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基金經理靜待“估值底”

  • 發佈時間:2016-01-28 02:13: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良

  A股近期大幅下跌逐漸改變了投資者對後市的預期,基金經理們也不例外。多位基金經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擊穿重要支撐位後,A股市場將會出現反覆探底的過程,不過總體而言,目前市場已經處於相對底部區域,下跌空間有限,而部分優質個股已經跌出了價值,市場或在觸及“估值底”後出現一波強勢反彈。

  “築底”進行時

  雖然近期A股市場頻頻暴跌,沉重打擊投資者信心,但在部分基金經理眼裏,這種短期情緒化的市場下跌或會加速A股市場提前“築底”,市場下跌空間十分有限。

  面對開年以來A股市場的大幅調整,中歐基金認為,市場正在“築底”過程中,整體估值逐步趨於合理水準。市場下挫反映了“供給側改革”可能導致流動性不再寬鬆的悲觀預期,同時,匯率、流動性和資産價格等多重問題並舉,或將決定短期震蕩築底依然是市場的主基調。

  不過,中歐基金認為,衝擊過後市場將震蕩企穩,伴隨供給側改革共識提升,“春季大切換”邁向新階段。2月份,市場可能會迎來難得的“機會”,從行業結構上看,調整充分的新興服務業或好于“供給側改革”主題。縱觀一季度,降準可能是反彈啟動的重要催化劑,因此投資者短期內不用太悲觀,砸坑下蹲之後或有反彈的機會,行情值得珍惜。

  上投摩根則表示,從目前市場的表現來看,投資者買入意願極為低迷或是導致近期市場持續下挫的主要原因,短期來看,近期市場趨勢未明,需保持謹慎。中期來看,指數下行空間已在逐步縮小。

  上投摩根稱,2015年上半年和四季度,兩輪牛市的大幅上漲造成市場中結構化類固定收益産品激增。然而在單邊下跌的市場中,該類産品紛紛觸及平倉線,被迫平倉賣出,又導致市場承壓下跌。如此迴圈導致指數也不斷下行。在市場孱弱的情況下,買盤不足又導致一旦賣壓出現,股指隨即大幅下挫,這也是市場在糾正2015年大幅上漲後的結構錯配。

  緊盯“錯殺”股

  基於市場成功“築底”後必有反彈的信心,許多基金經理們都在尋覓市場“錯殺”優質成長股帶來的投資機會,尤其是倉位相對偏低的混合型基金。

  上海某基金經理就向記者表示,雖然A股市場的信心不足,導致指數仍有下行可能,但優質成長股的基本面並未發生變化,待市場企穩後,這些優質成長股將會率先反彈,其被市場“錯殺”的部分會重新回歸。因此,在市場下跌過程中,緊盯優質成長股的基本面變化情況,從中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將會成為下一階段的投資熱點。

  一位私募基金的投資經理則認為,與去年市場熱衷於炒作概念和並購重組不同,由於市場風險偏好大幅下降,存量資金的博弈將會圍繞上市公司的業績展開,具有確定性業績增長的上市公司,今年將成為投資的新主線。這其實也意味著,市場在經歷了大起大落之後,將重新回歸其正常的運作邏輯上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