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加速 PE樂享盛宴

  • 發佈時間:2015-06-13 01:43: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5月以來,國企改革出現明顯加速跡象,國企改革相關文件密集出臺,政策開始明朗,改革部署進一步明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也呼之欲出。在國企改革前景愈發確定的背景下,潛伏已久的PE機構活躍起來。業內人士指出,在2015年,隨著跨境並購潮起、産業整合加快,以及業務轉型升級,PE將在國企改革過程中發揮巨大作用。

  PE吃下定心丸

  5月18日,國務院批轉《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明確“推進國企國資改革”;5月25日,國資委發佈《國務院國資委2015年度指導監督地方國資工作計劃》,要求“加強對地方國資委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情況的指導和監督;指導地方國資委研究制訂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試點的管理辦法,規範開展員工持股試點工作。”

  6月5日,深改組審議通過的《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兩份重磅文件將國企改革的熱度再次推向高潮。此外,6月3日,國資委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指出,央企要推動相關子企業整合發展,並加大資本運作力度,推動資産證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盤活上市公司資源,實現資産價值最大化。

  招商證券指出,預計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國企改革方案,央企分類方案,員工持股方案等將在6月出臺。這些重磅文件的出臺將明確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政策方向,為上市公司改革進程掃清障礙,央企和地方國企改革進度將再次啟動。

  自2013年11月國企改革被列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議》的重要改革內容,以及2013年12月上海國資委公佈了《關於進一步深化上海國資改革促進企業發展的意見》之後,包括弘毅投資、鼎暉投資、矽谷天堂等在內的各大PE機構紛紛參與到國企改革中去。

  “國企改革的熱情在2013年底被點燃之後,2014年進程相對緩慢,PE參與國企改革的熱情受到一定程度打擊。但是,2015年以來,國企改革進程再次加速,特別是5月以來,重磅政策陸續出臺,國企改革的確定性增強,這無疑給此前觀望的PE機構吃了一顆定心丸。預計2015年PE將深入參與到國企改革中來。”北京一位PE界人士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期待發揮大作用

  6月8日晚間,停牌3個月之久的光明乳業發佈定增預案,擬向信晟投資、晟創投資、益民集團、上汽投資、國盛投資和浦科源富達壹等6家特定對象發行約5.59億股,募集金額約90億元,其中68.73億元用於收購母公司持有的BFSI100%股權,從而獲得其所有的以色列乳業公司TNUVA集團76.73%的股權。

  其中,益民集團、上汽投資、國盛投資和浦科源富達壹為上海國資委旗下企業。分別認購約34.99億元和29.99億元的中信並購基金旗下的信晟投資和弘毅投資旗下晟創投資則是光明乳業此次引入的戰略投資者,這意味著控股股東光明食品集團以光明乳業的資産整合為起點開啟了國企改革之路。

  特別是弘毅投資旗下的晟創投資,資料顯示,其投資方向便是國企改制和成長性投資兩大領域,並專注于中國市場的跨境投資。作為國企改革的積極參與者,弘毅投資此次參與光明乳業的海外佈局意味著PE機構在國企改革過程中將發揮更大作用。

  “此前,考慮到作為小股東,即使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沒有多少話語權,很難發揮在國企決策過程中的作用,社會資本在參與國企改革過程中一直抱有疑慮。但隨著跨境並購潮起、産業整合加快,以及業務轉型升級,相對於其他社會資本,PE將在國企改革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上述PE界人士表示。

  清科指出,目前,國企主要通過三種方式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國企通過增資擴股方式吸納非公資本參與;二是國企將部分國有産權通過轉讓流轉的方式推向社會資本;三是國企與社會資本和民營資本共同出資成立新公司。去年以來,與PE紛紛參與混合所有制軌跡相一致,一種新的並購模式——“PE入股上市公司”在A股市場興起,尤以矽谷天堂最為顯著,這意味著,PE參與混合所有制之後,除了改變國企的決策方式,還將在實際業務,特別是並購的過程中發揮巨大作用。

  3月31日,停牌逾三個月的杭鋼股份攜重大重組預案復牌,擬以92億元價格注入鋼鐵和環保資産,並涉足網際網路電商。根據重組預案,杭鋼股份擬向包括杭鋼集團在內的8位投資者募集配套資金28億元,浙江天堂矽谷久融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擬出資6.5億元認購,認購金額位居8家戰略投資者之首,這是天堂矽谷繼參與物産集團整體上市後,助力浙江國企改革的又一力作。

  “我們與一般意義上的小股東不同,他們是‘用腳投票’,公司不行,選擇走人就是,我們是‘用手投票’,不同意的就要舉手反對。通過為上市公司提供並購服務,我們將幫助上市公司創造和提升公司價值。”矽谷天堂執行總裁鮑鉞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