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豬肉價格高漲原因何在 養殖戶:兩年虧損換來金豬年

  • 發佈時間:2016-04-13 14: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安線上訊 自2015年底以來,合肥豬肉價格持續上漲,根據價格監測中心數據顯示,3月底,全瘦肉、后座統貨、肋條肉全省零售均價每500克分別為16.48元、14.6元、13.57元,分別比春節前分別上漲0.12%、3.55%、3.59%,比去年同期分別上漲18.22%、28.41%、29.98%。

  近日,中安線上記者走訪了周谷堆農産品批發市場、超市以及餐館等地,了解到豬肉價格上漲不僅令消費者難以接受,也擠壓了豬肉商販的利潤空間。而有關專家也表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合肥豬肉價格將繼續保持高位穩定狀態,“但是應該不會再漲價了”。

  銷售商心聲:生意難做

  “豬肉價格高,生意難做”是今年大部分豬肉銷售者的心聲。在合肥周谷堆批發市場,攤主劉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在周谷堆市場已經賣了十多年的豬肉,今年銷售量幾乎是十年來最低的。“賣不完的豬肉只能放進冷庫裏,現在每天走貨量最多只能達到兩噸,比以前下降了近一半。”劉女士説道。而因為現在肉價上漲地厲害,她店裏的進貨價和出貨價基本持平,“雖然現在豬肉價格高,但是我們的利潤比不上以前,現在根本就賺不到錢,做的是虧本生意”。

  無獨有偶,在潛山路上紅府連鎖超市的豬肉銷售商王師傅那裏,記者也聽到了同樣的表達。王師傅告訴記者,以前每天能賣一百多斤豬肉,現在只能賣到以前的一半左右,“我們賣豬肉的都覺得豬肉價格太高了”,王師傅無奈地説,“我做了20多年的豬肉生意,今年的豬肉最難賣。”

  據了解,今年1-3月我省豬肉價格同比呈大幅漲勢,特別是春節過後,豬肉價格逆勢上揚,同比漲幅高達58%,創下近5年來的最高值。

  消費者抱怨:快要吃不消

  王聖華是一家連鎖快餐店的老闆,做快餐生意已經有3年多了。“從過完春節到現在,我們基本處於虧損狀態。”他説,豬肉等原材料價格的上漲,讓像他們這樣的中小飯店感受到了巨大的生存壓力。

  紅府超市豬肉售賣區,來採購的嚴大媽總共買了三根肋條,就花去47元錢,嚴大媽説,自己一家四口人,這點肉只夠吃一頓的。“以前吃一斤,現在肉價漲這麼厲害,只能吃半斤了。”嚴大媽表示,今年隨著菜、肉價格的上漲,自己的生活費也上漲了不少,平均每月比去年要多支出200元左右。“現在菜肉價格都比以前貴不少,一頓飯少説也要在100元以上,為了在飲食上不虧待孩子,大人們只好能省則省,精打細算的過日子。”

  在合肥東菜市,豬肉攤前也沒有了往日的熱銷場景,偶爾過往的顧客在問及價格之後,都搖頭離去。一位附近居住的“全職媽媽”李大姐表示,反正自己的孩子也不太愛吃肉了,加上豬肉價格快要趕上牛肉價,她最終決定放棄豬肉改吃牛肉。

  養殖戶坦言:兩年虧損換來“金豬年”

  合肥梁園養豬協會的會長王宗開同時也是梁園牧和養豬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談及豬肉價格飆漲,他表示,豬肉價格從2013年開始經歷了大約兩年半的虧損期,“許多養殖戶春節前就已經將生豬賣掉,出現了短暫的春季市場空當,導致3、4月生豬價格上漲。另外,由於玉米豐産,飼料價格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開年以來豬肉價格居高不下。”

  隨後,王宗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説,從仔豬養成200斤以上的標豬,飼料成本大約在700元左右,再加上養豬場日常管理費、水電人工以及防疫治病等費用,整體成本可達1500元。另外,如果中小養殖戶缺乏自繁自養能力,需要從市場上購買仔豬,成本將上升至2000元左右。今年每斤豬肉的平均售價為10.2-10.5元左右,毛利潤便可達500-600元。“今年豬肉價格上漲,被養殖戶戲稱為‘金豬年’,但今年的盈利其實是近兩年的虧損換來的。”王宗開説,豬肉價格經歷了2013到2015年下半年兩年半的下跌後,今年才有所反彈。“去年情況就不如今年樂觀,平均每頭的虧損額大概在50-100元,2013年虧損達到最高,一頭豬大約能虧500-600元,不少養殖戶因此被迫退出市場。”王宗開表示,雖然今年肉價上漲比較厲害,但由於前兩年的虧損,養殖戶本身也並未盈利太多,“最多只能算盈虧平衡”。

  就豬肉價格的未來走向,王宗開預測,由於目前大部分的生豬體重還不能達到200斤的出欄標準,所以,豬肉價格可能在國慶之前仍保持高價位狀態,但半成品生豬庫存量仍比較充足,9月之後可以大量上市,屆時豬肉價格可能會有所回落,逐漸走上正軌。

  物價部門分析:豬肉價格上漲是生豬市場自身修復

  為了解豬肉價格上漲的內在原因,記者隨後採訪了物價局相關負責人。該局價格監測處工作人員尚宇稱豬肉價格上漲,主要影響因素是市場供求關係和勞動力成本共同推動作用所致。“近幾年生豬價格“過山車”現象嚴重影響了養殖積極性,養殖戶特別是規模養殖戶在補欄時常持謹慎態度,母豬繁養和仔豬補欄都較為理性,致使一季度生豬存欄相對減少,生豬價格持續上漲。”

  此外,尚宇表示,有些地方政府對生態保護問題越來越重視,致使一部分養殖場關閉,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生豬供給。另外,隨著養殖業勞動力和治理污染成本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生豬價格的持續上漲。

  專家預測:未來豬肉價格或將穩定高位

  周谷堆資訊中心副主任李濤介紹,隨著市場變化,養豬預期效益轉好,加上養殖戶擴欄補欄,後期生豬出欄逐步增加,市場供應將逐步平衡,肉價再度暴漲的可能性不大;另外,隨著天氣的轉暖,將陸續進入豬肉銷售的淡季,整體豬肉價格上漲空間相對有限。因此,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豬肉價格將繼續保持高位穩定態勢運作。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雖然肉類消費需求結構有所變化,雞、鴨、魚消費量也在增大,但豬肉仍是肉類消費的主導産品,價格缺乏彈性,豬肉價格的上漲並不會降低消費者的購買需求。”李濤説。(記者 陳欣然 完顏華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