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唐駿協助調查多晶硅走私案 或涉前首富施正榮

  • 發佈時間:2016-04-13 14: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知情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獨家透露,此次海關調查的的確不只唐駿一人,還包括陜西西安的兩家企業,其中一家為從事單晶矽片生産的A股上市公司。

  ■本報記者 于 南

  4月11日,一則有關無錫尚德總裁唐駿正協助調查的消息不脛而走,引發了輿論的高度關注。

  根據無錫尚德控股股東順風國際(港股公司)方面的表態:旗下子公司順風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裁、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總裁唐駿應海關要求,正在協助調查。目前唐駿個人手機處於無法接通狀態。但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具體調查內容。目前,順風及尚德僅唐駿一人被要求協助調查,公司、工廠一切運作正常。

  截至發稿前(4月12日晚間),包括順風國際、無錫尚德等方面,都未更新就這一問題的官方回應。

  不過,據接近順風國際和無錫尚德的相關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獨家透露,“雖然唐駿的確正協助調查,但無錫尚德卻絲毫沒有牽連其中。而依據唐駿剛剛入職公司不久,以及其此前曾擔任鎮江/揚州榮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及總裁之職等履歷判斷,唐駿協助調查可能與其以往工作有關”。

  此外,據知情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獨家透露,“此次海關調查的的確不只唐駿一人,還包括陜西西安的兩家企業,其中一家為從事單晶矽片生産的A股上市公司”。《證券日報》將對此持續關注。

  唐駿涉及多晶硅走私案?

  如今回顧“無錫尚德總裁唐駿正協助調查”這一消息的“走紅”,原因大致有三:其一是“協助調查”事件本身具有的敏感性;其二源於無錫尚德曾是中國光伏之翹楚;其三,則由於該報道提及了另一中國光伏名片,“天合光能或涉相似案件”的描述。

  但對“或涉相似案件”的描述,4月11日晚間,天合光能方面立即做出了回應,除否認涉案外,天合光能公共關係總監葉超還對《證券日報》記者重申,“公司沒有一名員工牽扯其中,也沒有任何員工被海關帶走調查”。

  那麼,若無錫尚德、天合光能都未牽扯其中,唐駿被海關要求協助調查,究竟會是什麼原因呢?

  “去年下半年,浙江海關查獲了一批被偽裝成工業硅粉從美國進口的顆粒硅,數量可能達到了幾百噸甚至更多。”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獨家透露,“這是目前最有可能令唐駿牽扯其中的案件”。

  《證券日報》4月7日刊發的《多晶硅價格回升至12萬元/噸 美國欲迫使中國放棄美多晶硅反傾銷措施》一文中曾有詳細介紹:2014年1月份,我國實施了對美國進口太陽能級多晶硅徵收53.3%-57%反傾銷稅的貿易救濟措施,但為了繼續發揮無法就地消納的多晶硅産能,美國企業隨後利用了中國特有的“加工貿易進口”政策,繼續對華傾銷多晶硅。

  而當商務部和海關總署決定自2014年9月1日起暫停太陽能級多晶硅加工貿易進口業務申請的受理(58號文)後,作為美國多晶硅企業曲線救國的手段之一,則正是將大量的美國進口多晶硅虛報金屬硅(工業硅粉)走私通關,以逃避關稅。

  “金屬硅(工業硅粉)的進口稅率只有百分之幾,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上述業內人士為記者算了一筆賬,“以100噸太陽能級多晶硅國內售價1200萬元,從美國進口需繳納57%的反傾銷關稅計算,僅100噸的偷稅額度就將達到684萬元。也正因為此,這將是一件涉案金額巨大的走私案”。

  前首富施正榮或牽扯其中?

  “從産業常識判斷,天合光能只有很少的一點硅片産能,無錫尚德更是主要集中在電池片和組件的生産環節,也就是説,天合光能沒有必要為那點硅片産能鋌而走險,通過走私降低成本;而無錫尚德的生産則乾脆不需要進口多晶硅。”因此,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若説無錫尚德、天合光能涉案其中,的確是冤枉了”。

  “不過,唐駿曾供職的榮德新能源卻從事硅片生産業務,理論上,也具備走私進口多晶硅的動機。”一位光伏企業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推測。

  榮德新能源在行業內可謂大名鼎鼎,不過出名的主要原因來自於“榮德”二字,據業界傳聞,其中“榮”字取自前中國首富,也是如今榮德新能源的實際控制人施正榮,而“德”字取自施正榮一手締造的中國光伏曾經的翹楚——無錫尚德。

  公開資料顯示,成立於2007年6月份的榮德新能源專注于多晶硅片的生産銷售。目前的硅片總産能為2.6GW,員工2500余人,現有兩大研發、生産基地,分別位於鎮江揚中經濟開發區和揚州出口加工區。

  “在中國光伏圈裏的傳言是,與亞洲硅業、輝煌硅能源一併,榮德新能源也是施博士(施正榮)的家族産業之一。當初,尚德給予了亞洲硅業等公司大量的訂單支援,但在尚德倒臺後,這些公司卻能獨善其身,此種疑似利益輸送的行為,使施博士在圈內飽受詬病。”上述光伏企業人士向記者介紹。

  彼時的一則媒體報道記載,2011年底,尚德已經陷入光伏危局,負債率為79%,短期借債為15.73億美元;但是作為尚德的上游供應商,亞洲硅業的資産負債率僅為36.7%,短期借債為0元。

  而眾所週知,施正榮一手締造的無錫尚德曾是國內最大的光伏組件生産商,2013年,由於資不抵債,無錫尚德總債權超過了94億元,普通債權人達500多家。2013年10月份,順風國際以30億元接盤無錫尚德,實際控制了這家曾經的光伏龍頭。

  如今,業界傳聞,已鮮有公開露面的施正榮,仍在專心經營包括亞洲硅業、榮德新能源等家族産業。

  而儘管目前人們沒有任何依據判斷唐駿、榮德新能源涉及上文提及的多晶硅走私案,但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鐘蘭安律師還是向《證券日報》記者確認,“如果證據確鑿,且作為榮德新能源的實際控制人、董事長,施正榮無法證明其對走私一事不知情、未參與,那麼他也將受到法律嚴懲”。

  值得一提的是,據《證券日報》記者查詢,目前,鎮江榮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列入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中,其失信被執行人行為具體情形被描述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傚法律文書確定義務”。

多晶硅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港股份 11.45 4.28%
2 協鑫整合 4.58 3.62%
3 航太機電 6.09 2.52%
4 拓日新能 4.03 1.00%
5 東方日升 11.77 0.6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盾安環境 7.21 -2.44%
2 福星股份 9.47 -1.15%
3 向日葵 3.23 -0.92%
4 三峽新材 6.84 -0.73%
5 國電電力 2.95 -0.6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