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京東豪賭O2O 斥資43億元入股永輝超市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8月7日,電商大佬京東集團連發三大重磅消息:一是發佈2015年二季報,二季度交易總額首度超過1000億元,達到1145億元;二是宣佈斥資43.1億元入股永輝超市10%的股份;三是一直“不走尋常路”的京東集團董事長劉強東宣佈,在規定的10年內,每年基本工資為1元人民幣,且沒有現金獎勵。

  京東業績表現連續超預期

  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京東第二季度交易總額(GMV)達到1145億元,同比大增82%,凈收入則達到459億元,同比增長61%。來自於服務項目與其他項目的凈收入為33億元人民幣(約5億美元),同比增長108%。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9.1%計算,京東的交易總額依舊保持著兩倍于行業平均增速的增長速度。

  財報還顯示,2015年第二季度完成訂單量為3.056億,與2014年第二季度1.637億相比,同比增長87%。2015年第二季度通過移動端渠道完成訂單量約佔總完成訂單量的47%,同比增長290%。年度活躍用戶數由2014年6月30日的6850萬增長至2015年6月30日的1.18億,同比增長72%。

  劉強東在財報發佈後的分析師會上表示,目前京東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已經取得了相對優勢的地位,三到六線城市稍微差一點。但是從今年上半年開始,三到六線城市訂單的增速已經遠遠超過一二線城市,相信來自三到六線城市的訂單數量很快能夠超過總訂單的一半。

  劉強東還透露,截至目前,中國4萬多個鄉鎮中,京東已經覆蓋了2萬個;京東的服務已經覆蓋了4萬6千多個村莊,年底前可以覆蓋到10萬個。在這4萬6千多個村莊中,每個村都有京東的村民代理,負責京東在該村的推廣、宣傳、送貨、收款以及售後服務等。

  京東本次發佈的二季報,是其2014年5月上市以來的第五份季度財報,回顧上市之後的五個季度,京東每個季度的交易總額同比增幅均保持在80%以上,持續演繹著大體量、高增長的發展態勢。今年7月24日,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宣佈,由於京東的高度成長性,正式將京東納入納斯達克100指數和納斯達克100平均加權指數成分股。

  不過,在營收持續高速增長的同時,京東依舊沒有跨過盈虧的紅線。財報數據顯示,第二季度凈虧損人民幣5.104億元(約合8230萬美元),而上年同期凈虧損人民幣5.825億元(約合9390萬美元),同比略有減少。

  但是,值得玩味的是,京東同時宣佈,公司董事會已今年5月份批准了一項針對劉強東的一項為期10年的薪酬計劃。根據該計劃,劉強東在計劃規定的10年內,每年基本工資為1元人民幣,且沒有現金獎勵。同時,在該10年期限內,公司也不得再向劉強東授予額外股權。

  入股永輝超市為O2O接地氣

  在發佈二季報的同時,京東宣佈,已與永輝超市達成戰略合作,將以9元/股的價格認購永輝超市定增股份,交易總金額為43.1億元。交易完成後,京東將持有永輝超市10%的股份並獲得2個董事會席位。

  公開資訊顯示,自上半年至今,京東通過投資並購已進入汽車電商、旅遊、外賣、生鮮、醫藥等領域,並與合作夥伴展開從商品品類到物流服務的深入合作。此次斥資7億美元入股永輝超市,可謂是京東自上市以來最大的一筆投資。在業界人士看來,此舉意味著劉強東對於O2O不斷押上籌碼。此前,劉強東也公開表示過,O2O是自己的第二次創業。

  京東CFO黃宣德對此則表示,從戰略層面而言,京東可以創造一種商業模式,給我們兩家公司都帶來好處。目前,永輝超市在全國有超過350家連鎖店,但這還不足以覆蓋全國。在永輝實體店覆蓋不到的區域,京東可以提供O2O的模式來提供這種服務,因為永輝超市已經有採購、産品、倉庫等條件,而京東則有遞送網路,所以説雙方在這個領域的合作具有非常大的潛力。

  江蘇永輝在8月7日晚間發佈公告稱,此次定增的募集資金將用於投資連鎖超市門店項目(55億元)、福州南通物流配送中心建設(4.59億元)和生鮮冷鏈物流系統發展項目(5億元)。雙方將建立聯合採購機制,打通線上與線下,合作探索零售金融服務。公司股票將於8月10日復牌。

  “相比于阿里巴巴在A股市場上的縱橫捭闔,京東此番入股永輝超市,應該是其首次試水A股市場。另外,京東此前的O2O戰略中,與各品牌連鎖商超的合作都沒有涉及到資本層面。因此,永輝超市復牌後的表現值得關注”,有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永輝超市(601933) 詳細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