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百億元重組催漲股價 雙錢股份兩月余股價升逾140%

  • 發佈時間:2015-06-04 04:40: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定向增發和涉及鉅額金額的重組毫無疑問已經是上市公司股價的助推動力,特別是對於動輒定增、重組涉及上百億元金額的上市公司們而言,這種舉措的驅動,總能為投資者帶來可觀的二級市場收益。雙錢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24日,雙錢股份發佈公告,稱擬向華誼集團非公開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能化公司 100%股權、新材料公司100%股權、精化公司100%股權、投資公司100%股權、天原公司100%股權、資訊公司55%股權及財務公司30%股權。本次交易標的資産根據評估值確定的成交價格約為116億元。

  當時,公司的發行價格為董事會決議公告日前6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價的 90%,即12.51元/股,公司最新的收盤價為35.61元/股。公開數據顯示,以雙錢股份復牌前的收盤價與最新的收盤價計算可知,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公司股價累計上漲超過140%。

  混改催動重組

  雙錢股份此次定增方案構成重組,而誘因則是去年的混改政策。

  公司稱,2014年7月7日,上海市《關於推進本市國有企業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若干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根據《意見》,上海國資改革未來的主要目標是經過3-5年的推進,基本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除國家政策明確必須保持國有獨資的之外,其餘實現股權多元化。此外,《意見》明確提出了上海市國有企業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9條具體措施,包括推進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優化國有企業股權比例結構、加快開放性市場化聯合重組等。

  2014年7月9日,華誼集團通過雙錢股份、氯鹼化工三愛富發佈聲明:“華誼集團以上海國資改革經過3-5年的推進,基本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的總目標,制訂集團整體或核心資産上市的方案。目前,正處於資産分類、清理、核心資産培育和行業優化整合的基礎性研究階段”。

  而通過雙錢股份的此次交易,華誼集團將旗下能源化工、綠色輪胎、精細化工和化工服務置於統一的管控平台下,改變上市公司單一輪胎業務結構,為形成和構建一體化産業體系奠定堅實基礎,構築“3+1”的化工産業生態系統、商業模式、體制架構。

  百億元重組案頻繁出現

  今年以來,兩市定增瘋狂之勢有增無減,仔細甄別可以發現,除了切入新業務之外,涉及金額超過億元的定增案中,重組的身影總是不時閃現。對此,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霍肖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兩市定增瘋狂最主要是因為今年市場行情大好,股指快速攀升,投資者看好未來的利好。其次,定增是公司引入合作對象的方式之一,隨著我國産業結構調整步伐的加快,産業整合和股權整合也進入高速發展時期,越來越多的具有産業背景投資者加入進來,産業結構的調整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定增的火爆之勢。再次,自去年以來,政府鼓勵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鬆綁兼併重組的審批政策推動了定增的增長。”

  當然,二級市場的火熱,在一定程度上也助力了這種現象。霍肖樺認為,二級市場火熱是推動這種瘋狂定增的主要原因。“二級市場的火熱驅動股價上升,參與定增的投資者能夠獲得賬面的浮盈,投資者的熱情會受到鼓舞。同時,二級市場上的熱情高漲,反映了市場具備良好的流通性,定增所承受的流通性風險相對減少,投資者投資積極性上漲。”而大額定增單的頻頻出現,“一方面是由於監管層嚴控發行‘三高’,但是卻並沒有對再融資的時間間隔作出規定,所以很多企業為了儘快上市而選擇低姿態上市,上市之後再通過定增大量‘補血’,出現大額定增訂單不足為奇。另一方面,受股市發展態勢良好的影響,牛市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驅動股價上漲的動力,投資者熱情高。”

華誼集團(60062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