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半年報披露近半 逾800家公司凈利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8-24 01:34: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張玉潔  責任編輯:楊菲

  截至中國證券報記者23日晚發稿時,滬深兩市已有135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報。本週將迎來半年報披露的收官階段。按照滬深交易所安排,本週將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報。已披露的半年報顯示,80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凈利潤實現增長,佔比接近60%;120多家公司發佈高送轉預案,創歷史新高。

  據Wind數據統計,已披露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凈利潤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有296家,凈利潤翻倍的公司有191家。其中,業績同比增速最高的是東方航空,雖然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僅小幅增長,但受益於油價大幅走低和民航市場轉暖,凈利潤同比大增236.67倍。中鋼國際因重大資産重組完成,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193.78倍。深圳惠程湖北金環蘭石重裝漢麻産業天海投資、恒順眾昇、紅宇新材光大證券蘭花科創當代東方祥龍電業蘭州黃河等公司上半年凈利增速同比均超過10倍。

  這些業績倍增的公司多數屬於化工、電子、資訊技術、券商、醫藥、機械等行業。值得注意的是,相當一部分上市公司業績大增是因為資産重組或處置資産。整體來看,TMT新興行業的上市公司保持較強業績增長能力。週期性行業上市公司呈現“兩極分化”狀況,部分公司因所處行業週期反轉而業績大幅回升,部分公司業績增長來自重大資産重組和處置資産。

  券商和券商“影子股”上半年業績喜人。受益於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國泰君安、光大證券、山西證券招商證券西部證券東吳證券長江證券東興證券等券商凈利同比增幅均超過1倍。

  大量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轉預案是今年“中報季”的突出特點。目前已有120多家公司發佈高送轉預案。其中,崑崙萬維擬10轉30,浙江永強擬10轉25,紅宇新材、漢纜股份等公司擬10轉2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