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調低預期 基金經理尋找確定性投資機會

  • 發佈時間:2016-01-25 08:26:4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藝菲  責任編輯:劉波

  2015年四季報披露完畢,基金的調倉換股路徑逐漸浮現。

  天相投顧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股市出現一波反彈行情,基金持倉的大部分行業市值均大幅上漲,其中製造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的增長最為突出;金融、交運、採礦等行業市值則小幅下降。另外,排名居前三的行業總市值由三季度的7515.24億元縮水至10002.67億元,行業集中度(前三名總值佔凈值比例)上升5.04個百分點至50.48%。

  重倉股方面,興業銀行再度成為基金第一大重倉股,石基資訊奧飛動漫位列第二、三名,中國平安下滑至第四名。

  納入統計的3202隻基金去年四季度共實現盈利4979.95億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為賺錢的中堅力量,盈利佔比超過六成。

  加倉製造業和資訊技術板塊

  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在基金持倉的行業市值即佔凈值比例的排名上,製造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金融業依然位列前三。其中,製造業市值由三季度的5516.54億元大幅上升至7384.59億元,佔凈值比例上漲3.74個百分點,成為四季度行情的最大受益者;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緊隨其後,市值上漲660.09億元,佔凈值比例上提2.16個百分點;僅有金融業市值較三季度出現小幅下降,縮水40.72億元,佔凈值比例下跌1.03%。另外,交運、採礦、衛生和社會工作這三個行業的市值也出現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他行業均環比上升。

  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資訊技術業佔據4席,金融業和消費品及服務各佔3席。其中,興業銀行仍然是基金第一大重倉股,並成為四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股票,85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85.89億元的市值;石基資訊以19隻基金共持有59.8億元的市值緊隨其後,奧飛動漫則排名第三,69隻基金共持有58.79億元。三季度排名第二的中國平安在四季度滑落至第四名,66隻基金共持有56.43億元。

  不過,興業銀行在四季度的上漲收益並不算亮眼,僅上漲17.24%,在前五十大基金重倉股中排名較為靠後。相比之下,皇氏集團順網科技天齊鋰業東軟集團美亞柏科、皇氏集團四季度漲幅均超過100%,而天齊鋰業、皇氏集團在四季度龍虎榜中屢次出現。

  增持前十大重倉股方面,興業銀行拔得頭籌,奧飛動漫、皇氏集團、石基資訊、格力電器則緊隨其後。在增持前二十大名單中,資訊技術類股票佔據10個席位,消費品及服務佔據6席,金融佔據剩下4席,且均為銀行股。

  相比之下,被基金大幅減持的板塊則較為分化,在前二十大被減持個股中,比較集中的資訊技術和醫藥各佔6席,體現了市場之間的籌碼交換。不過,在前十大被減持個股中,僅有怡亞通海南海藥在四季度下跌,跌幅分別為37.03%、22.23%,其餘個股均表現出不同程度漲幅。值得注意的是,萬科A四季度漲幅達91.91%,但位列被基金減持的第12名。

  在被剔除出重倉股的前五十隻個股名單中,消費品及服務板塊佔據最多席位,細分子行業則分佈汽車及配件、農業、食品、商業、紡織服裝等各個細分行業,同樣呈現出較為分化的特點。不過,被剔除出重倉股的大部分是以“600”開頭的大中市值股票,基金增持的多以中小市值股票為主。

  一季度轉戰結構性行情

  四季報顯示,基金對2016年一季度乃至全年的宏觀經濟走勢和證券市場系統性風險表現出一定的擔憂,認為趨勢性的機會將逐步減少,但其中結構性的機遇仍然存在,重點看好新興産業的龍頭企業。

  奪得2015年基金收益桂冠的易方達新興成長基金認為,當前市場已經處於相對均衡狀態,以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興産業將不斷崛起。他們在四季報中指出,“綜合宏觀經濟局面、財政貨幣政策以及市場估值環境,我們認為市場將處於相對均衡的狀態,我們繼續挑選行業成長性好、具備戰略視野、公司治理良好、市值合理的標的進行配置。”放眼中長期,基金經理宋昆認為,能使中國經濟進一步恢復活力的依然是不斷崛起的新興産業。隨著人類走進移動互聯雲計算時代,以機器人為代表的人工智慧將在製造業中承擔舉足輕重的作用。網際網路的垂直應用領域,將迅速而深刻地改變社會生活,值得我們高度地關注。

