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搜房網大幅裁員引來"洋"麻煩 遭投資者集體訴訟

  • 發佈時間:2015-11-10 0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崢  責任編輯:楊菲

  轉型以來便爭議不斷的搜房網,近期因大幅裁員事件又惹來了麻煩。

  2015年10月29日,美國羅森律師事務所代表搜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搜房”)的股東在加州中央區法院,對該公司提起集體訴訟。

  羅森律師事務所方面表示,該訴訟緣起于搜房僱員長期刷單造假的欺詐行為,意在根據美國聯邦證券法的規定為搜房的投資者追索賠償。而僱員長期刷單造假也是搜房進行本次大幅裁員的理由。

  代理本次中國區域投資者訴訟的上海傑賽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智斌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凡是在2015年5月20日至2015年10月27日期間買入或取得搜房的股票或看漲期權等證券的投資者,都可以選擇加入本次集體訴訟。

  據悉,從10月29日開始,有意成為首席原告的投資者可以到法院登記。而首席原告,一般是指在集團訴訟中,與訴訟關係最密切的那個人,代表其他小股東與律師合作進行訴訟。在美國集體訴訟中,首席原告的登記需要60天的時間,之後法院也會在90天內指定首席原告。

  “和A股不同,必須要有證監會的處罰才能起訴上市公司尋求賠償,但美國方面並沒有這方面的要求,只要證據足夠,都可以對上市企業索賠。”王智斌表示。

  此外,有證券行業律師告訴記者,凡是在劃定的期間買了搜房股票的股東,無需現在採取行動,會自動被納入了這次集體訴訟中,如果之後有任何賠償,只要提交你在這個時間段的交易紀錄即可獲取相應賠償。

  根據羅森律師事務所提交的起訴書顯示,本次訴訟一是因為搜房員工長期刷單造假;二是被告知道其員工造假合同的情況;基於上述2點原因,有股東認為搜房在相關期間內的公開陳述具有重大誤導性。而由於這些不利消息,搜房股價大幅下滑,損害了投資者的利益。

  不過,記者查看近期搜房的股價發現,5月20日其存托憑證每股收盤價為7.2美元,10月27日為每股6.82美元,期間最高增漲至每股10.01美元,最低則為4.65美元。截至11月6日,搜房的收盤價為每股7.36美元,較5月20日上漲2.22%。相比于去年因轉型造成的股價大跌,今年搜房的股價走勢還算平穩。

  高層默許刷單?

  對於為何裁員,搜房和被裁員工也是各執一詞。但刷單造假一事,卻是事實,且已經成為國內O2O行業的一個頑疾。

  據搜房內部公告指出,本次被辭退的員工都存在刷單造假行為,上述虛假訂單的認定主要分三種情況:虛構交易資訊,包含虛假租客資訊、虛假業主資訊、虛假交易等;拆單行為,整租房源或單間進行人為拆單;已租客戶重新簽約,即把自己或其他公司已簽居間重新簽訂合同以騙取提成。

  據悉,9月24日,搜房網租房集團就在公司內部發佈了《關於全面審查居間成交的公告》,該公告稱,“對2015年1月起至今的所有訂單進行核查,一經查實存在虛假訂單的情況,公司將對員工追究責任,追回虛假訂單日期後所有已發工資和提成,情節嚴重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隨後9月28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陸續有數百名搜房旗下的經紀人收到辭退短信,短信顯示員工在搜房網任職期間存在合同造假行為,經查予以開除處理。

  而搜房租房集團年初發佈的規定也顯示,“弄虛作假,如向公司、客戶提交虛假資訊、證明文件等不誠信行為,一旦發現觸犯紅線者,一律開除。”

  但有涉事員工對媒體表示,刷單造假是公司為了“有一張漂亮的業績單和股價,這種行為得到高層默認,現在打假是為裁員減支尋找的藉口”。

  有搜房網員工也稱,從今年4月份開始就已經出現刷單的問題,但公司相關領導對員工表示“搜房是上市公司,我們要的是數據説話”,並沒有明令禁止。因此,搜房業務員的“刷單”行為進入高峰

  由於被開除後佣金和工資都拿不到了,因此不少人對公司這種做法表示不滿,十一期間上海和北京等多地搜房員工便舉行了多次討薪行動。

  此外,存有異議的員工可以提出申訴,要求公司對訂單進行重新核查,但需要提交聲明:“若公司查出任一假單,本人將無條件返還自發生假單之日起所有月份的基本工資和銷售提成,並承擔由此可能引發的全部法律責任”。

  業績大幅下滑

  實際上,不論搜房本次裁員是不是為了減少開支尋找的藉口,但公司自轉型後業績難有起色卻是事實。

  自從搜房去媒體化,將重心轉向經紀業務後,便遭到原來不少合作公司的抵制。其截至6月30日的2015年第二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報顯示,公司第二季度總營收為2.109億美元,同比增長25.4%;歸屬於搜房股東的凈利潤為1620萬美元,同比下滑76.3%。

  同時,報告期內公司主營業務成本為1.049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258.2%,主要便是由於員工數量增加。顯然,成本的快速攀升,不但吞噬了公司營收增長帶來的收益,也造成了公司業績的大幅下滑。公司毛利潤率也從上年同期的82.6%,降至50.2%。

  上半年,搜房總營收為3.34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94億美元增長15.5%,營收成本為1.48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20萬美元增長了174.1%;運營開支為1.55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45億美元增長了48.7%。運營利潤為298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13億美元下滑了77.3%。

  此外,搜房將公司2015年總營收從此前預計的8.083億美元之間上調至8.434億美元,即比2014年增長2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