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業內呼籲做市商擴容 完善新三板配套制度

  • 發佈時間:2015-08-24 09:14:01  來源:大河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針對當前新三板市場的流動性問題,多位業內人士建議應對做市商擴容,引入更多金融機構來參與做市,並在此基礎上做好新三板的各項配套制度建設,例如降低投資者門檻、推出連續競價制度、出臺鼓勵和規範做市的政策等。

  做市商擴容刻不容緩

  針對如何改善新三板市場流動性,多位業內人士認為,應鼓勵做市商擴容,讓更多金融機構參與做市,這將完善新三板企業的市場定價機制,並緩解當前的流動性困局。

  九泰基金總裁助理鄭立昌分析,從客觀上講,做市商制度本身具備了活躍新三板市場的功能,但相對於不斷增加的掛牌企業來説,顯然太少了,希望能降低做市商門檻,引入更多的金融機構參與做市。

  鄭立昌稱,“當做市商足夠多的時候,就不會出現捂股惜售的情況,做市的股價將會形成市場化價格,做市商的盈利模式也將主要通過促進價格活躍,並賺取交易佣金了。”

  中融信託投資經理柏謙也認為,新三板做市商擴容可以部分解決流動性不足問題。當前,券商只能用自有資金去做市,對於中小型券商而言,由於資金量有限,很難為市場提供較大的流動性,放開其他金融機構或産品做市應是未來的趨勢。

  萬家基金總經理助理張軍也稱,券商做市制度有待完善,從政策面講,需要放開公募基金子公司參與做市,為市場提供更大量的做市資金和更多機構參與者,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市場結構和做市制度。

  天弘基金股權投資部基金經理李蘊煒表示,做市商家數增加能夠帶來做市商的有效競爭,從而抬高做市成本,在降低套利空間的情況下,做市商擴圍能夠短期緩解市場流動性壓力。

  但李蘊煒也坦言,新三板做市商擴容,給市場帶來的做市增量資金依然有限。在目前以做市為盈利考核、做市成為套利手段的情況下,無法充分改善流動性和增強市場的定價能力。

  也有業內人士稱,做市商底倉量不足、交易量偏小也是流動性匱乏的重要因素,建議增加做市商持股倉位,並提高單筆報價。

  國都證券場外市場業務部一部副總經理汪中秋認為,部分民營企業管理人不願轉讓企業股份,而且券商還有5%的股份轉讓限制,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券商為市場提供流動性。

  企巢新三板學院院長程曉明也表示,做市商制度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例如,當前的單筆報價只有1000股,可以考慮提高到10000股。

  制度建設必不可少

  多數業內人士認為,單純依靠做市商擴容,仍然難以充分發揮做市制度定價和流動性的作用,還需出臺配套的降低投資者門檻、連續競價制度、出臺鼓勵和規範做市的政策,建立對做市商的評價機制等才能産生良好的效果。

  李蘊煒稱,從目前情況看,做市制度沒有明顯改善流動性。我們認為單純依靠券商有限的力量,難以改變目前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局面,還需要降低投資者門檻,增加市場參與人數,從而增加入市資金等配套措施予以改進。

  程曉明也認為,做市商制度的目的是為了解決流動性和估值的問題,但是光靠做市商制度是不夠的,需要多種制度齊頭並進,目前新三板流動性問題不是做市商制度本身的問題,主要還是環境配套的綜合性問題。

  鄭立昌也認為,要改善新三板市場流動性,就要改變新三板市場參與者不夠多的現狀,在做市商無法保證交易量的時候,也只能通過套利獲取利潤。

  鄭立昌稱,“如果市場不增加投資者,做市商只能選擇獲取庫存股票差價來獲取收益,這就導致企業做市以後也沒有獲得一個市場的公允價格,由於做市商的拋壓,反而造成更低的市場價格。因此,現在單純討論做市商制度對市場沒有太大的建設性作用,新三板當前的基礎性建設更重要。”

  銀河證券新三板業務總部高級副總經理賀辭也認為,要改善新三板流動性,需要降低投資者門檻,增加投資者數量,增加做市商家數。

  此外,還有業內人士建議,政府需要出臺鼓勵和規範做市的政策,並建立對做市商的評價機制。上海某中型私募的新三板投資經理稱,未來做市是新三板交易制度中非常重要的一塊,五、六成的新三板企業可能會轉變為做市交易,政府需要出臺鼓勵做市的政策,還需要出臺規則規範做市商的行為,繼續完善做市商制度。

  上海理成資産權益投資總監孫興華稱,僅僅將做市商擴容,並不能根本性地促進新三板交投,一是需要將交易成本降下來,尤其是買賣價差的成本;二是市場上應該有對做市商進行評價的機制。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