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資金流向 > 正文

字號:  

昔日牛散大鱷進退各異 資本江湖暗流涌動

  • 發佈時間:2016-05-03 07:31:3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經歷2015年大起大落的牛熊轉換行情後,2016年牛散江湖已今非昔比。

  昔日牛散進退各異

  中登公司2016年3月數據顯示,在3月末持有已上市的A股流通市值500萬元至1000萬元的自然人股東數為86613人,持有A股流通股1000萬元至1億元的自然人股東有48029人,持股1億元以上的自然人為4023人。在2015年5月末,這三個數據分別為151272人、82733人、4765人。

  可以看到,這一年多來,在500萬元至1000萬元以及1000萬元至1億元區間的自然人股東數量縮水近半,而億元以上的超大自然人股東數量縮水不多。

  在這份對比強烈的數據背後,則是不少成名多年的牛散已經悄然隱退。

  據證券時報數據中心統計,一季報顯示,曾鉅資持有中國人壽宏源證券的諶賀飛早已不見蹤跡,葛衛東大幅減持平安銀行至1.3億股,較去年一季度最高峰時的2.75億股縮減一半。查銀樓在一季度末持有廣東榕泰368.21萬股,持股市值僅3000萬元出頭。坐擁東方鋯業中核科技、星輝車模大筆股份的陳潮鈿目前僅在東方鋯業上保留少量倉位,劉伯新也僅持有一隻次新股誠益通17.9萬股。

  與此同時,仍有部分牛散活躍于這個市場,持有流通市場在1億元以上的自然人股東數量相對比較穩定。趙建平作為常青樹,在一季度末仍然是14家公司重要股東,累計持股市值逾9億元,何雪萍在一季度末也入駐7家公司前十股東之列,累計持股接近11億元。姚建華愈戰愈勇,在一季度加倉雅戈爾和順電氣,均取得不俗戰績。此外,“定增大王”劉益謙的實力依然不容小覷,其持股策略已轉為多層次市場並重。

  在二級市場上,陳慶桃也是相對活躍的知名牛散,多年投資方向一直未改,仍聚焦于ST重組借殼股。截至今年一季度,該牛散持有退市博元*ST常林*ST新梅的大量股份,其中後兩股都是在一季度殺入,合計持股市值已接近2億元。有意思的是,去年四季度陳慶桃一度風格突變,快速重倉低位介入一批業績嚴重虧損的強週期股,包括華菱鋼鐵安泰集團陽煤化工博匯紙業亞太實業,還買入 *ST廣廈,不過今年一季度末均消失在前十之列。

  曾在2010年重兵入駐中國北車引起廣泛關注的陳世輝今年一季度低位新進同花順(250.97萬股)、陽泉煤業(1776.8萬股)、潞安環能(1472.19萬股),這3股所處行業分別為網際網路金融、煤炭行業,若持有至今,累計市值高達4.35億元,該投資者成名已久,投資標的主要是大盤週期股,去年四季度介入了恒生電子雲煤能源馳宏鋅鍺,今年一季度仍然沿襲這一風格。

  還有一些牛散大鱷此前相對低調,隨著操作不退反進,在當前市況下,其鉅額持股市值顯得分外打眼。

  陳積澤即是一例。該股東在一季度末僅持有3隻股票,分別是科達潔能(2157.11萬股)、達安基因(308萬股)和海虹控股(510.48萬股),雖然持股數有限,持股市值卻非常可觀。以3月31日收盤價計算,合計持股市值高達5.52億元。若持有至4月底,持股市值高達5.75億元。

  資本高手暗流涌動

  有些新興牛散在市場中資歷很短,不過出手就不俗,單只股票持股市值過億也是常事,而且似乎與多家機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褚佩妮,據資料顯示是上海人,1982年出生。褚佩妮首次亮相A股市場是在2015年三季度末,作為新進者持有822.53萬股昌九生化,其後在四季度又新進了北化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末,除這兩股以外,該投資者還持有南洋股份萬福生科海達股份。若以3月31日收盤價計算,持股市值已逾3億元,而且昌九生化、北化股份已停牌重組,萬福生科通過寧波永道以協議方式轉讓而得,該投資者似乎與資本市場聯繫密切,未來其持股動態值得繼續跟蹤。

  與褚佩妮同在一季度新進海達股份的樊春華也是典型一例。他同樣不是A股市場的常客,僅在2009年二、三季度出現在美都控股前十大股東中,此後一直銷聲匿跡,直到2015年一季度重新現身,一舉買入1632.83萬股艾迪西,其後經過多次減持,在今年一季度仍有艾迪西1183.72萬股,此外,該投資者也介入過昌九生化,至今還有希努爾近300萬股。這些股票均有重組題材。

  值得注意的是,舉牌成為這兩年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而一季報則進一步透露部分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高管近年亦小倉位試水其他個股。

  俞國驊作為思創醫惠董事、副總經理,不僅持有自家公司2087.5萬股,而且還持有海翔藥業中電遠達南京醫藥三公司股票,以4月29日收盤價計算,這三股持股市值也近2.5億元。

  曾少強是翰宇藥業曾氏家族的一員,也是第二大股東及董事,持有翰宇藥業4365.99萬流通股。一季報顯示,曾少強還持有銀禧科技235.17萬股。該投資者去年四季度新進銀禧科技220.86萬股,今年一季度小幅增持至235.17萬股。而銀禧科技今年一季度也有一波可觀的上漲,最低從不足10元升至15元以上,目前已處於停牌中。

  陳華雲作為大名城實際控制人俞培俤的妻子,持有大名城12584.25萬股,她參與對重組股博通股份的舉牌,在一季度末持有博通股份182.07萬股。目前陳華雲在博通股份上不一定盈利,不過考慮到她曾在界龍實業的兩進兩齣時機拿捏到位,不排除後續還有精彩故事。

  此外,作為陽普醫療的發起人股東,趙吉慶在一季度末也持有九鼎新材118萬股、民豐特紙193萬股,同時也是明朗智慧的非流通股股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