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萬邦達定增加碼主業 中節能資本7.87億“捧場”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作為國內工業污水處理行業龍頭企業,萬邦達正不斷加碼主業。而面對工業廢水PPP萬億市場前景,其定增融資也不斷吸引各路資本“明星”捧場。

  4月21日,萬邦達披露其最新一輪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此輪定增其將募資23.699億元,發行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均投向公司主營業務,主要投向與政府合作的供水、污水處理等4個市政工程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萬邦達認為,這將有助於公司鞏固現有競爭優勢,進一步提升行業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萬邦達的此輪定增發行價格為18.23元/股,吸引了中國人壽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壽資管)、北京中吉金投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吉金投)及華龍證券以産品認購,中節能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節能資本)以自有資金認購。

  中節能集團為國內一家以節能環保為主業央企。作為中節能集團投資和管理金融業務的平臺,中節能資本斥資約7.87億參與萬邦達定增,並將一躍成為萬邦達第二大股東,持股4.99%。萬邦達表示,機構投資者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有所提高,將有利於公司治理結構的進一步完善及公司業務的健康、穩定發展。

  23.7億加碼主業

  4月10日晚間,萬邦達公告稱,公司擬辦理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為避免引起股票價格異常波動,經公司向深圳證券交易所申請,公司股票自4月11日開市起停牌。

  與此同時,萬邦達披露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2016年一季度凈利潤為6200萬元至7600萬元,同比下降21.37%至35.86%;業績下滑原因包括:上年同期公司為神華400萬噸煤制油項目提供工藝包設備銷售,在當期形成銷售利潤,但本報告期內公司無單獨的工業污水設備銷售;報告期內,昊天節能因部分項目工期後延,收入結算和利潤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面對業績壓力,萬邦達定增加碼主業的戰略備受投資者期待。4月14日,萬邦達披露定增進展並復牌。4月21日,萬邦達披露其《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以下簡稱《報告書》)等相關公告。

  《報告書》顯示,截至4月19日,萬邦達共募集貨幣資金人民幣 23.699億元,扣除與發行有關的費用合計人民幣3044.88萬後,募集資金凈額為人民幣約23.39億。募集資金凈額中新增註冊資本(股本)人民幣1.3億元,餘額人民幣約22.09億元計入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數十億現金入手,對萬邦達來説可謂錦上添花。從其資産結構來看,2014年底萬邦達資産負債率為28.16%,到2015年三季度升至48.77%。萬邦達表示,本次發行完成後,公司總資産和凈資産將相應增加,資産負債率將顯著下降,公司的資本結構、財務狀況將得到改善,財務風險將降低,公司抗風險能力將得到提高。

  從盈利能力來看,萬邦達披露的2015年業績快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總收入19.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0.4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1.37%。業績增長主要來自去年收購的昊天節能並表,以及新增PPP項目收入增長點、供貨類項目收入增加較多。

  而面對2016年一季度業績略顯頹勢,萬邦達加碼主業營造利潤增長點也不難理解。而萬邦達已將並購重組的外延式發展作為實現戰略目標的重要驅動之一。

  萬邦達稱,本次發行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均投向公司的主營業務,主要投向與政府合作的供水、污水處理等4個市政工程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項目的實施有助於公司鞏固現有競爭優勢,進一步提升行業地位,保證公司的可持續發展。

  “明星”資本包攬定增

  從萬邦達所處的廢水處理行業來看,根據相關測算,“水十條”將在未來3年內帶動水污染防治領域超過2萬億元的投資規模,其中,直接購買環保産業産品和服務約1.4萬億元。而2015年初以來,各地方政府也紛紛推出大規模發展PPP項目計劃,環保類PPP工程價值總額也超過千億規模。

  在此次定增中,參與的4名發行對象顯然也是看到了行業風口。《報告書》顯示,中節能資本以自有資金約7.87億獲配約4315.96萬股,華龍證券通過資管計劃耗資約7.6億元獲配約4168.95萬股。中吉金投通過私募基金耗資約7.7億元獲配約4224.63萬股,人壽資管則通過4隻保險産品獲得其餘配股。

  在參與定增的4名投資者中,華龍證券為外部券商,中吉金投為私募機構,人壽資管則為險資,而以自有資金認購的中節能資本最受投資者關注。

  在新增股份登記到賬後,萬邦達的前十大股東中,實際控制人王飄揚將以26.31%持股比例保持大股東地位,而中節能資本將以4.99%持股比例成為第二大股東。

  中節能集團是中國節能環保領域領先的科技型服務型産業集團。其官網顯示,集團目前擁有474家子公司,二級子公司28家,上市公司7家,業務分佈在國內30多個省市及境外40多個國家和地區。

  萬邦達在《報告書》中稱,本次發行完成後,公司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都沒有發生變化,但機構投資者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有所提高,公司股權結構更加合理,這將有利於公司治理結構的進一步完善及公司業務的健康、穩定發展。

萬邦達(30005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