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貴州茅臺恒生電子現身十大暴利公司 銷售毛利超90%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夏芳  責任編輯:張恒

  數據顯示,滬深兩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除銀行、保險、證券等52家公司沒有毛利率數據統計外,其餘2728家上市公司中,10家公司毛利率超過90%,50家公司毛利率為負數

  在國內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各個行業也面臨巨大的挑戰,從上市公司産品銷售毛利率的變化上可以看出企業的日子是否好過。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與去年同期相比,2728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總體略有下降,由於行業不同産品的毛利率也各不同。根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醫藥生物類上市公司毛利率普遍超過50%暴利線,位居上市公司首位。

  民生控股毛利率高達99.47%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滬深兩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銀行、保險、證券等52家公司沒有毛利率數據統計外,2728家上市公司中,僅有327家公司的銷售毛利率超過50%,佔比為11.98%;762家公司的銷售毛利率在30%-49%。349家公司的銷售毛利率不足10%,而在這不足10%的公司中,有50家公司的毛利率為負數,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毛利率為負數的企業僅有35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2728家上市公司中,民生控股的毛利率最高為99.47%。而大東海A廣聯達我武生物三六五網舒泰神東方通貴州茅臺錦江股份恒生電子的銷售毛利率超過90%。

  根據民生控股2015年中報顯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2574.83萬元,同比增長645.21%;實現營業收入6048.19萬元,同比下降74.73%。

  在營收下降的同時,民生控股又是如何做到銷售毛利率99.47%?為此,《證券日報》記者查閱民生控股中報數據顯示,在報告期內,民生控股收購民生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業務範圍拓展到財富管理領域,公司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在報告期內,民生典當實現利息收入2254.54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6.54%,其他業務收入21.97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4.60%;民生保險經紀上半年實現營業務收入117.07萬元,同比增加13%;此外,公司實現股票投資收益2275.97萬元,理財産品收益991.67萬元,股權投資收益22.23萬元。

  而分行業看,典當的毛利率為99.12%,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09個百分點。保險經紀的毛利率為100%,投資與資産管理的毛利率為100%,與上年同期增加100個百分點。

  根據統計顯示,銷售毛利率超過50%的公司中,有94家公司來自醫藥生物行業,53家為資訊技術行業內公司;食品飲料行業內有24家,佔整個食品飲料行業上市公司的1/3。

  349家公司毛利率不足10%

  根據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有349家公司的銷售毛利率不足10%,而去年同期這一數據為339家。另外,在這不足10%的公司中,有50家公司的銷售毛利率為負數。

  根據行業統計來看,在毛利率不足10%的企業中,有53家企業來自金屬化工行業,48家企業來自有色金屬行業,23家為鋼鐵企業,25家為交通設備,而農林牧漁和能源行業各有22家。另外,房地産、電子設備、文化傳媒、資訊技術、食品飲料等行業也有公司毛利率較低,但數量較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毛利率為負數的50家公司中,中房股份2014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為5.8%,而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為-105.9%。作為一家房地産公司,中房股份的房地産行業上半年實現營收186.39萬元,毛利率為-105.96%,與上年同比減少了111.85%個百分點。對此,公司表示,報告期內,公司可銷售的存量房少,無新增可銷售房屋,本期收入主要為出租房屋租金收入。

  另外,與中房股份同樣遭遇毛利率下降幅度較大的還有凱美特氣,根據Choice數據統計顯示,凱美特氣上半年的銷售毛利率為-81.14%,而去年同期公司的銷售毛利率為55.02%。

  根據凱美特氣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765.45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7.85%;實現營業利潤-3972.05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4.6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123.50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2.45%。

  公司在中報中指出,按照行業劃分,凱美特氣的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739.99萬元,營業成本5006.22萬元,毛利率為-82.71%,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減少了137.73%。

  對於公司上半年業績的表現,凱美特氣在中報中表示,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多重困難和挑戰相互交織,面對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公司在加大市場開發力度,加強成本管控,通過技術改造大幅提升了高純食品級二氧化碳的産品品質,穩步推進各項工作計劃有效實施,但因全資子公司長嶺凱美特氣體有限公司停車、安慶二期項目産品市場價格受經濟大環境不景氣影響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及海南與福建項目在建期間增加了管理費用等因素,公司營業利潤出現下滑。

貴州茅臺(600519) 詳細

恒生電子(60057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