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環保將成支柱産業 萬邦達等高增速環保股值得關注

  • 發佈時間:2015-12-18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十二五”期間,政策對環保産業青睞有加,國家對環保産業的投資不斷加大,環保産業發展迅速,預計到今年底,我國節能環保産業總産值將達到4.5萬億元。

  在政策及投資的利好之下,業內認為,“十三五”期間,投資仍然將保持高速增長,而未來五年環保總投資將超17萬億,這不僅將推動環保産業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的支柱産業,同時為金融市場帶來大量的“低風險、高收益”的可投資的項目資産。在良好的前景之下,萬邦達領頭的環保概念股,未來尤其值得關注。

  PPP將助推環保産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隨著環境污染問題的日益突出,環保産業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十二五”期間,從《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的發佈,到稱為史上最嚴新《環保法》的正式實施;從《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大氣十條”)和《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水十條”)的相繼出臺,到《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印發,國家在政策層面不斷加大對環境保護的扶持力度。

  數據顯示,得益於國家節能環保政策的落實,“十二五”期間我國環保産業發展迅速,到2015年末,我國節能環保産業總産值將達到4.5萬億元,産值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

  此外,根據環保部9月發佈的《新常態下環保對經濟的影響分析》報告顯示,“十二五”期間,我國節能環保産業以15%至20%的速度增長,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投資已超過3000億人民幣,居全球之首。

  國元證券估算,“十三五”期間,在大氣、水、土壤三大防治戰役,以及“PPP”模式的推動下,國內環保産業將迎來17萬億的投資盛宴,這將推動環保産業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的支柱産業,同時為金融市場帶來大量的“低風險、高收益”的可投資的項目資産。

  環保行業之中,近日又密集發佈政策的水處理領域尤其值得關注。

  自“水十條”頒布後,《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徵求意見稿)》等涉及水處理領域的重磅政策持續出臺,相關治理涉及到工業水污染治理、城鎮水污染治理、農業污染治理、港口水環境治理、飲用水、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海綿城市建設、環境監管等方面,水處理範圍涉及廣泛,新增多個投資建設領域,帶來新的市場熱點和投資機會,被業內認為有望帶動數萬億的環保領域投資。

  有業內人士分析,預計到2020年,完成“水十條”相應目標需投入資金約4萬億~5萬億元,需各級地方政府投入約1.5萬億元,嚴格的水處理要求將有望帶動水處理行業投資和建設迎來新的高峰,水處理行業迎來黃金髮展期。

  環保産業巨大的資金需求被認為催熱了環保投資的PPP模式。有專家表示,鋻於地方政府杠桿率較高,為了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PPP模式被寄予厚望,當前全國各地紛紛將PPP模式作為擴大基礎設施投資、解決融資缺口的重要著力點。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發佈了第二批PPP推介項目,共計1488個項目、總投資2.26萬億元,涵蓋農業、水利、交通等多個領域。目前,發展改革委PPP項目庫總計包含2125個項目、總投資達到了3.5萬億元。

  早於今年5月,發改委公開發佈的總投資約為1.97萬億元的1043個PPP項目中,環保類PPP項目達到370個,數量上佔比超過三分之一,總投資額在1700億元左右,且以水務PPP項目數量居首。此外,財政部9月29日發佈的206個第二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示範項目中,環保相關項目有94個,幾乎佔總項目數的50%,總投資為1545億元。

  國元證券認為,“PPP”模式的大規模推廣,不僅使得環保行業整體的營收規模迅速做大,對産業環境的變革也起到了促進作用。一方面行業的整體市場化程度在不斷提高,另一方面行業的競爭環境也逐漸從以往單純的“産品、技術”的競爭狀態逐漸轉向“技術産品、商業模式、運營管理、資金實力”等全方位的競爭。這將有利於産業內的優勢企業不斷拔高壁壘,持續做大做強。

  西南證券同樣認為,PPP模式的推廣有利於促使環保資産運營市場化,是環保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國的環保企業整體發展空間巨大,PPP將成為未來環保行業訂單的主要形式。

