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月份安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

  • 發佈時間:2016-04-13 14:16:00  來源:安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國家統計局安徽調查總隊最新發佈的數據,3月份,全省主要食品價格全面回落,但受氣候因素和生豬存欄量低影響,鮮菜、豬肉價格仍維持在較高水準。全省CPI同比上漲2.5%,漲幅高於全國0.2個百分點,但比2月份時同比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而環比則下降0.5%。 1月至3月,全省CPI累計上漲2.2%。

  環比來看,當月,食品煙酒價格下降1.3%,拉動CPI環比下降約0.41個百分點,佔CPI環比總跌幅的八成。 3月份,氣溫回升,地産菜上市量大,成為拉低菜價的積極因素。但因為前期極端天氣影響,外地菜價格逆勢上漲,導致鮮菜價格3月份環比僅下降3.9%,仍居高位水準。同時,因生豬存欄量持續低位,導致豬肉價格淡季不淡,回落幅度有限,環比僅下降1.5%。

  進入3月份,春節前後上漲的部分服務價格有所回調,當月服務項目價格環比下降0.7%,影響CPI環比下降約0.25個百分點。春運結束後機票折扣力度加大,飛機票價格下降17.5%。洗車、旅行社收費、理燙髮、洗浴價格分別下降11.6%、7.2%、6.9%和3.4%。

  同比來看,CPI漲幅仍處於近期高位。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38.9%,同比漲幅創53個月新高,鮮菜價格同比上漲43.9%,同比漲幅創六年來新高,豬肉和鮮菜兩項合計影響CPI同比上漲約2.07個百分點。受肉菜價格漲幅高企拉動,當月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6.9%,影響CPI同比上漲約2.12個百分點,對總指數漲幅的貢獻率達85%。

  值得關注的是,當月全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5.2%,較2月降幅收窄0.8個百分點。 3月份出現較為溫和的環比上漲,漲幅為0.7%,顯示出當前工業經濟運作向好的積極態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