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天目藥業放行財通改選議案 十余日態度轉180度

  • 發佈時間:2015-05-14 07:37:34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成功取得天目藥業第一大股東地位後,公司前董事長宋曉明涉足天目藥業董事會的願望或即將實現。天目藥業今日公告稱,公司收到股東財通基金向公司董事會提交的《請求書》,其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選舉新一屆董事會。經董事會審議,財通基金的請求獲得9名董事全票通過。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財通基金第一次(4月底)提出改選公司董事會的時候,天目藥業董事會是拒絕的。在短短10余日後,董事會的態度便180度大轉彎兒,實在令人費解。

  董事會曾全票否決改選

  公告顯示,天目藥業董事會同意于5月29日召開公司2015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公司董事會換屆選舉事宜。同時,鋻於目前尚無股東向公司董事會提名新一屆董事會候選人,目前公司尚不確定董事候選人。股東提名董事會候選人的截止日期為5月19日。

  事實上,早在4月下旬,財通基金便向天目藥業提出議案,擬改選上市公司董事會。與此同時,財通基金方面向天目藥業提名了5名董事候選人。財通基金的理由為:天目藥業第八屆董事會任期將於5月20日屆滿,且公司股權已經發生重大變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財通基金的改選理由是有底氣的。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月底,宋曉明及其一致行動人財通基金、融通資本、長城匯理資管、中融基金已經合計持有天目藥業2898.76萬股,佔天目藥業總股本的23.8034%。而根據已知數據,天目藥業原大股東楊宗昌方面目前持有的股權為16.7684%。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的寶座已經易手。在此情況下,財通基金提出董事會改選,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不過,由於董事會仍然在原大股東手中,其顯然不會讓財通基金的提案輕鬆過關。4月24日,天目藥業董事會對改選提案進行了表決,9名董事無一例外均投了反對票。董事會的反對理由為:天目藥業董事會任期未滿,該提案與《公司章程》衝突,反對將提案提交股東大會審議。財通基金初戰失利。

  改口因監管壓力?

  既然剛剛全票否決了財通基金的改選提案,那麼,在短短10余日後,為何天目藥業董事又對該提案給予了放行?

  對此,不少投資者在股吧中猜測,這或許源於宋曉明和楊宗昌方面在私底下達成了協議。二者將結束爭鬥,瓜分天目藥業的董事會席位。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想法似乎過於理想化。從實際情況來看,宋曉明與楊宗昌對天目藥業控制權的爭鬥十分激烈,短時間內便摒棄前嫌不大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財通基金的第一份提案被天目藥業董事會否決之後,圍繞該提案是否合理合規一事,上證所于4月27日要求財通基金與天目藥業分別聘請律師事務所出具法律意見。

  有意思的是,財通基金委託的廣東華商律師事務所認為,天目藥業董事會不同意在年度股東上增加改選董事會的提案,嚴重違反法律法規和《公司章程》;而天目藥業委託的湖南金州律師事務所則表示,上市公司董事會此舉不違法違規。截至目前,此事尚無公開定論。不知天目藥業董事會此番“改口”是否與此有關。

天目藥業(60067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