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南方基金史博:市場短期信心將很快恢復

  • 發佈時間:2016-03-14 00:56: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黃麗

  南方基金總裁助理、權益投資總監史博表示,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記者會上的發言思路清晰、信念堅定,令人印象深刻。“實事求是、謙虛務實的工作態度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其對資本市場的深刻理解,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將對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大有裨益,使我們堅信資本市場將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史博認為,劉士余表示註冊制的推出需要較長時間廣納建議、充分準備、有序推進,這表明註冊制是國家層面的改革戰略轉型,也是資本市場的長期利益。堅持註冊制,就是堅定改革方向不動搖,進一步強化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在註冊制下,投資方和融資方多渠道、全方位對接,將大大改善資金融通效率,有利於提升全要素生産率,在人口紅利、WTO紅利逐漸趨弱的背景下,對中國的戰略意義尤其重要。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如何平衡長短期利益將是嚴峻挑戰,註冊制實施過程中將對原核準制下的部分高估值個股形成壓力,已經投資於此類資産的投資者利益將受到影響;同時,註冊制推進過程中,上市公司數量將快速增加,這要求資本市場的法律體系要更加完善、執法效率要更加高效、監管體系要更加全面、監管隊伍的數量和素質也要提高,應當承認這些配套要素需要一定時間來改善到位,以適應註冊制的要求。

  顯然,劉士余已經充分認識到了其中的艱難險阻,特別強調了“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創造條件總得有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各方面要充分溝通,凝聚共識,證監會要集思廣益”,“配套的改革需要相當的過程、相當長的時間。註冊制是不可以單兵突進的。”改革者只有真正認識了改革的複雜和困難,才能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辯證統一,才能真正獲取改革的長期利益,減輕改革的短期陣痛。

  劉士余的表態,既堅定了註冊制改革的方向,又打消了市場對註冊制推進太快而産生的短期陣痛擔憂,堅定完成黨中央和國務院交給證券監管機構的改革任務“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註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方針“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其次,劉士余的回答打消了投資者的多項疑慮。史博指出,在註冊制問題上,劉士余不僅表示註冊制會循序漸進,會考慮監管體系和市場的適應能力,同時還表示,無論是核準制還是註冊制,都必須對發行人披露內容進行嚴格的真實性審查,實施註冊制後,還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這打消了投資者對註冊制下的欺詐上市案例會大幅增加的擔憂。

  在股市穩定問題上,劉士余表示股市異常波動時期的穩定政策為修復市場、建設市場、發展市場贏得了時間。目前市場已進入修復狀態,一些臨時措施已經退出,但談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的退出為時尚早。今後,當陷入市場完全失靈、連續失靈時的情景時,仍然應當果斷出手。這打消了投資者對中證金公司維穩結束將很快賣出股票對市場形成衝擊的擔憂。

  史博認為,管中窺豹,可見一斑,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能夠在穩定和諧的前提下有序推進,在更大層面上反映了中國的全面改革轉型、結構升級也將有能力按部就班,有序推進,供給側改革有效化解部分行業的産能過剩問題、改善整體供給品質,雙創戰略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穩增長政策穩定社會總需求,穩定社會大眾信心為改革轉型創造時間和空間,新常態下中國經濟仍將保持中高速增長。

  史博表示,對改革和增長的前景越樂觀,投資者的長期信心就越能改善;而劉士余在記者會上的回答,有助於打消投資者眾多的短期疑慮,市場短期信心將很快恢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