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詳解高盛2016年頂級交易報告 歷年策略並非穩賺不賠

  • 發佈時間:2015-12-02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臨近年末,各大券商投行紛紛發佈2016年的投資展望報告。近期,知名投行高盛也推出了2016年的頂級交易策略報告,內容包括六大交易、十大主題和三大風險。火山財富(微信號:huoshan5188)了解到,高盛頂級交易策略報告涉及全球投資的各個主題,其中不乏多次獲得可觀收益的精準預判。那麼,過去幾年,其發佈的頂級交易策略報告表現如何?國內頂尖私募人士又是如何看待高盛2016年的六大頂級交易策略?

  報告涵蓋六大交易策略

  在這份頂級交易策略報告中,高盛預測,2016年全球經濟形勢將圍繞十個主題展開,主要涉及美國通脹率下降、全球貨幣政策分化、大宗商品和原油價格下跌等。

  基於對2016年全球宏觀經濟形勢的展望,高盛給出了以下六項頂級交易策略,其中囊括了外匯、固定收益、美國股市、新興市場等主題。

  交易一:做多美元對等權重的所有歐元和日元,以進場點位水準為100,目標點位為110,止損點位為95。預計年內可獲1%左右的套息收益。

  交易二:做多10年期美國通脹損益國債,維持2015年11月10日在1.60%買入的10年期通脹損益國債,目標價位設在2.0%,止損價位1.40%以下。

  交易三:做多所有等權的墨西哥比索(MXN)和俄羅斯盧布(RUB),對應做空所有等權南非蘭特(ZAR)和智利比索(CLP),以進場點位水準為100,目標點位為110,止損點位為95。預期回報(包括套息收益)可達10%左右。

  交易四:做多所有新興市場48個非商品出口國股指(GSEMEXTD Index),並對應做空所有50隻新興市場銀行股指(GSEMBNKS Index)。按照高盛提供的指數模型,目前這一對交易的指數為1.12,目標點位為指數上漲15%後的1.30,止損點位為指數下跌7%的1.04。

  交易五:預計義大利和德國長期息差收窄,做多5年期義大利國債遠期合約,並做空德國5年期國債遠期合約,進場點位息差為160基點,目標點位100基點,止損點位190基點。

  交易六:做多美國銀行大盤股指數(BKX)對比標普500指數,設置初始點位為100,目標點位110,止損點位95。

  除六大交易外,報告還包括與之聯繫最為密切的三大風險:債券收益率增速超過預期、油價下跌和人民幣貶值。

  高盛表示,在長達7年的零利率之後,美國甚至全球都在進入2004年以來的首個緊縮週期。在全球普遍的低利率環境下,美國債券收益也無法維持現有增速。在達到新的平衡點之前,固定收益市場將經歷較長的波折。

  而大宗商品市場形勢將更加嚴峻,其中尤以原油最為典型。其預測原油價格仍有較大下降風險。俄羅斯盧布和墨西哥比索也將因此承壓,美國高收益債券和其他原油輸出大國面臨的信用風險也將放大。

  第三個需要重視的是人民幣貶值風險。高盛預測,未來12個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下跌2.5%至3%,發達經濟體的通縮壓力將進一步加劇,新興市場或將迎來一輪貶值。

  2014年6大頂級交易5項盈利

  火山財富(微信號:huoshan5188)了解到,高盛每年底都會推薦來年的頂級交易策略,投資主題通常涉及外匯、大宗商品、債券和衍生品。其中也有不少配對的交易組合,即在買入一個交易品種的同時,賣出另一種,以對衝相應風險。

  有分析師曾指出,頂級交易策略並非適用於所有投資者,尤其涉及大量技術分析和操作,需要投資者具有相當高的專業水準和交易經驗。

  “一直以來,推出頂級交易策略的目的,在於將具體可操作的交易與當前市場突出表現的主題相結合,為我們下一年的市場策略提供足夠的支撐。”高盛總經理Noah Weisberger曾提到,“雖然每年首次推出頂級交易策略時,涵蓋的投資主題和範圍已經非常廣泛,但畢竟只是基於對當時市場的表現做出的判斷。一旦市場表現的風險和機遇發生變化,我們在實際操作中也會及時調整,或添加新策略。”

  在過去幾年中,高盛的頂級交易策略曾準確判斷出市場形勢並取得較突出表現。如2013年頂級交易策略中的做空“CDX HY19”系列,即高收益企業債券信用違約互換指數,在2013年首個交易日就達到了盈利目標。

  2014年也是頂級交易策略大獲豐收的一年。TheStreet.com記者Antoine Gara曾指出,2013年底高盛發佈的2014年六大頂級交易策略中,有四項在2014年獲得不錯收益。雖然還有一項虧損,另一種盈利很少,但整體而言,命中率相當可觀。