  富國低碳環保基金則表示,2016年基金的策略是加強宏觀經濟和具體公司的研究,尋找確定性較強的機會,配置基本面較具潛力的個股。

  國投瑞銀瑞盈靈活配置混合基金認為,預計2016年宏觀經濟仍較疲軟,證券市場系統性風險較大,二級市場趨勢性機會減少。2016年面臨部分增發股份的解禁,將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選擇交易時機,並積極參與債券方面的投資機會。

  大成基金成長混合基金稱,在2015年的高收益下,需要降低2016年的收益預期,因此持倉組合會增加估值合理白馬股的配置,適當降低組合的貝塔。

  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盈利3013億元 □本報記者 黃麗  □本報記者 黃麗

  公募基金2015年四季報披露完畢。在經歷了三季度A股的極端行情後,四季度市場穩步回升,公募基金再度開啟賺錢模式。天相投顧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四季度,3202隻公募基金本期利潤為4979.95億元,一舉扭轉三季度虧損6500億元的尷尬局面。具體而言,除了商品型基金持續虧損外,其餘各類基金均實現正收益,其中混合型基金以3013.28億元的盈利高居榜首。此外,五隻國家隊基金錶現令人矚目,盈利能力在所有基金中位居前列。

  偏股型基金“翻身”

  曾在上一季度虧損纍纍的偏股型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打了個翻身仗,天相投顧數據顯示,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成為四季度公募基金賺錢的主力軍:1212隻混合型基金四季度的本期利潤為3013.28億元,上一季度為虧損3699.44億元;581隻股票型基金四季度的本期利潤為1448.8億元,而三季度曾虧損2946.77億元。

  在四季度迎來爆髮式增長的保本基金也實現了正收益,四季度的本期利潤為28.84億元。

  此外,受益於四季度海外成熟市場普遍收漲,四季度QDII基金收益大幅反彈,成功扭虧為盈,101隻QDII基金盈利33.04億元。

  四季度,債券市場雖然中途遭遇小幅調整,但整體不改牛市趨勢,風險相對較低的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繼續保持正收益,本期利潤分別為180.96億元、275.54億元,較上一季度增長幅度分別為483.23%、7.77%。

  總體而言,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成果頗豐,合計實現本期利潤4979.95億元,三季度則為虧損6500.83億元。

  “國家隊”基金盈利居首

  從單只基金盈利來看,五隻“國家隊”基金的盈利都十分可觀,四季度合計賺274.46億元,平均每只盈利54.89億元,遠超普通混合型基金2.5億元的平均盈利水準。

  具體到單個基金上,易方達瑞惠、南方消費活力、嘉實新機遇、華夏新經濟等四隻“國家隊”基金包攬了前四名的位置,本期利潤分別為73.6億元、59.23億元、55.44億元、55.4億元,富國軍工分級、天弘餘額寶貨幣等基金利潤也相對居前,另一隻“國家隊”基金招商豐慶本期利潤則為30.78億元。

  從基金公司來看,由於股市坐“過山車”,上一季度天弘基金曾以32.22億元的凈利潤遙遙領先,而這一季度,偏股型基金規模較大的大型基金公司迅速重新崛起,本期利潤突破100億元的基金公司達到15家,其中,今年業績較為突出的易方達以395.17億元的盈利傲視群雄,華夏基金富國基金嘉實基金等公司的盈利也均超過300億元,分別達到326.97億元、316.42億元、314.62億元。南方基金匯添富基金緊隨其後。

  股基激進 混基謹慎

  天相投顧對基金2015年四季報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去年四季度末,開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倉位達到89.05%,相較于去年三季度末的74.69%大幅上升了14.36個百分點,重倉股的佔比也從去年三季度的35.87%提升到去年四季度的41.18%,提升了5.31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指出,去年四季度,A股市場從連續兩次重挫中逐步復蘇,許多個股表現強勁,市場的恐慌心態有所緩解,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股票型基金經理的加倉意願。不過,在今年1月份以來的市場暴跌中,股基由於此前大幅加倉而遭受重創,基金經理們已經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策略。

  混基溫和加倉

  從去年四季度的倉位策略變化來看,股票型基金充當了加倉的急先鋒。根據天相投顧的數據,在短短一個季度裏,開放式股票型基金加倉近15個百分點。不過,作為倉位靈活度更高的混合型基金,其在去年四季度的加倉就要溫和得多。

