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劉江東謀*ST金路控制權遇阻 新光集團擔憂重組失敗

  • 發佈時間:2015-09-18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夏 芳  責任編輯:王文舉

  新光集團總裁助理徐軍表示,公司為了此次重組已經先後投入了十幾億元的資金,如果重組失敗將遭遇巨大損失

  走在重組路上的*ST金路在遭遇劉江東舉牌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後,公司的重組就變得不再平靜。而作為借殼方新光集團,他們在關注*ST金路股東變化的同時,也為自己能否重組成功多了幾分擔憂

  新光集團總裁助理徐軍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ST金路能夠按照當初簽訂的重組協議,在各方的協力推動下完成重組。

  謀求控制權受阻

  昨日,*ST金路在發佈公司復牌公告的同時,還發佈了公司總裁辭職及新聘公司總裁以及履行董事長、董事局秘書職權的公告。

  公司表示,鋻於公司總裁楊壽軍因身體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總裁職務,經公司代理董事長伍小泉提名,聘請劉江東出任公司總裁。

  值得注意的是,劉江東是在二級市場上通過增持*ST金路成為公司的第一大股東,而通過其近期舉動來看,劉江東想控制*ST金路的慾望較強。

  9月8日,劉江東提前召開公司董事會和臨時股東大會,內容包括:確定行使董事長和董事局秘書職務的人員,提名新增4名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和1名獨立董事候選人,提議公司董事局組成人員增加至13名。

  但是,臨時董事會上的結果只是確定了部分內容,而對於劉江東提出的臨時股東大會的提案被否。被否的原因,獨立董事李餘利、牟文認為目前公司董事勤勉盡責,正常履行職責,應該保持目前公司治理結構相對穩定。劉江東持股時間過短,從目前已獲知的資訊和資料來看,尚無法判斷其持股是短期財務投資,還是長期持有,股東的股權結構不穩定,故不同意劉江東提議召開公司臨時股東大會的議案。

  從公告內容來看,劉江東已經獲得了*ST金路的經營權,但是召開股東大會議案被否也讓劉江東獲得公司的控制權拉長了距離。

  對此,一位從事證券行業的律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劉江東要想獲得*ST金路的控制權,首先要獲得股東大會半數股東投票通過,如果其他股東聯合起來投反對票,那麼劉江東要想獲得控制權也不容易。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劉江東是想在公司群龍無首時渾水摸魚、低成本控制一家有正常業務的上市公司。

  在沈萌看來,*ST金路要想獲得好的發展,在戰略上,新光集團的重組對其未來發展更好,業績增長更有保障。因此會更受到管理團隊和中小股東的支援。

  新光集團前期投入達十幾億元

  據了解,*ST金路與新光集團之間的重組已經籌劃了1年多時間,如今劉江東出面“攪局”,作為被重組方的新光集團在高度關注的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態度。

  對此,徐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針對昨日*ST金路的公告內容,公司的回應是,劉江東目前已經獲得了*ST金路的經營權,為其謀求公司的控制權更進一步,雖然公司公告中沒有表示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但是,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的風險已經加大,對此新光集團表示很擔憂。其次,目前*ST金路的管理層換人了,公司的發展前景以及公司此次重組是否能成功,新光集團也表示嚴重關注。

  徐軍還稱,新光集團目前對*ST金路董事會的決策傾向很難揣測,也很難把握。但是,公司還是希望德陽市國資委及有關各方按照重組協議推動此次重組的成功。只有重組成功才能讓投資者對*ST金路的未來發展以及投資者的權益有更清晰的保障。

  《證券日報》記者在採訪中得知,新光集團目前與德陽市國資委的溝通存在不暢通。

  徐軍表示,“我們與德陽市國資委溝通目前不是很暢通,他們除了讓關注公司公告外,其他的事情一切都不表態”。

  不過,據徐軍稱,公司目前沒有收到來自*ST金路有關重組方面的任何消息,重組方案還在證監會審核中。

  按照徐軍的表述,公司為了此次重組已經先後投入了十幾億元的資金,包括改造*ST金路的現有業務,以及對與當地政府簽訂的投資地方項目的投入、剝離資産及仲介費等。因此,希望此次重組能夠成功,否則帶給公司的損失將非常大。

  而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新光集團是一家集實業、地産、投資、商貿等多元業務于一體的民營企業集團,1995年由周曉光、虞雲新夫婦共同創辦,目前集團旗下有39家全資子公司及控股公司,近百家參股公司,總資産達300多億元。另外,新光集團及虞雲新對此次重組還做出了業績承諾。根據承諾,標的公司2015年度合計凈利潤不低於8億元,2015年度與2016年度累計實現的合計凈利潤不低於19億元,至2017年度三年累計實現的合計凈利潤不低於32億元。

金路集團(00051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