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國央行行長:脫歐是金融業穩定面臨的最大風險

  • 發佈時間:2016-03-10 14:31: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中央銀行行長馬克·卡尼3月8日表示,脫離歐盟是英國金融業穩定面臨的最大風險,6月23日脫歐公投帶來的不確定性將會影響英國經濟。不過卡尼強調,英國央行在脫歐問題上將保持中立。

  卡尼3月8日出席英國議會下院財政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時表示,就國內因素來説,脫離歐盟是英國金融業穩定面臨的最大風險。如果英國脫離歐盟,將會對投資信心和家庭消費造成影響,並且英鎊還會繼續貶值。英鎊匯率的明顯下跌會給央行政策帶來挑戰。

  卡尼説,風險部分來自於脫歐公投的不確定性。對於是否脫離歐盟的爭論,可能會將貿易、投資、房地産和金融市場面臨的潛在風險放大。

  他表示,歐盟成員國的身份增強了英國的經濟活力。不過,經濟和金融更加開放意味著英國將更多受到海外經濟和金融震蕩的影響,而近年來與歐盟和歐元區更加緊密的聯繫,可能使得英國經濟和金融穩定面臨的挑戰增加。

  卡尼同時強調,在民眾應如何進行投票方面,英國央行不會給出建議,並否認英國首相卡梅倫向央行施壓。但卡尼的表態仍被指傾向於支援英國留在歐盟。之前,英國商會負責人約翰·朗沃斯曾在發表支援英國退出歐盟的言論後離職,原因是其違反了英國商會對該事件的中立原則。外界猜測,朗沃斯的離職或許是受到了政治壓力。

  英國央行3月7日表示,在舉行脫歐公投期間,將盡一切可能維持英國的金融穩定,為各大銀行提供數十億英鎊的額外流動性,以免市場無法正常運轉。英國央行稱,將密切關注公投期間金融市場的波動,以便在必要時採取額外措施。據悉,為保證銀行業有足夠流動性,英國央行在金融危機期間曾啟動過類似措施,向銀行業提供了1800億英鎊資金。

  目前,脫歐公投的巨大不確定性令匯市出現大幅波動,英鎊兌美元匯率上個月已經降至七年以來最低。英鎊的大幅貶值將可能對通脹和投資造成重大不確定性。路透對外匯策略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如果英國脫離歐盟,英國經濟將惡化,並可能引發英鎊危機。

  但也有分析認為,去年5月英國保守黨贏得大選以來,英鎊兌美元匯率已經下跌9%,説明脫歐風險可能大多已得到消化。路透調查顯示,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個月以後預計將在1英鎊兌1.40美元左右,基本與當前水準持平,三個月後也將維持在這一水準,一年後可能升至1英鎊兌1.46美元。

  英國與歐盟在上月的歐盟峰會期間就歐盟改革達成協定,英國隨後宣佈于6月23日對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全民公投。卡梅倫呼籲民眾選擇留在歐盟,倫敦銀行業也普遍支援英國留在歐盟。但政、商、學界“脫歐派”的影響力正出現擴大勢頭。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支援英國留在歐盟的民眾比主張脫離歐盟的略多,但最近數月領先的優勢正在不斷縮小。

  如果公投結果為英國選擇離開歐盟,那麼將會有兩年的協商過渡期。英國金融城協會3月9日表示,歐盟成員身份的影響力是無可替代的,如果英國脫離歐盟,倫敦金融業的競爭力必然會面臨受損的風險。不過如果真的脫離,英國和歐盟之間達成新的金融服務協議也是可行的,但其內容將會面臨眾多不確定性。該協會提出了一些替代方案,比如英國脫離歐盟後仍向其支付一定費用以獲得市場準入權,但對歐盟的金融規則不享有決策權。

  英國金融城協會的負責人克裏斯·卡明斯表示,如果英國脫離歐盟,就業人員不一定會大規模遷走,但令人擔憂的是,外國直接投資可能會大幅減少。同時,一些機構不一定會將總部遷往法國巴黎或者德國法蘭克福,而是可能選擇遷往美國紐約和亞洲國家,整個歐洲金融業的競爭力都將受到影響。

  卡尼3月8日承認,目前很多機構都在為英國退出歐盟準備預案,尤其是一些將歐洲總部設在英國的機構。他提到,如果英國脫離歐盟卻不能達成方案替代現行的“護照體系”,英國的金融中心毫無疑問將受到負面影響。而根據這一體系,金融從業人員可以在歐盟28個成員國自由選擇工作。

  法國經濟部長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上周放言,如果英國選擇脫離歐盟,法國將放任滯留邊境的難民和非法移民前往英國,英國公民持有的金融往來護照也將不那麼好使。馬克龍還表示,英國一旦脫離歐盟,雙邊貿易和往來勢必遭遇更多阻礙,而歐盟的資源自然也不會用在英國身上。

  據悉,英國金融業在經濟中的佔比達到12%,每年上繳的稅款達到660億英鎊,成為財政資金最大的來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