看,上周收益最高的為1.5-2年期限産品,預期收益為9.61%,環比下降0.16個百分點;其次1-1.5年期限産品平均收益為9.50%;1年及以下期限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9.43%,環比提升0.31個百分點;而2年及以上期限産品收益為8.24%,環比下降1.66個百分點。

  申萬宏源研究報告指出,據不完全統計,6月共有52家信託公司發行了589款集合信託産品,預計發行總規模為583.51億元,發行産品數量以及規模相較上月同一統計時點有所減少。6月平均發行規模從5月的1.27億增加至1.39億元,預期收益率連續3月增長後首次回落,從5月的9.44%下降至9.36%。

  華南一信託公司人士表示,市場走勢發生轉變,過去一年多的“瘋牛”走勢已不可持續,下半年證券投資類的産品將會有所收縮,早期證券投資類信託“井噴”的狀況將不會再現,而投向基礎産業和工商産業的規模佔比會回升。

  申萬宏源報告指出,從平均成立規模來看,6月投資基礎産業類信託産品平均規模較上月略有增長,金融類信託産品平均規模暫未發生變化。業內人士表示,隨著6月中旬以來市場劇烈震蕩,投向金融的信託已呈現縮減之勢,從每週的數據可以發現這一跡象。在月度數據中還沒有呈現這一趨勢,主要是由於6月初成立的産品比較多,所以平均到月份暫時還沒有顯現出來。

  其他資管産品收益下行

  除了信託産品收益呈下滑態勢外,銀行理財産品、固收産品以及資管産品收益也都呈現下降態勢。申萬宏源表示,6月銀行理財産品平均收益率繼續下降,未出現預期年中時點引起的反彈。其中,保本型收益産品的平均收益率跌幅較大。6月債市走勢糾結,股市大幅跳水,導致除分級A外的其他債基業績均縮水,混合二級債基和分級B下滑幅度較大。債券型資管産品業績增長放緩。

  申萬宏源分析師鐘嘉妮、陳康指出,6月銀行理財的收益率並未出現往年年中攬儲造成的收益率反彈,一方面是貨幣政策逐步加碼,另一方面是攬儲壓力被化解。近期存貸比取消,對未來理財市場發行和收益率影響有限。在保增長壓力下,貨幣政策仍有加碼空間,預計後期理財産品收益率仍將繼續下行。

  6月債市走勢糾結,股市在下半月大幅跳水。雖然27日央行宣佈降息降準,但是債市反應平淡,可能是因政策加碼下的經濟企穩預期、地方債後期供給壓力等抑制債券表現。除分級A外,其他債基業績均由正轉負。申萬宏源認為,短期債市走勢仍以震蕩為主,經濟基本面成為趨勢判斷的關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