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338隻股票牛市停牌 “耽誤投資者賺錢”純巧合?

  • 發佈時間:2015-05-14 07:32:29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股市漲得這麼嗨,你手中的股票停牌了嗎?昨天,滬深兩市多達29家公司發佈停牌公告,近期因各種原因停牌的公司因此一下子增至338家。目前,滬深兩市上市公司不過2000余家,超過一成多的上市公司在牛市中紛紛停牌,令手裏拿著停牌股的投資者非常“鬱悶”。

  長期停牌錯過牛市上漲

  20家公司停牌時間超過100個交易日

  新浪財經此前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近6成投資者持有停牌超3個月的股票,3成股民持有停牌股。

  其實,在行情還沒有如此火爆的去年,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籌劃重大事項曾被無數股民追捧。要知道,這兩年並購潮起,能夠停牌重組,將意味著上市公司從此烏雞變鳳凰。

  然而,越來越瘋狂的股市,漸漸令投資者意識到,如果上市公司停牌時間太長,會失去股市上漲的機會。上市公司重組停牌動輒三五個月,有的長達半年。經過漫長的等待,並購重組能夠成功也就罷了,萬一重組失敗,投資者的損失可想而知。

  數據顯示,截至昨天,兩市有70家公司的停牌時間超過50個交易日。這其中,有20家公司的停牌時間超過100個交易日,儼然成為A股市場中的停牌大王。

  去年8月19日就開始籌劃重大事項的中興商業(000715),至昨天停牌天數達到了177個交易日,成為目前兩市停牌最久的上市公司。如果説,本輪行情從去年7月底啟動,那麼中興商業的股東們完全錯過了這一輪“瘋牛”行情。

  停牌原因多數公司含糊其辭

  正在籌劃重大事項是最愛説的理由

  比起無法交易的鬱悶來説,更讓投資者感到無奈的,是上市公司含糊其辭的停牌“理由”。

  北京晨報記者仔細查閱停牌公司的公告發現,上市公司停牌無外乎幾種情況:臨時停牌、應交易所要求、重要事項未公佈、重大事項。其中,正在籌劃重大事項,成為今年以來上市公司最愛説的停牌理由。

  不過,股民張女士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項,看多了也就麻木了。“究竟是什麼重大事項?是重組?還是公司出了問題?一概不知。等到上市公司正式披露停牌原因的時候,公司股價已經不是飛上了天,就是跌到了地板上,股民根本無從提前預知。”

  牛市激發重組預期

  “耽誤投資者賺錢”純屬巧合?

  上交所今年初曾做過統計,去年以來,約30%的並購重組在向證監會提交行政許可申請前即宣告終止。這意味著,即便是並購重組這樣對上市公司明顯利好的重大事項,失敗的比例也不低。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行情回暖,上市公司更願意進行融資並購,尋求新發展方向的動力增強,這也使得去年以來停牌並購重組的公司格外多。此外,也有業內人士認為,上市公司從重組計劃開始到實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公司本身也無法控制停牌節奏,“耽誤投資者賺錢”純屬巧合。

  -鏡頭

  *ST申科重組破滅跌停

  股民牛市裏賠錢

  “去年這個時候,手裏要是有只停牌股,心裏別提多高興了,總覺得天上要掉下個大餡餅來;可今年,一看到手中的停牌股,心裏就忐忑不安外加鬱悶。好好的一個牛市,股票就這麼被‘關’進去了,真是滿倉踏空掙鬱悶啊!”

  最近幾天,股民李先生格外鬱悶。他自己的兩個股票賬戶,今年以來先後被停牌的股票多達4隻。“照理説,股票停牌籌劃重大事項是好事,最起碼説明這家公司有重組預期嘛!”李先生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在自己的*ST申科(002633)尚未復牌之前,他一直是以股票停牌為自豪的。

  然而到了5月8日,停牌近一個月的*ST申科發佈公告稱,終止重大資産重組。*ST申科復牌後,一直到昨天,股價仍未打開跌停。李先生説,去年下半年,海潤影視將作價25.22億元借殼*ST申科的消息,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今年4月*ST申科的停牌,讓他一度以為申科就要成為影視股了,但沒有想到的是,重組破滅,牛市裏跌停賠錢。

  -連結

  任性停牌誰來管?

  上交所:盡可能詳盡披露重組進展

  其實,為規範上市公司停復牌事宜,上交所早在去年11月26日就發佈《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資訊披露及停復牌業務指引(徵求意見稿)》。今年1月8日,《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資訊披露及停復牌業務指引》正式發佈。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擬申請停牌超過2個月的,應在2個月到期前召開董事會審議是否繼續停牌。此外,擬申請停牌超過3個月的,除需董事會審議外,還應召開投資者説明會。而擬申請停牌超過5個月的,公司應在5個月到期前再次召開董事會審議延期復牌事項;此後停牌每超過1個月,需召開投資者説明會並披露召開情況。

  此外,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在停牌期間,尤其是停牌期間的相關重要節點,要盡可能詳盡地披露重組進展,並及時回應市場各種傳聞。而針對“失敗式”重組,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董事會和相關仲介機構詳細説明重組失敗的原因並召開投資者説明會。

  【股民吐槽】

  網友:股市漲了卻停牌,別人是牛市賺錢掙高興,我們是牛市踏空掙鬱悶。

  廣東股民:上市公司的停牌需要從制度上明確時間,不應該一延再延,3個月期限屆滿後就應採取強制措施復牌,無法復牌的應該強制退市。

  網友總結:上市公司通常都是這樣表述停牌事宜:第一次:公司有重組意向,停30天;第二次,公司重組進入實質性階段,停30天;第三次,公司重組有重大突破,停30天;第四次,公司重組取得較大進展但仍然存有不確定性,停30天……然後就一直停幾個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