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追蹤腫瘤變化的 “信號兵”

  • 發佈時間:2016-03-06 05:31: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案例

  3年前,70多歲的老人李華(化名)進行了食道癌手術切除腫瘤,並一直進行腫瘤復發監測。去年4月,雖然CEA、AFP等腫瘤標誌物檢測結果正常,影像復查卻在他肺部發現兩處陰影。是不是腫瘤復發?是否需要再次進行治療?

  好在,飛行時間臨床質譜系統基因檢測不僅給出了答案,還為李老贏得了寶貴的治療時間。通過血液迴圈腫瘤DNA(ctDNA)質譜檢測發現,他體內的KRAS基因發生了突變,腫瘤的確捲土重來。

  “自2014年開始,質譜檢測ctDNA的前沿研究和臨床測試已經進入爆發期。”北京301醫院博士後陳成介紹説。目前,國內多家大型醫院已開展ctDNA質譜檢測的實踐研究和臨床測試。在美國,ctDNA在腫瘤篩查和監測方面的作用已得到廣泛認可與應用,並獲得美國FDA批准用於臨床檢測。

  在這一領域,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産品已達到國際同類産品水準。2014年6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批准了我國首臺用於臨床檢測的飛行時間臨床質譜系統(Clin-ToF)。由北京毅新博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毅新博創)生産的該設備同樣能夠完成上述的各項檢測。

  科技不斷探索,為人們治療腫瘤提供了更多手段,比如找到腫瘤變化的“信號兵”。

  血液迴圈腫瘤DNA(ctDNA)是腫瘤細胞新陳代謝的産物。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一樣會進行新陳代謝,凋亡壞死的腫瘤細胞會降解為DNA片段進入血液,形成ctDNA。正是ctDNA的出現,為篩查和監控腫瘤提供了新的渠道。

  過去,醫療結構主要依靠癌胚抗原(CEA)、甲胎蛋白(AFP)等血清腫瘤標誌物篩查腫瘤。蛋白標誌物偏高,便意味著可能出現了感染、免疫性疾病或腫瘤。

  “但這些蛋白標誌物的問題是半衰期較長,通常以月計算,因此無法反映腫瘤的實時變化。”陳成説,相比之下,ctDNA是一種更好的標誌物。其半衰期以小時計算,堪稱腫瘤變化的“信號兵”。

  測定血液中ctDNA水準不僅僅可快速獲知癌症的惡性程度以及患者的生存幾率,對治療過程中ctDNA突變的實時監測還可反映出腫瘤的退變情況,並選擇更加適合的治療方案,大大提高腫瘤治療的品質。

  敏感的權威媒體也指出了這一潮流。2015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發佈《2015年臨床腫瘤學進展:ASCO 抗癌進展年度報告》。此報告中,將液體活檢技術列為今後十年內可廣泛應用的一項癌症檢測技術。作為液體活檢的首選,ctDNA檢測受到的關注更甚從前。

  現在,這項液體活檢逐漸從科研走向臨床。

  目前常見的基因檢測手段是基因測序、熒光定量PCR以及質譜技術。“但針對腫瘤篩查和監測的ctDNA檢測一般關注的核心靶點並不多。作為一種高通量測序技術,基因測序方法用於此類檢測不一定是最佳的選擇。而熒光定量PCR的問題是單次可測量靶點數太少。”陳成説。綜合考慮經濟性、精準性以及可操作性等問題,質譜檢測是目前最為適合腫瘤臨床篩查和監測的方法。

  目前,毅新博創先後與北京301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臨檢所、中山大學腫瘤醫院等多所國內知名臨床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關係,對大腸癌、卵巢癌、乳腺癌、膀胱癌、皮膚癌、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和頭頸癌等多種癌症的ctDNA進行檢測與表徵。

  毅新博創與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合作成功檢測120例肺癌患者,與301醫院合作成功檢測70例結直腸癌患者,與湘雅醫院合作成功檢測90例肺癌患者。毅新博創與中南大學湘雅醫學檢驗所的聯合研究還發現,將ctDNA檢測應用於腫瘤復發檢測,有可能在CEA、AFP標誌物水準發生變化之前甄別腫瘤變化。

  “特異性強、實時、無創是腫瘤ctDNA檢測的優點,可應用於腫瘤早期篩查、輔助診斷、預後判斷及跟蹤復發等臨床應用領域。”陳成説,目前可檢測的ctDNA序列包括EGFR,EGFR外顯子19,20,BRAF,KRAS,NRAS等多個基因的200多個突變位點。

  (本版文章由傅利、楊琪撰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