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海電氣力攀産業鏈高端 構建科技創新體系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36:19  來源:東方網  作者:李興彩  責任編輯:楊菲

  “國際金融危機給全球裝備製造業帶來了重大衝擊,在新的國際製造業格局中,上海電氣集團將以清潔能源、環保和智慧裝備‘三駕馬車’構建科技創新體系。”日前,在“聚焦一號課題,建設科創中心──對話上海國企領導”全媒體大型訪談活動上,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上海電氣”)執行董事、副總裁、首席技術官黃甌接受上證報記者專訪時如是表示。

  作為科技創新的主戰場,製造業尤其是高端裝備製造既是國家戰略,也是上海建設全球科創中心、提升綜合競爭力的抓手。黃甌表示,作為裝備製造業企業,上海電氣就是要培養把握全球科技進步和産業變革大趨勢的能力,培養自主創新和整合創新資源的能力,培養深刻理解市場需求和主導創新鏈的能力,和千千萬萬在上海的企業一起,承擔起創新主體的功能。

  對上海電氣而言,變革中的全球製造業可以説是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是在工業網際網路、智慧製造的大背景下,産業提升和轉型發展孕育了極大的商機。”黃甌表示,據美國通用電氣預測,全球工業網際網路能創造的新市場將達到上萬億美元的規模。“歐美企業實施智慧製造,在技術領先的同時進一步挑戰我們的成本優勢,上海電氣只有持續追求技術高端化,加快用智慧製造手段提升效率,才能在與跨國公司的競爭中有立足之地。”

  為此,上海電氣制訂了未來15年的科技規劃,在能源裝備領域,未來十五年,通過重大能源技術研發、裝備研製以及技術創新隊伍建設,突破能源裝備發展的技術瓶頸;在重型燃氣輪機、高效潔凈燃煤發電、安全核電、高效太陽能、海上風電及智慧電網等領域,實現關鍵技術與裝備自主化、智慧化,部分技術和裝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通過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支撐國家由能源大國向能源強國轉變。

  據悉,智慧裝備製造已成為上海電氣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落點”。通過機器人整機、零部件、系統整合應用等全方位的投入,上海電氣挺進智慧裝備製造領域,其研製的康復機器人亮相上海工博會,受到廣泛關注。

  面對國際化趨勢,上海電氣積極實施跨國兼併收購,圍繞集團發展戰略重點,通過國際並購,獲得集團急需的技術或産品。此前,上海電氣已出資4億歐元收購義大利安薩爾多能源公司40%股權。黃甌透露,目前公司還跟蹤了國外在智慧製造、環保等領域的一系列項目。

  創新是企業生命力的源泉。上海電氣強調“技術來源多元化”、“引進與自主發展”並舉,通過自主開發、引進技術、合資並購、風險投資等多種方式,豐富自身的技術來源。

  黃甌介紹説,公司重點從三個方面進行技術開發與創新:一是國際産學研結合,在全球範圍配置科研資源,加快提升自身研發水準。據悉,上海電氣已開展十余項國際産學研合作項目,並與德國漢諾威大學西林研究所、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辛辛那提大學、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義大利科學院等高校實驗室展開闔作。二是通過跨國並購獲取現金技術。公司在收購安薩爾多能源40%股權後,大大提升了燃機自主研發能力,縮短了燃氣輪機自主研發的週期。三是通過風險投資進行新技術的儲備。

  “在高端裝備智慧製造方面,上海電氣將圍繞高端裝備製造業自主創新和發展轉型兩大主題,通過智慧製造基礎技術、智慧製造關鍵裝備與核心技術的研發,實現由産業鏈的中低端製造向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智慧製造轉變、由産業的跟蹤模倣向自主創新轉變。”黃甌介稱。

  本次“聚焦一號課題,建設科創中心──對話上海國企領導”全媒體大型訪談活動,由新華社上海分社、上海國資委黨委、新華每日電訊聯合主辦,興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程支援。

上海電氣(60172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