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浦東國資改革18條公佈 外高橋浦東金橋成試點先鋒

  • 發佈時間:2015-06-15 02:29: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據悉,本次國資改革方案確定了5大改革重點,即優化國資佈局、強化分類監管、實施大集團戰略、優化國企領導人員的管理和激勵機制、國資委自身改革

  編者按:日前,上海正式發佈了浦東國資國企改革“18條”,籌劃已久的浦東國資國企改革大幕正式拉開,在此之前,廣東也發佈了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資本市場上,一場圍繞著國資國企改革的“畫地圖”炒作已悄然開始。

  浦東新區6月11日召開深化國資改革促進企業發展工作會議,正式發佈浦東國資國企改革18條,同時浦東首批直屬公司改革方案也顯現端倪,籌劃已久的浦東國資國企改革大幕正式拉開。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以往公佈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的都是省一級,至少也是廣州這種省會城市。而作為新區,浦東是全國第一個公佈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的,加上其自貿區和金融中心的定位,可以説浦東雖然是國內區域最小的一個國資改革執行主體,但改革的深度無疑將是最大的”。

  而包括外高橋浦東金橋、浦發、港城等十多家企業作為這次改革的試點單位,將率先迎來新一輪重組或合併。資本市場上,作為上市公司的外高橋、浦東金橋等也是受到資金的追捧。6月11日,浦東國資委旗下上市公司浦東建設上工申貝股價漲停,並帶動其他上海國資概念股全線上漲。6月12日外高橋、浦東金橋宣佈復牌後,股價也是一字漲停,而同樣屬於上海國資改革概念股的光明乳業,6月9日復牌後更是連續3天漲停。

  申萬策略則認為,短期內國企改革板塊可能密集催化,頂層設計方案近期有望落地,國企改革或成為Alpha邏輯下的風口。同時,分析人士指出,國資改革是今年市場一條重要主線,圍繞這條主線的主題投資持續時間較長。從目前來看,上海國企改革的預期再度升溫,短期將激發上海本地股的獲利。

  外高橋、浦東金橋成先鋒

  “浦東新區的國資改革方案和上海的國資國企改革20條有很強的上下傳承關係。”沈萌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據悉,浦東新區的國資改革方案確實是在“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的基礎上制定的,又結合了浦東的實際情況,特別是提出了若干企業的具體改革措施,顯得較為務實。

  6月11日晚,外高橋公告稱,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接到控股股東上海外高橋(集團)有限公司轉發的浦東國資委通知:根據浦東新區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總體部署,擬將上市公司打造成戰略目標明確、治理結構規範、激勵約束機制完善、競爭優勢突出的國有投資控股的公眾公司;同時,調整外高橋集團、上市公司管理體制,充實上市公司高管團隊,優化上市公司組織架構,完善市場化管理機制;梳理外高橋集團所屬的非上市資産,委託上市公司管理並簽訂委託協議。

  據悉,外高橋集團一直是上海自貿區外高橋片區的開發建設主體。未來外高橋集團借道外高橋股份實現整體上市,未來的目標是打造戰略目標明確、治理結構規範、激勵約束機制完善、競爭優勢突出的國有投資控股公眾公司,以市場化手段更好地服務自貿區建設。

  此外,浦東金橋也在同日公告表示,擬將金橋集團所持有的公司15%股份無償劃轉至浦東國資委籌建中的上海浦東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而這涉及調整金橋集團與金橋股份公司的關係,即構建功能與市場兩個平臺。未來,金橋集團定位於政府功能性業務運作載體,股份公司進一步強調市場化公司定位和走出去發展,以創造股東價值為主要目標,提高市場競爭力和資本回報率。

  同時,按照公佈的方案,南匯工業園區公司將併入金橋集團,在繼續做好上海自貿區金橋片區和臨港地區開發建設的同時,以金橋集團為龍頭重點實施“浦東中部崛起”戰略。

  此外,浦東將設立區級國資流動平臺——上海浦東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將國資系統內市場競爭類企業的股權劃轉至平臺,履行資本管理職能,通過規範治理結構,優化企業監督,加強市值管理等手段,實現國有資本的佈局優化和價值提升。

  5大改革重點

  據悉,本次國資改革方案確定了5大改革重點,即優化國資佈局、強化分類監管、實施大集團戰略、優化國企領導人員的管理和激勵機制和國資委自身改革。

  而對於本次浦東國資國企改革18條,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也表示,方案的目標就是以深化國資改革帶動國企發展為著力點,以整合重組、有序進退為抓手,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重點,以分類監管和國資運營平臺為途徑,促進區域功能開發專業化、國企改制重組市場化、國資分類監管法制化,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動力,提升國資運營效率,形成適應浦東二次創業要求的國資佈局。

  而在優化國企領導人員的管理和激勵機制上,這次同步出臺的《浦東新區直屬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浦東新區直屬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任期制管理辦法》等四個配套文件,重點便是針對企業領導人員管理體制改革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據悉,在法人治理方面,功能為主、業務單一的功能開發類和公共服務類企業,設執行董事兼任總經理,外派財務總監。資産規模大、市場化業務多的功能開發類企業,探索“結構合理、決策科學、運作高效”的董事會建設。市場競爭類企業發揮董事會議事、決策作用,探索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建設。

  同時,浦東將推行國企領導人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加大市場化選聘力度,建立企業經營管理者能上能下、能進能出良性機制。

  沈萌也表示,“國資國企重組或合併後,重要的就是如何消化,提高企業效率,而這其中企業領導人員的管理體制改革至關重要,也是改革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環”。

浦東金橋(600639) 詳細

外高橋(600648) 詳細

國資改革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春一東 27.17 0.70%
2 北方創業 17.60 0.17%
3 國投電力 8.83 0.00%
4 深康佳A 7.27 -0.14%
5 中儲股份 10.38 -0.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航地産 12.17 -5.51%
2 飛亞達A 16.45 -5.46%
3 中航重機 19.40 -4.58%
4 洛陽玻璃 33.27 -4.48%
5 中糧地産 14.42 -4.0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