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楊谷 牛市仍未結束

  • 發佈時間:2015-08-17 00:56:5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黃麗

  有統計顯示,業績連續三年均保持在行業前50%的基金經理佔比約為15%,比例極小,但諾安基金副總經理楊谷在曾經管理諾安主題精選混合基金期間,業績連續四年均位於行業前50%,該基金也因此獲得了三年期開放式股票型持續優勝金牛基金獎項。據楊谷介紹,嚴格選股、勤奮調研、保守下注是實現業績穩健增長的原因。

  儘管A股市場在6月中旬以後經歷了一波大調整,且目前仍處於震蕩之中,但楊谷認為,牛市並未結束,依舊看好中長期市場表現。

  三維度精選個股

  根據楊谷多年的投資經驗,嚴格地對企業進行商業模式研究和盈利預期判斷,多跑上市公司調研,這套流程嚴格做下來通常會取得比平均水準要好的收益。此外,每次下注不要太激進,倉位相對分散,為自己留有糾錯的餘地,業績就不會出現特別明顯的波動,從而實現相對穩健的增長。

  楊谷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選股有三個主要條件:第一是盈利預期,公司未來的盈利要足以讓高企的市盈率快速下降。“如果估值本身比較便宜,那麼盈利增速相對慢一點也可以接受。”即使盈利短期內難有起色,基本面也要有能看得見的改善,比如流量、訂單、客戶開拓、行業推廣等出現比較大的積極變化;第二是商業模式,最好的模式是輕資産並且能夠快速複製的,再加上行業壁壘就更好了。“説起來很容易,能做到的公司其實非常少,有時也要做取捨。”比如牛市裏一些能快速擴張的重資産行業也有值得投資的;第三是産業前景,未來污染治理、服務業、醫療養老、新能源、節能等産業的前景都不錯,但需注意的是,前景好並不意味著可投資,該産業如果已經能以較低的成本滿足市場需求,且不需要政策扶持,那麼就相對更值得投資。最後結合估值進行綜合判斷,很難有公司在這四個方面都比較完美的,這時就需要進行權衡和取捨。

  今年上半年,市場對中短期盈利要求比較寬,對前面幾年的盈利要求比較低,之後幾年賺錢就好,畢竟有些商業模式要爆發後盈利才會出現明顯增長,這種選股的思路只是對盈利週期要求比較寬,還談不上是完全炒作空中樓閣。但是在目前市場下,能承受高風險的資金被大面積消滅以後,市場對盈利週期的要求會有一些變化。總體來看,PE或PEG仍是大多數投資者的估值指標。“表面上看,上半年看PE的人不多,但其實大家選股票或多或少都會拿PE來衡量,希望業績能與之匹配,只不過每個人看的時間長短不一樣。”楊谷並不十分苛求股票短期的PE高低,但他也認為,PE是值得考慮的指標。

  市場仍然值得看好

  短期來看,楊谷表示,下半年市場依然存在震蕩探底的可能,風險可能還會再釋放一次,其中小股票的壓力更大,因為目前看來有些小股票還是有點貴,安全性還不夠。而中長期來看,楊谷依然認為牛市並未結束,市場仍然值得看好。

  “現在市場看起來人氣不太高,是因為調整還未結束,買盤還不夠多。什麼時候結束調整我們無法判斷,通常人們要等到真正結束後才會意識到調整已經結束了。這波下跌將風險偏好最高的杠桿資金消滅了,資金存在斷檔的可能,所以市場需要有一個修復的過程,修復完之後,市場仍然值得看好。”楊谷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牛市已經結束了。

  楊谷分析稱,如今市場上已經有一部分股票估值相對便宜,出現了投資價值。人們普遍擔憂的經濟形勢,這一預期也已經反映在近期股市的調整中了。“指數只有20%-30%左右的調整,在牛市中屬於正常的調整範圍。我跟蹤的很多方面都説明牛市沒有結束,比如人氣,人氣不只是由散戶的交易活躍程度來反映的,也要看市場主要參與者的介入程度。市場上最大的參與者是上市公司排名前列的股東,他們手中拿了很多股票,他們的利益與上市公司的發展息息相關,與上市公司股價息息相關。之前的下跌套住了很多人,這些人希望直接割肉出來也是不現實的,畢竟資金量比較大。他們的利益目前與二級市場利益是一致的。”楊谷認為,現在的市場是主要參與者和二級市場利益最密切的一次,他們有動力積極地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對於公募基金而言,他表示,如果認同牛市還未結束的觀點,基礎倉位就不應該太低,應積極參與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