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金萊特女董事長提名兄長出馬 被免副總蔣光勇回歸

  • 發佈時間:2015-12-30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曾劍  責任編輯:楊菲

  在原董事長田疇先生不幸逝世後,田疇之妻蔣小榮成了金萊特(002723)目前唯一的實際控制人。在成為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後,蔣小榮所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將兄長、上市公司第二大股東、曾被免去副總職務的蔣光勇請回管理層。

  作為金萊特發起人之一,蔣光勇在燈飾行業浸淫多年,其此番回歸能否幫助上市公司突破業績增長瓶頸,頗為引人期待。

  曾被免去董事、副總職務

  據金萊特今日公告,公司董事會于12月29日審議通過了《增聘蔣光勇先生擔任公司副總經理職務的議案》。即日起,聘任蔣光勇擔任公司副總經理。

  對於金萊特而言,蔣光勇並非陌生人。簡歷顯示,蔣光勇於1971年出生,作為創始發起人之一,其參與發起創立了金萊特前身江門市金萊特電器燈飾廠,任副總經理。2008年至2013年,蔣光勇推動江門市金萊特電器燈飾廠改制設立金萊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並作為項目負責人,推動公司成功登陸深交所。

  在金萊特上市前,蔣光勇於2013年10月23日當選為公司董事,任期至2016年10月22日。但在金萊特于2014年初上市後不久,重要功臣之一的蔣光勇卻在同年4月被上市公司董事會免去了副總職務。在被免職前後,蔣光勇多次缺席金萊特董事會,且未委託其他董事代為行使其表決權。這樣的跡象説明,其與上市公司管理層之間似乎出現了某些問題。

  2014年5月8日,金萊特董事會審議通過議案,同意撤換蔣光勇的董事職務。當年5月24日,該議案獲得上市公司股東會批准。蔣光勇也正式告別金萊特。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告別金萊特的蔣光勇似乎將熱情都投向了“自主創業”當中。2014年,其創立了新豐縣源生態綜合發展有限公司,投資開發嶺南紅葉世界生態旅遊景區。不過,工商資料顯示,12月29日,新豐縣源生態綜合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經由蔣光勇變更為李陽;此外,李陽還擔任該公司執行董事、經理職務。

  持股已全部質押融資

  金萊特董事會此前免去蔣光勇副總職務的行為,在當時被市場認為是上市公司去家族化的重要舉措。這主要源於蔣光勇與金萊特控股方還存在“血緣關係”,其為公司實際控制人之一蔣小榮的兄長。而據上市公司披露,此次提議上市公司再度聘任蔣光勇任職副總的正是其妹蔣小榮。蔣小榮表示,此舉是為滿足公司經營發展的需要,繼續優化公司高管專業結構,提高經營層的戰略決策水準。

  事實上,此次蔣光勇能夠再度上位,恐怕要得益於蔣小榮獲得了金萊特的控制權。此前,金萊特控股股東,直接持股1.08億股的田疇于11月10日因病搶救無效不幸逝世。金萊特另一實際控制人,持股600萬股的田疇之妻蔣小榮順理成章地掌控金萊特合計高達60.51%的股份,成為公司唯一的實控人。

  最初,蔣小榮代為履行田疇的公司總經理職責,董事長職務則由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孫瑩代理。12月8日,經公司董事會選舉通過,蔣小榮成為上市公司董事長,並正式出任公司總經理。此次提議重新聘任蔣光勇出任副總,也是蔣小榮正式掌權後採取的第一項重要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再度上位前夕,蔣光勇進行了一次融資。

  資料顯示,金萊特係經江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由自然人田疇、蔣小榮、蔣光勇於2007年11月29日共同發起設立的股份制企業。公司設立時註冊資本為3000萬元,其中,蔣光勇出資300萬元,認購股份300萬股,持股比例為10%。上市之前,金萊特經歷多次股權變化,蔣光勇的持股數量最終變更為600萬股,其承諾持股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鎖定三十六個月。2014年度,金萊特實施了10送5股轉5股派2元(含稅)的分配方案,蔣光勇的持股數量也增至1200萬股。

  而根據金萊特近期公告,2015年12月22日,蔣光勇將其持有的金萊特全部1200萬股首發前個人類限售股與中金公司進行了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

金萊特(00272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