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國企資産整合加速 振華石油利潤入*ST華錦

  • 發佈時間:2015-09-28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國企資産整合的腳步在加速。

  日前,*ST華錦斥資23億元收購了振華海外石油公司2015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收益權的49%。此次交易有利於兵器集團石油資産的整合及公司的進一步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兵器工業集團為*ST華錦和振華石油的實際控制人。

  目前,國企改革如火如荼,兵器工業集團作為旗下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央企,提高資産證券化率勢在必行。

  業內人士表示,兵器工業集團有望繼續對旗下其他上市公司進行整合,將未上市的資産整合上市。

  同時,振華石油作為一家低調的油氣公司,這幾年已初步建立從油氣田勘探開發,到國際石油貿易、倉儲運輸、石油煉化的産業鏈。分析師表示,油氣改革全産業鏈放開已成定局,包括民企在內的油氣公司均可能在其中分得一杯羹。振華石油背靠央企,資金實力雄厚,且有油氣勘探經驗,有望在油氣改革中搶佔先機。

  資産整合拉開序幕

  兵器工業集團國企改革發力

  9月25日,*ST華錦發佈公告稱,公司擬受讓股東振華石油持有的振華海外石油公司50%股權2015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收益權的49%,交易作價約23億元。

  根據公告,振華石油成立於2003年,為兵器工業集團旗下北方工業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是國家重點支援的主要從事油氣勘探開發、石油産業投資、國際石油貿易、石油煉化、油品儲運等業務的專業化石油公司,是中-哈、中-委、 中-科、中-俄、中-巴政府能源合作委員會成員企業,是國家實施“走出去”戰略和能源安全戰略的重要團隊之一。

  此外,振華海外石油公司2012至2014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7.02億美元、9.05億美元和9.82億美元,凈利潤分別為4.04億美元、4.55億美元以及5.37億美元。

  截至2015年8月31日,振華石油總資産為339.02億元,凈資産為179.37億元,營業收入為703.06億元,凈利潤為19.23億元(未經審計)。

  *ST華錦表示,兵器工業集團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因此上述交易事項構成關聯交易。本次交易有利於兵器集團石油資産的整合及公司的進一步發展。

  有市場人士表示,這幾年,*ST華錦的業績都不盡如人意,兵器工業集團有意將其打造成石化産業平臺。

  值得注意的是,國企改革指導已經下發,兵器工業集團作為旗下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央企,提高資産證券率可謂勢在必行。

  有接近兵器工業集團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除了*ST華錦,集團有可能繼續對旗下其他上市公司進行整合,將未上市的資産整合上市,這也符合國企改革的大方向。

  振華石油“潛伏”多年

  有望在油改中搶佔先機

  需要一提的是,目前,油氣改革如火如荼。油氣改革方案今年年底出臺,全産業鏈改革也已經成為共識。振華石油作為背靠央企的石油公司,有望在此輪油氣改革中搶佔先機。

  儘管有關振華石油的公開報道並不是很多,《證券日報》記者諮詢了多位石油行業分析師以及專家,均對這家公司不甚了解。

  *ST華錦在公告中表示,依託股東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的雄厚實力,振華石油充分發揮市場、資本、人才、機制等優勢,各項業務均實現長足發展。目前已經在6個國家運營11個油氣勘探開發區塊,擁有地質儲量12.9億噸,在産油田年作業産量近千萬噸;原油、成品油年貿易量2500萬噸,年銷售收入超千億元;並初步建立從油氣田勘探開發,到國際石油貿易、倉儲運輸、石油煉化的産業鏈。

  不難發現,這家低調的石油公司卻是成績斐然。

  《證券日報》記者從其官方網站了解到,振華石油致力於持續獲取和開發海外油氣資源。依託集團公司的雄厚實力,目前在哈薩克、伊拉克、埃及、敘利亞、緬甸、巴基斯坦擁有並運營11個油氣勘探開發區塊,地質儲量達12.9億噸,年作業産量近千萬噸。

  同時,振華石油表示,作為快速成長中的國際化石油公司,把不斷獲取新的海外油氣項目作為公司重要發展戰略。

  隨著油氣改革的深入,有實力、有資金的油氣公司有望在競爭中拔得頭籌。油氣全産業鏈放開,引入除三桶油以外的公司,振華石油也可能開始在國內佈局。

  方正證券分析師馬寶玲曾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未來油氣行業有望形成多元化市場競爭主體,2家-3家超級巨頭、5家-10家中型油公司、數十家小型油公司。

華錦股份(00005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