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威華股份:重組失敗 高管套現成牛市第一熊股

  • 發佈時間:2015-07-06 08:50:06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公司高管高位減持後,預期中的借殼重組看似偶然地以失敗告終。公司2015年上半年股價下跌逾43%。由於業績不佳,暴跌之後公司滾動市盈率依然高達400倍

  在上半年牛市的大背景下,廣東威華股份(002240)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華股份”)的股價走勢顯得很“不合群”。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半年公司股價累計下跌42.6%,領跌A股市場。

  大牛市中賠大錢,是許多持有威華股份投資者非常困惑的事情。從威華股份貼吧看,許多投資者于年初就買入了威華股份,成本價都在20元以上,而公司6月30日的收盤價僅為13.6元,被套得跟經歷了大熊市差不多。更讓投資人鬱悶的是,進入7月,威華股份隨著大勢繼續下挫,一點兒不比其他股票抗跌。

  股價大幅下滑與威華股份重組失敗不無關係,同時公司還發佈了大股東減持,2015年中報預虧等利空消息,令股價承壓。

  公司重組失敗的原因是什麼?為何遭到大股東大幅減持呢?為了幫助投資者了解公司當前情況,帶著這些問題,《投資者報》記者于7月1日向公司發出採訪提綱,並致電相關負責人。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不方便接受電話採訪,採訪提綱可以發送至公司公共郵箱。

  但截至發稿前,公司方面未能給出合理解釋,因此記者只能通過企業年報等公開資料進行研判。

  股價上演過山車

  雖然近期上證指數快速回落,有些股票跌幅不淺,但相比于年初,依然有較大漲幅。但威華股份從年初開始就走勢疲弱,累計跌幅已超過40%,可以説是逆市下跌。

  公司股價為何逆市下跌?這與公司的重組失敗密切相關。

  威華股份的重組工作始於前年。在經歷半年的停牌期以後,公司于2013年11月發佈了贛州稀土75億元借殼上市的重磅消息,隨後連續拉升12個一字漲停板,並在稍做調整後繼續穩步攀升,最高上衝至30元。較停牌前的4.8元,漲幅逾6倍。

  整個2014年,公司股價都維持在20~30箱體中震蕩。顯然,其中的機構(或者稱為莊家)知道了某種秘密,他們這一年的任務,就是在這個區域出脫股票。隨後,公司于2015年1月22日發佈公告稱,公司重組事項未獲證監會通過,公司股價也開始快速跳水,連續出現3個一字跌停板,雖然後來有所反彈,但顯然,莊家只是借著大牛市一直在賣出股票。最近,隨著大盤回落,股價再創新低,6月30日收于13.6元,跌幅很大。

  對此,《投資者報》記者也對2015年以來重組失敗公司的走勢進行了統計,大部分復牌後都出現了下跌、低開、一字跌停板等急跌走勢,投資者應注意風險。

  以*ST中魯為例,隨著公司公告江蘇環亞借殼失敗,股價在短線內連續出現5個跌停板。雖然後期借大牛市有所反彈,但依然可以看出重組利空事件對公司股價嚴重的殺傷力。

  大股東高位精準減持

  多重利空對公司股價的影響往往具有疊加效應。而威華股份除了重組失敗外,公司大股東涉嫌違規進行高位減持,顯然對公司股價造成更多利空影響。

  截至2015年6月18日,公司實際控制人李建華及其女合計減持4974萬股,佔總股本的10.1%。其中,7.4%的股份是在2014年6月30日至2015年1月6日完成減持的,而當時公司的股價依然在高位運作,可以説大部分減持完成在了高位。

  公司于2015年1月22日復牌,並公告重組失敗,但在之前大股東已完成大量減持。對此,有律師表示,大股東此舉或涉嫌內幕交易,大股東推進重組方案上會時,有可能預期到方案將因某些因素無法過會,但普通投資者無法甄別。

  威華股份高管曾回應稱:“無論是上市公司還是控股股東,都不可能提前知悉重大資産重組事項何時上會,也不可能提前獲知重組並購審核的結果。”

  另外,在1月交易期間,威華股份實際控制人違反了交易規定,當減持超過總股本5%以後,並未發佈相關公告,而是繼續賣出股票。對此,深交所決定,在2015年1月13日~2月26日,對李建華及其女相關證券賬戶採取交易措施,限制在此期間賣出威華股份股票。

  通常情況下,大股東減持與公司當前估值較高、業績不佳等因素息息相關。因此,威華股份面臨的業績壓力也可能是公司股價低迷的重要因素。

  主營行業依舊低迷

  隨著重組的戛然而止,威華股份表示,未來將會繼續專注于林板一體化經營戰略,有效發揮中纖板産能,改善公司整體盈利狀況。

  據數據顯示,公司2015年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下降17.9%,凈利潤出現虧損,公司預計中報凈利潤將繼續虧損。

  對於業績不佳的原因,公司表示:主營業務人造板行業仍然面臨嚴峻挑戰,中纖板市場持續低迷,銷量與銷售收入均出現下降;同時,由於價格下滑,銷售毛利率也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

  業績的低迷也反映在了公司估值上。雖然2014年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19%,但凈利潤基數較低,僅為1100萬元。因此,雖然公司股價遭遇大幅跳水,以6月30日收盤價計算,滾動市盈率依然超過400倍,遠高於中小板77倍的平均市盈率。

  另外,公司已經有1年多的時間未受到券商研究員的關注,上一次的券商研報還停留在2013年3月。或許是由於這個原因,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很少出現公募基金的身影。2014年年報中僅有中銀收益(163804,基金吧)一家基金,數據顯示,該基金于2014年四季度進入十大流通股股東,排名第九,但在2015年一季度就匆匆退出了。

威華股份(00224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