  天相投顧的數據顯示,在去年四季度末,開放式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倉位為57.99%,相較于去年三季度末的54.67%僅提升了3.32個百分點,大幅低於股票型基金的加倉幅度。而在重倉股佔比方面,開放式混合型基金也僅從去年三季度末的27.41%提升到四季度末的27.70%,提升幅度相當有限。

  而從具體公司情況來看,中小基金公司的股票倉位普遍偏高。天相投顧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末股票倉位排在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別為方正富邦東海基金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其整體股票倉位分別高達89.89%、89.48%、87.97%,分別較去年第三季度末提高了18.05、13.95和11.71個百分點,其中,東海基金的重倉股佔比從去年三季度末的59.64%提升到去年四季度末的84.87%。

  改變策略

  對市場的樂觀情緒是股票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勇於加倉的主要原因。

  添富民營新動力表示,該基金于10月份預留部分贖回款,導致加倉節奏較慢,11月份加倉速度加快,12月份由於對反彈邏輯的判斷,階段性減持了前期漲幅較大的成長股,增加了部分穩定類資産的配置。

  不過,伴隨著1月份A股市場的快速下跌,部分基金的謹慎心態漸濃,對於後市操作,也以捕捉結構性行情作為新的策略。上投科技前沿基金錶示,進入2016年,判斷市場走勢以震蕩為主,但A股仍然會有結構性的投資機會,該基金將繼續以精選個股作為首要方向:一方面,重點關注高速增長行業,看好電子、新能源醫藥生物等行業;另一方面,在個股選擇中,關注行業龍頭,或是具有較強競爭優勢、成長性高的公司,尤其是擁有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的公司。記者 李良

  QDII盈利狀況顯著改善

  近期,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陸續公佈了2015年四季報。從已公佈的季報中可以發現,去年四季度,QDII基金的整體盈利狀況有了顯著改善。配置上,隨著全球股票市場的反彈,股票倉位增長明顯。地域配置上,香港和美國依舊是主陣地,其次是英國和日本,新興市場獲得的投資較少。另外,重點佈局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金融、資訊技術兩大板塊。對於2016年一季度的投資展望,多數QDII基金普遍看好港股和美股,對新興市場不太樂觀。

  天相數據統計顯示,可比的101隻QDII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凈申購份額達到66.21億份,申購比例為10.03%,期利潤合計達到33.04億元,實現扭虧為盈。資産配置上,可比的82隻QDII基金股票平均倉位達到79.73%,較去年三季度上升5.48個百分點。倉位變化主要體現在配置港股和美股的QDII基金上。由於四季度兩地股市回暖,基金也開始由保守轉向中性風格。

  2015年四季度,香港市場則跟隨新興市場,出現先揚後抑的走勢。不過,期內,H股指數相對全球指數估值折價達到2003年以來的低點,低估值優勢顯著。歐洲貨幣政策持續寬鬆,金融環境改善,但地緣政治壓力上升且通脹下行壓力加大。多只QDII基金去年四季度加倉配置了香港和美國市場。匯添富香港優勢配置香港市場佔凈值的比例從49.78%增加至88.58%。富國中國、南方香港優選、廣發全球精選、華寶海外增持港股的比例也均上升了18個百分點以上。招商全球資源配置美國市場佔凈值比例則從39.50%增加到55.13%。增持比例達到10%以上的基金還包括嘉實全球和華夏全球。

  行業配置上,金融板塊依舊是QDII基金經理重點投資的領域。四季報數據顯示,31隻基金配置了金融股,平均佔凈值比例為43.05%。其中,嘉實地産、鵬華房地産、廣發美國房地産持有金融股佔凈值比例均達到90%以上。資訊技術在四季度得到了24隻QDII基金的重點關注和配置,平均佔凈值比例達到34.34%。交銀施羅德中證海外中國網際網路指數基金和嘉實全球網際網路股票基金持有的資訊技術股佔凈值比例均超過60%。此外,非必需消費品和工業股各獲得了5隻基金的配置,平均佔凈值比例分別達到42.97%、22.62%。廣發全球精選股票上投摩根全球新興市場混合分別在這兩個行業配置比例最高。金牛理財網 李藝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