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免費領“神燈”1年1度電?一公司忽悠老人交會費

  • 發佈時間:2016-03-10 14:41:38  來源:華西都市報  作者:毛玉婷  責任編輯:張明江

  市民李明珍收到的“神燈”宣傳材料,稱一年只用一度電。

  成都市青羊區市場監管部門接到投訴後已介入調查

  我投訴:

  3月1日,我在街上收到傳單,聲稱免費領取一種“神燈”,一年只用一度電。到了公司,他們讓我交200元會費成為會員。我覺得這家公司涉嫌欺詐。

  “你見過一年只用一度電的神燈嗎?”72歲的成都市民李明珍(化名)收到這樣的傳單資訊後,前往位於成都市大石東路的某公司,免費領取了“一年只用一度電”並且還能凈化空氣的神燈。正當她打算離開時,工作人員讓她交200元錢會費,成為該公司會員。

  3月9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前往該公司暗訪,看到神燈後,要求對方做實驗進行示範,卻被工作人員婉拒。成都市青羊區市場監管部門在接到投訴後表示,將介入調查。

  市民投訴免費領神燈 須交200元會員費

  3月9日,李明珍告訴記者,她在公交公司為老年公交卡充值時,收到路人散發的一張傳單,傳單上寫著:你見過一年只用一度電的神燈嗎?免費領取啦。“我當時想,如果是真的,那還挺節約電的,不妨去看看究竟。”於是,她按照宣傳單上寫明的地址找到該公司。她看到在一間1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裏,圍坐著一排老年人,墻上的投影幕上顯示著關於治療老年病的養生知識。工作人員安排她坐下,一個小時的授課後,她主動問起了神燈,工作人員拿出一隻小燈泡介紹説,該燈泡光線不含有紫外線和紅外線,無輻射……李明珍接過燈泡,仔細看了看,“覺得跟平時看到的白熾燈沒有什麼區別”。

  得知55周歲以上的中老年朋友可以免費領取,李明珍拿出自己的身份證,免費領到一隻神燈、4張膏藥。正打算離開,工作人員讓她花幾千元辦卡,稱會員可以加入公司組織的旅遊,享受老年婚紗照等服務。“我有些疑惑,不太相信。但是,想著都免費拿了別人的産品,知道走不脫。”於是,她掏出荷包,工作人員便把她手上的200元抽走,辦了一張會員卡。李明珍稱,會員卡上沒有出現公司名稱,只寫著(生物醫藥)惠民工程。直到現在,她都不知道公司具體名稱。

  記者暗訪賣出千隻燈 吸納一千多會員

  3月9日上午,華西都市報記者來到李明珍所説的公司進行暗訪。在現場,記者看到,10余名老年人望著投影幕,授課老師正在講述與蟲草有關的內容。一名中年女性得知記者是前來購買神燈,告知神燈要下午才能看,屆時,會有老師授課。記者表示想要坐下聽課,沒得到工作人員允許。

  下午2點半,記者再次來到現場,工作人員拿出兩隻大小不一的燈泡,介紹説大燈泡售價168元,小燈泡售價18元。小燈泡實際功率不足1瓦,但可照出40瓦的光照,一年只耗一度電,使用壽命長達5萬小時以上。稍大一點的燈泡不僅節能,還可以凈化空氣,燈泡採用直流電驅動,無頻閃,預防近視、老花;不含有紫外線和紅外線,無輻射。她指著燈泡上伸出的一根約3釐米的黑色細線説:“通電後就可以看到,周圍人吸煙吐出的煙霧都可以被吸走。”

  記者要求現場做實驗演示,工作人員表示沒有問題,但需要向上級請示。後工作人員稱燈泡暫時沒貨了,即使做了實驗,也沒法提供産品,就不提供實驗演示了。“燈泡是從北京郵寄來的,只有在這裡才可以買到。”

  另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公司是把高科技物品轉化為民用,進行銷售。花2000元錢,便可以成為公司會員。目前,公司已經吸納1000多名會員。燈泡賣出了1000多只。

  市場監管正核實情況 將立即介入調查

  接著,記者亮明瞭身份,要求面見負責人。在辦公室,工作人員聲稱自己只是後勤人員,需由負責人回應媒體。記者留下聯繫方式後,直到截稿時,未接到所謂負責人電話。

  9日下午4點過,記者向成都市工商局反映了該公司向老人售賣“神燈”騙取會員費一事。青羊區市場和品質監督管理局市場監管所相關負責人稱,將立即介入調查,目前正在核實相關情況。

  電力專家一年一度電?基本不可能!

  功率不足1瓦,但可照出40瓦的光照,一年只耗一度電,使用壽命長達5萬小時以上。這種神燈真有如此功效?

  對此,電力專家苗先生直言,1千瓦的燈泡工作1個小時需要消耗1度電,燈泡使用時還會散熱,若正常使用,一年用1度電不可能。同時他指出,燈泡可以凈化空氣,更是無稽之談。不足1瓦的燈泡,其照明不能滿足正常生活需要。一般而言,功率為10瓦的燈泡光照才可滿足一個主臥的正常照明。按每日使用8小時計算,10瓦的燈泡使用一年,耗電量為30度左右。該公司宣傳,燈泡不散發紅外線,對此,他説,“任何燈泡都會散熱,只要散熱,就會發出紅外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