  萬邦達等高增速企業值得關注

  業內認為,環保投資在“十二五”期間已經進入平穩增長的階段,“十三五”,行業增速有望維持在15%~20%加速增長,因此環保領域的高速發展企業值得關注。

  在“水十條”、PPP政策等多項利好推動下,環保行業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已經獲得不俗的業績表現。數據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環保板塊中48家上市公司38家盈利同比獲得不同程度增長,佔比達78%;業績增長超過一倍的有8家,佔比16%。分析人士稱,隨著海綿城市、“土十條”等主題性投資機會的持續發酵,以及“十三五”環保規劃的落地,環保板塊有望成為未來5年增長最為確定性的板塊。

  在環保板塊中,萬邦達等數家水處理公司業績亮眼。申萬宏源研報分析認為,水處理子行業實現高增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上半年“水十條”落地,帶來萬億級別的行業投資浪潮;二是國家PPP政策推行,水處理行業最受益。

  今年前三季度,萬邦達收入達到了13.89億元,同比增加144%;凈利潤為2.39億元,同比增幅達到了115%。第三季度,萬邦達實現了5.01億元的收入,同比增加了112%。

  萬邦達的烏蘭察布PPP項目三季度穩步推進,中國中投證券認為,得益於公司的PPP項目,未來三年萬邦達的業績增長有較為穩固的保障。

  除去公司今年新發力的PPP項目,與央企間的穩固合作也保證了萬邦持續穩定的增長。日前,萬邦達發佈公告稱,公司成為神華寧煤集團400萬噸/年煤炭間接液化項目水系統託管運營(第三標段)的中標單位,中標內容為400萬噸/年煤炭間接液化項目水系統託管運營(第三標段)中標金額暫估每年約為1.5億元人民幣,雙方商定服務期限不超過10年。

  公司公告顯示,預計該中標項目將於2016年將産生實際收入,中標項目總價約為1.5億元/年,佔公司最近一期(2014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的14.53%,是目前公司運營項目中年度收入金額最大的一個項目,後續該項目的持續運營,將對公司未來的經營業績持續産生積極影響。

  而在此之前的12月4日,萬邦達公告公司與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簽訂了《寧煤甲醇制烯烴項目水系統運營服務合同》,萬邦達將為神華寧煤的甲醇制烯烴項目提供持續十年的水系統運營服務。該合同的簽訂和履行,預計在2015年將為公司帶來約2000萬元的收入,而後續在合同約定的運營期間內,每年將為公司帶來約2400萬元的收入。

  在有穩固業績的同時,萬邦達仍然持續不斷在技術創新上發力,近三年來,公司在研發上投入的資金始終在穩步增長,從2012年的1919萬,到2013年的2215萬,直至去年的3166萬。2014年,萬邦達新立項16個研發項目,其中業主委託研發2項、自主研發13項、引進國外技術消化再創新項目1項。公司結題項目中,有3項可實現成果轉化,能夠為公司後續的零排放項目提供技術線路或技術參考,優化公司工藝處理,降低項目的投入和運作成本,同時為公司日後的研發提供數據支撐。

  近日,萬邦達的全資子公司江蘇萬邦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與東麗株式會社、東麗(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簽署了《萬邦達東麗膜科技(江蘇)有限公司合資合同》,三方將共同出資在江蘇鹽城設立合資公司,進行MBR膜元件及MBR膜組件的生産、銷售、應用開發和技術服務。

  廣證恒生認為,多部委近日聯合印發《國家水安全創新工程實施方案》(2015—2020年),要求加快水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創新,促進海水淡化科技成果轉化。在國家環保政策的鼓勵下,未來水處理行業還存在廣闊的市場空間,而擁有自主研發的膜法水處理技術和持續創新基因的公司,將在行業內實現快速成長。

  中投證券分析報告認為,未來隨著萬邦達PPP項目的落地、昊天節能業務的持續拓展,公司工程、運營收入穩定增長,萬邦達內生持續高增長,外延並購有望提速,公司仍能保持高速的成長步伐。

萬邦達(30005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