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爆倉就是這麼容易:老股民120萬本金全部虧損

  • 發佈時間:2015-07-19 07:31:40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近日,有媒體報道,一位上海融資客使用杠桿炒股,結果在7月上旬的大跌中慘遭強平,虧光10年積蓄的經歷。我不禁想起身邊的一位相識,他的經歷和那位融資客不盡相同,但多少有些相似,都是加了杠桿,並在這次大跌中,損失慘重。

  老應是我在老家的一位鄰居,今年58歲。據説之前炒股很厲害。上周回老家,恰好遇上外出遛狗的老應,幾句寒暄之後,話題自然聊到今年以來最火的股市上。

  “這波大跌,你逃掉了吧?”我輕描淡寫地問他,卻不料他面露慘澹的笑容,幽幽地説出四個字:“我爆倉了。”或許是心中苦悶無處排遣,還沒等驚訝的我繼續發問,老應就把他在這次股市大震蕩中的遭遇全一股腦吐露了出來。

  原來,老應炒股多年,一直鍾情小票,此前幾年下來,也陸陸續續賺了點錢。去年央行降息以來,A股大牛市啟動,但一開始大漲的都是以銀證保為代表的大藍籌,他持有的小票不漲反跌。在媒體、機構連篇累牘的唱多聲音下,牛市的烙印算是在老應心中打下了。春節以後,市場風格發生轉換,藍籌降溫,以樂視網東方財富等創業板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開始上漲。

  “牛市裏,必須多賺一點。”老應看著自己持有的小票只上漲了50%,而對照那些一個多月就翻幾倍的“神創板”,開始按耐不住心中激動,決定配資炒股。券商1:1的杠桿並不能滿足老應當時的胃口。老應找到一家配資公司,以60萬的全部本金,加4倍杠桿借資240萬元,控制資金一共300萬,集中買入了一隻股票。

  在3月-5月的市場非理性大漲中,老應持有的股票很快就在他當時買入的點位上又翻了一番。眼看著這300萬在短短兩個多月時間變成了600多萬,減去本金、杠桿和資金成本,凈賺300萬,等於賺了5倍本金。老應事後對我坦承,自己當時是有些膨脹了。在這種極度膨脹的信心下,老應自然逃不過6月15日開始的大幅度調整。短短半多個月,他的股票市值便從600多萬跌到了360萬,下跌40%。“其實這個時候,如果及時離場,我還是賺的。”老應説,“360萬減去240萬的配資,等於自有資金還剩下120萬,相比較我的本金,還是翻倍了。”

  7月3日,上證指數盤中探底3629點,市場的恐慌繼續蔓延。週末,重磅救市措施接連發佈,暫緩IPO發行、匯金增持、21家券商出資1200億元投資藍籌、上市公司聯合維穩、公募基金聯合倡議。這一系列利好,讓一心想著“收復失地”的老應,貪念再起。本著 “別人恐懼我貪婪”的精神,老應在原本負債240萬的基礎上,又向配資公司借了240萬,相較于他當時120萬的本金,仍然是1:4的杠桿。

  7月6日的週一集合競價時,受週末諸多利好刺激,超1500隻個股漲停。老應覺得是時候了,便在一隻股票的開盤價上挂了600萬的買單,沒想到的是,當天這只股票居然跌停了。當日,在權重股的提升下,指數漲幅2.41%,收報3775點,但千股跌停的慘狀再次出現。老應出師未捷,抄底第一天,600萬資金直接虧損10%還多。第二天,兩市跳空低開,盤中下探到3426點,隨後在銀行、保險的護盤下報收3457點。兩市僅84隻股票上漲,而跌停個股超過1700隻,老應的全倉股在這1700多只股票中,連續兩天吃到兩個跌停板,600萬變成了486萬,老應的120萬本金全部虧損,被配資公司收回賬戶操作權利,宣告爆倉強平。

  聽完老應的經歷,我想或許正印證了那句老話,人心不足蛇吞象。老應把在熊市裏賺的錢,全部虧完在牛市中,竊以為,歸根結底還是因為貪念太盛,賭性太強。真心希望那些借高杠桿博反彈的投資者,可以引以為戒。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不是你能力範圍內的錢,即便賺到了,終究會還給市場,有時候甚至還會連本帶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