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攜手天喻資訊 高通試水中國移動終端安全服務

  • 發佈時間:2015-10-22 15:08: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10月21日,湖北上市公司武漢天喻資訊産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天喻資訊”,300205.SZ)發佈公告稱,旗下子公司武漢果核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果核科技”)與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 Incorporated的全資子公司高通技術公司,下稱“高通”)就共同推廣公司移動終端安全解決方案簽訂了業務合作協議,雙方將正式開展移動終端安全服務業務。

  雖是兩家子公司層面的合作,但雙方在移動終端安全服務的框架合作計劃已然出爐。天喻資訊公告顯示,高通將給予果核科技技術支援,使果核科技能基於高通晶片平臺開發移動終端安全解決方案,並將該解決方案部署于使用高通晶片的移動終端上。雙方就基於TEE(Trusted Executive Environment,可信執行環境)架構的移動終端安全業務共同投入,共同開拓市場,共同分享行業發展帶來的收益。

  這一合作方式被業內解讀為雙方將通過合資的方式合作。但記者了解到,雙方的合作並未到合資階段。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透露,此次合作是通過高通來解決晶片技術問題,然後在高通的晶片平臺上部署完整的移動終端整體安全解決方案,最後雙方共同向使用高通晶片的移動終端設備廠商推廣這一業務,也就是説雙方將基於TEE架構的移動終端安全業務共同投入,一起開拓市場。

  天喻資訊的技術優勢

  移動終端安全服務市場,對天喻資訊來説並不陌生。

  一知情人士透露,天喻資訊作為國內研發生産智慧卡、數據安全及相關附件産品的公司,此前專注于數據安全領域。早在2012年,公司已開始關注TEE移動終端整體安全解決方案以及安全應用的開發、運營服務。這一技術,公司已研發已推進多年,但此前,TEE技術應用範圍相對較窄,目前才被視為當下針對移動終端的安全等級最高的一項技術,未來應用市場廣闊,公司在此方面加大投入。

  但若要將這一技術商業化,其需要找到載體,而其最初步的應用範圍是高端手機方面。但從技術層面,天喻資訊研發的TEE技術方案需要與手機晶片生産企業合作,借助對方晶片上開放介面後才能應用到手機上,以此形成産品在更廣範圍內應用。而天喻資訊的短板是在手機市場並無積累,只能通過與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推進。因此,在全球高端手機晶片市場佔有率最高的高通公司成為公司合作的首選目標。

  對比同業,天喻資訊並非一個行業內規模最大的企業。“高通選擇天喻資訊的原因”,賀在華則指出,一方面是因為天喻資訊在TEE領域已經建立了核心優勢,另一方面天喻資訊在國內金融以及移動支付等領域有豐富的資源和經驗,不過更關鍵是,天喻資訊和高通在手機可信業務方面有著共同的興趣點,也都認為手機可信業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高通避免壟斷的合作之舉

  對於曾因違反反壟斷法被國家發改委處罰近10億元美金的高通公司來説,基於TEE技術的高端手機晶片是一塊新興的市場,也是代表未來高端手機市場趨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公司若獨自開發這一技術可能會在中國市場再度面臨反壟斷法的約束,若與一家中方背景企業合作,能避免上述問題。此外,天喻資訊屬於國內最早從事TEE技術研發的企業,其技術在行業內相對領先,與其合作,也可達到高通公司對相關技術標準的要求。

  賀在華也認為,高通選擇了天喻資訊這樣一家中等級規模的公司,與天喻資訊合作,有利於高通向移動支付方向發展。

  不過目前,還沒有資訊證明上述雙方的合作具有排他性質。“目前,公司提供安全解決方案是合作的第一步”,賀在華指出,但雙方合作最為核心的是提供應用,未來雙方將共同開拓應用市場。而這一技術未來應用市場空間較大,下游商家包括有銀行、第三方APP等,特別是未來TEE技術將會是下一代智慧手機的標配,未來的應用市場空間較為廣闊。

天喻資訊(30020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