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明確方向傳遞信心 加強證券監管大勢所趨

  • 發佈時間:2016-03-14 00:56: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蔡宗琦

  在12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記者會上,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的“首秀”獲得各方輿論好評。面對註冊制、反思異常波動及熔斷機制等市場高度關切的話題,不回避、不推諉,給出了超乎此前媒體預期的資訊量。有市場人士指出,其向市場傳遞了改革的決心與建設健康資本市場的信心,未來加強監管將是大勢所趨。

  直面市場三大熱點

  在新聞發佈會上,劉士余共回答了三個問題,每個問題都貼合市場關切。首個問題就是關注度高、動輒會引起市場波動的註冊制問題,劉士余開宗明義:“這裡明確回答大家,註冊制是必須搞的”,而“配套的規章制度,研究論證需要相當長的一個過程”。

  對於市場罕見的異常波動問題,劉士余坦言“這個問題很重”,“老百姓掙錢不容易,在市場流動性枯竭、大面積恐慌的情況下,不果斷出手還得了?”對於證金公司的退出問題,他表示還沒有考慮這事,未來較長時間內,談中證金退出為時尚早。

  第三個問題則針對熔斷機制,劉士余表示,制度推出以後,客觀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運作的結果和推出這項制度的初衷基本背離。未來幾年也不具備推行熔斷機制的基本條件。

  對於劉士余在此次新聞發佈會上的“首秀”,市場人士普遍給出高分。中泰證券評價“不回避、不推諉”、“敢擔當”:自從去年股市異常波動以來,市場體現出因預期不明而導致的選擇困難症,市場呼籲主管部門明確預期,實質是要求進一步做到資訊對稱。廣大投資者和行業機構迫切希望主管機構能夠統一思想,明確預期。在市場預期明確和穩定後,有利於市場運作恢復常態。

  全面依法加強監管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新聞發佈會上,劉士余對監管和投資者保護提出了思考。在回應註冊制時,劉士余表示,“無論是核準制還是註冊制,我們都必須實時秉承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真誠理念,對發行人披露內容進行嚴格的真實性審查,這一點即使將來實行註冊制,不但不能放鬆,而且必須加強。”

  在言及市場異常波動時,他指出資本的本能是逐利,政府的職能不能動搖,就是維護資本市場的公開、公平、公正,離開“三公”原則就談不上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談不上對中小投資者權益的保護。只有保護好中小投資者的權益,才能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穩健發展。證監會必須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快改革,轉換職能,全面依法加強監管,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瑋認為,這一表述為資本市場的下一步改革發展厘清和明確了思路。同時,他就資本市場的法治化建設提出四點建議:一是註冊制改革需要完善的法制環境;二是加強投資者保護,建議從法律法規、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以及自律規則等四個層面強化投資者保護頂層設計,構建投資者保護制度框架;完善《證券法》中有關投資者保護內容;出臺專門的《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三是嚴厲打擊內幕交易等違法犯罪行為。四是大力推進民事賠償機制司法實踐進程。

  業內人士預計,今後監管層可能從提高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著手加強監管。在目前的市場環境和改革背景下,加強監管、完善法制建設才能為下一步改革奠定基礎。

  明確方向傳遞信心

  “在發佈會上,劉士余向市場傳遞了改革的決心與建設健康資本市場的信心”,銀河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孫建波在接受中國證券報採訪時表示,此次發佈會破除了很多短期不利於市場的傳言,明確了市場長期改革的方向。短期有利於市場穩定,長期有利於打造健康資本市場,實現資本市場與産業發展的良性互動。

  一是對於註冊制改革,打消了市場短期疑慮。明確了為註冊制準備法律、制度和市場環境的堅定立場,長期中有利於市場的完善與健康發展。股市需要好公司,供給側改革需要健康的資本市場。2005年股權分置改革是中國資本市場走向規範的第一個里程碑。2016年,註冊制改革將是中國資本市場完善和健全資本資源配置功能的關鍵,將是資本市場服務於供給側改革的關鍵,資本市場也將面臨全新的監管環境。

  二是對市場關心的主要問題的回應給市場吃了“定心丸”。對於證金退出問題的回應、股災的看法以及對熔斷機制的分析,均顯示了其冷靜思考、慎重決策、作風果斷的特徵。尤其是“當市場連續失靈,完全失靈的時候,今後還要果斷出手”的表述,更加讓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對應付可能出現的惡性市場環境有了底氣。

  孫建波表示,正如劉士余所言:“作為證監會主席,不能建議大家買股票,更不能建議大家賣股票”。市場監管的健全、市場穩定的決心,都不代表市場只漲不跌。“泡沫怎麼吹起來的,總得擠下去。”劉士余表示。作為投資者,一定要從經濟前景的基本判斷出發做出大類資産投資選擇,一定要從産業和公司的基本面出發選擇投資標的和時機。當前中國經濟處於異常複雜的“三期”疊加階段,類似于2015年上半年的非理性泡沫短期內不具備再發生的條件。今後數年內,投資者應該從註冊制改革的大趨勢出發,從供給側改革的大方向出發,選擇符合中國經濟轉型大勢的投資類型和投資標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