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美國頁巖油産業“很受傷”

  • 發佈時間:2015-06-20 02:47: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華爾街夜話

  □本報記者 鄭啟航 華盛頓報道

  一年一度的美國能源大會當地時間本週一在華盛頓拉開帷幕,由於過去一年國際油價腰斬且至今沒有恢複元氣,美國頁巖油産業的狀況成為本屆大會重要議題和各方關注焦點。

  從本屆大會上透露的資訊來看,過去一年國際油價大跌,美國頁巖油産業確實受傷不淺。美國能源資訊局油氣産業經濟學家格蘭特·紐爾利在大會上發佈報告稱,美國頁巖油産業的主要指標,如新增投資、鑽機數量過去一年均出現快速下降。去年一季度,美國頁巖油産業新增投資同比增長超過60%,而今年一季度,新增投資同比下挫20%。與去年同期相比,美國鑽機數量下降超過一半,截至今年6月12日,僅剩鑽機859台。

  頁巖油的産量也在經歷多年持續增長後,在今年5月份第一次出現環比下降。美國能源資訊局預計,未來環比下降幅度還將擴大。頁巖油産業是過去幾年美國油氣産業蓬勃發展主要推動力量,該産業快速下滑也對美國整個油氣産業造成了嚴重影響。牛津經濟諮詢社首席執行官阿德里安·庫珀表示,2015年很可能是美國油氣産業表現最糟糕的一年,到今年年底,美國油氣産業將損失20%的就業崗位。

  但是,大會也並未全被悲觀情緒籠罩。紐爾利表示,美國頁巖油産業的韌性高於此前預期。庫珀也認為經過此輪低油價危機洗禮,美國頁巖油産業的競爭力會更強。分析人士的謹慎樂觀主要因為頁巖油開採技術目前依然在快速進步,而危機會進一步迫使美國頁巖油企業採用新技術,壓縮生産成本。

  根據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的數據,過去一年,雖然美國鑽機數量大幅減少,但效益更高的水準鑽機比例不斷提高,今年5月份水準鑽機比例已經由去年10月份的70%提升至78%。而且頁巖油井産出效率也在快速提高。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的數據,2013年一口水準頁巖油井第一個月的日均産量約為550桶,2014年已經升至近800桶,增長約45%。紐爾利表示,從去年10月份開始,美國頁巖油企業的生産成本出現明顯下降,到今年5月份,壓裂砂、打井兩項成本分別下降了14.3%和18.3%。

  同時,美國頁巖油企業採取了一些減産保價措施。2014年年中以來,美國未完工的頁巖油井持續增加,今年3月份,未完工的頁巖油井數量達到880個,較去年8月份高約46%。紐爾利還指出,美國頁巖油企業目前的融資環境依然優越,他調查的38家主要頁巖油企業均沒有融資難問題,而且美聯儲的超低利率政策使融資的成本很低。

  不過,要挺過這輪油價大跌,除了增強自身韌性之外,美國頁巖油産業還要承受住巨大供需風險考驗。需求方面,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速放緩和美聯儲的加息預期都可能打擊全球原油需求;供給方面,如果解除對伊朗制裁,伊朗重回國際原油市場,全球原油供給可能顯著增加。紐爾利表示,如果上述兩股力量疊加,國際油價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至45美元,而這一價位對美國大部分頁巖油企業而言都難以承受。

  但是,油價下跌是一把雙刃劍,它直接打擊油氣産業,但卻有利於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如果2016年全球主要經濟體復蘇能夠更加穩定,改善全球原油需求預期,美國頁巖油産業則有望在2016年年中以後渡過危機,開始緩慢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