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兩會傳遞積極信號 A股有望重拾升勢

  • 發佈時間:2016-03-07 07:32: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上周A股幾大指數的漲跌幅榜單上,滬指無疑是大贏家,深成指、中小板指表現平穩;創業板指成為上周的輸家。全周市場最大的特點是分化:有周漲幅30%、50%的個股 ,也有周跌幅30%、40%的股票 ;有上躥下跳劇烈震蕩的股票,有單日放出巨量的個股……這是兩會前多空分歧加大、市場預期混沌的表現。隨著兩會的推進,特別是政府工作報告出爐,一些困擾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都會明朗,A股有望重獲升勢。

  從宏觀基本面看,2015年全球總體經濟增速3.2%,中國的6.9%經濟增速在全球最大20個經濟體中是最高的;中國創造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過其他19個最大經濟體總和;高技術産業增速超過10%。事實充分證明,中國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最讓投資者關心的註冊制並未出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僅僅在“十三五”規劃中做了提示,相比于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變化,也是一個值得高度重視的信號。

  對於註冊制,近來不斷有學者、人大代表建言推遲註冊制改革。市場多數解讀認為,註冊制是當前中國股市最大的不確定性,如果明確這項改革推遲,則對於股市中短期走勢,尤其是中小創股票構成利好。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16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至7%;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中央政府大幅上調了赤字率和廣義貨幣供應量(M2)目標,意味著2016年比去年更寬鬆,穩增長力度更大。M2增速去年是12%,今年設定為13%;赤字率去年是2.4%,今年為3%,新增赤字將主要用於企業減稅降費,達5000多億元。這些明明白白的數字,可以讓投資者堅定信心、穩定預期,尤其對與宏觀經濟密切的藍籌股構成實質性利好。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當前我國發展正處於這樣一個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 。這也是新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從新經濟大的層面上來看,對當前處於低迷態勢的創業板市場形成利好。數據顯示,創業板公司去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9.4%,凈利潤增長27.8%,增速雙雙創2011年以來新高。

  值得指出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及註冊制,卻明確提及適時啟動深港通。由於滬港通成功投入運作,並取得了預期的良好效果,內地與香港金融互聯互通已成為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創新。

  滬股通是外資進入A股的一條通道,資金流向體現海外投資者對市場判斷。從春節後滬股通流向看,一度連續10日凈流入,創去年股市深度調整以來最長紀錄。因此,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港通,無疑將意味深港通漸行漸近。

  就投資而言,最有可能縮小目前市場結構性分歧的是“滬港通+深港通”。一方面藍籌股、AH折價以及稀缺標的依舊是境外投資者關注的熱點;另一方面,深交所獨有的中小創股票也將成為未來香港投資機構關注的目標,會對低估值、高成長的小盤股形成長期利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