  一夜潛在虧損曾達16%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頂級交易策略都賺得盆滿缽滿。比如,2015年的頂級交易策略之一,做空瑞士法郎兌瑞典克朗,按照高盛2014年底的觀點,瑞典並未向歐元區那樣面臨通縮威脅,歐元區的通縮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結構性因素,而瑞典的低通脹是暫時的,之後幾個月有望回升。據此,高盛建議在瑞士法郎兌瑞典克朗約為7.70時做空,目標匯率7.00,止損匯率8.10。

  這一廣被看好的交易卻在進入2015年不久,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宣佈取消歐元兌瑞郎匯率1.20的下限,同時下調活期存款利率至-0.75%。當天,歐元兌瑞郎瞬間暴跌超過400點。火山財富(微信號:huoshan5188)查詢彭博數據了解到,瑞士法郎兌瑞典克朗匯率則由1月14日的7.94暴漲至1月15日的9.66,遠超策略中建議的止損點8.10。

  高盛首席外匯策略師Robin Brooks隨後宣佈終止此項交易。他發佈的報告提及,2014年末的推薦是基於瑞典與歐元區的通脹機制存在結構性差異,但該項交易的實施是建立在瑞士央行繼續維持歐元兌瑞士法郎1.20下限的基礎之上。目前這一下限已被取消,繼續維持做空的操作可能導致16.5%的損失。

  2015年的另一項頂級交易策略,做空歐元兌美元也與盈利擦肩而過。基於對歐元走弱和美元走強的判斷,高盛在2014年末建議通過買入一年期歐元兌美元看跌期權(EUR/USD),做空歐元兌美元,目標區間1.20/1.15,盈虧點約為1.19。

  進入2015年後,歐元兌美元匯率迅速下跌。1月7日,跌至策略推薦的盈虧點1.19之下,收于1.1839。又于1月22日,跌破1.15收于1.1366,之後匯率長期處於1.15之下。

  表面上這項交易的盈利早在1月就已實現,但之後由於進一步看空歐元,高盛選擇將盈利區間修訂至1.00~0.95。但這次預判卻過於激進。數據顯示,今年8月,歐元兌美元匯率曾一度回升至1.15之上,9月和10月則在1.15~1.10震蕩。進入11月後,雖然進一步下行至1.10之下,但尚未突破1.05。儘管準確判斷了趨勢,但由於資金虧損,該項交易在11月17日宣佈終止。

  高盛曾提到,儘管最初設置的歐元兌美元目標匯率區間1.20~1.15要比預期更快實現,且自1月以來,歐元兌美元的匯率也基本在1.15以下。但修正之後的目標區間1.00~0.95,現在看來過於激進。但最近,歐元的下行趨勢證實了其對於趨勢的判斷還是可靠的。考慮到歐洲央行量化寬鬆預期和美聯儲加息預期,這一目標區間還是有可能實現的。

  私募觀點

  嘉石大岩資本汪義平:高盛策略可關注但不盲目跟進

  ◎每經記者 劉海軍

  享譽全球的高盛頂級交易策略,對於投資者實際參考意義在哪?投資者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它來輔助自己的投資呢?國內資深投資人士如何看待高盛的判斷和預測?火山財富(微信號:huoshan5188)為此專訪了在全球投資和量化投資方面經驗豐富的深圳嘉石大岩資本首席執行官汪義平,向他請教了對於高盛2016年頂級交易策略的看法。

  汪義平認為,首先從科學投資的框架出發,通過宏觀經濟分析作出預測,再根據預測進行投資,是有一定意義的。但同時需要注意,它的準確率相對較低。之所以説比較低,是因為它要達到60%~70%的準確率,已比較困難。但在實際投資中,科學投資所追求的準確率遠遠超過這個預期。所以,即便我們以此為基礎進行判斷和思考,但也要認識到這個準確率所潛在的不確定性。所以,一般來説,我們不會過多依賴宏觀經濟的判斷來進行投資。

  汪義平進一步指出,整體上來看,高盛2016年的投資報告和建議,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方向,就是根據今年的經濟狀況,提出了延續性的看法,或者説趨勢性的看法。比如報告提及全球經濟維持增速基本上是延續對今年趨勢的判斷;新興市場經濟會有一定的下滑,也是如此。再如大宗商品的跌價和油價的下跌,同樣也是一個趨勢性的看法,沒有太大的新意。但這個趨勢性的看法是否正確,有待商榷。當然,從歷史趨勢來預測今後的走向,是有一定依據的。比如大宗商品的價格,從歷史上看,其趨勢性較大,但這個所謂的“較大”,從科學投資的角度來説,不會是一個很大的概率,即它不是通常所説的一個大概率事件,而只是有一定勝算。

  在高盛建議的交易策略當中,有哪些是我們比較認同的呢?第一,是做多美元,做空歐元和日元。汪義平反覆強調,雖然是認同,但不會進行太多這種交易。因為它的準確率不會太高,不會一年做下來有95%的勝率。第二,做多新興市場除了銀行板塊外的股票。第三,做多美國銀行,做空標普500。這幾個交易最後能賺錢的可能性,應該會超過6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