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免疫治療可延長腫瘤患者生存期

  • 發佈時間:2015-12-10 02:31:4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李 穎

  ■身邊的事

  “目前,全球已有一些腫瘤免疫藥物獲批並開始臨床應用,中國需加快腳步使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儘快在國內獲批上市。”近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健康傳播大會腫瘤免疫論壇大會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王潔教授表示,腫瘤免疫治療是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殺傷或抑制腫瘤細胞的治療手段,可作用於多種腫瘤治療,滿足患者治療方案的需求。

  王潔表示,過去十年,靶向治療在非小細胞肺腺癌治療的發展是非常快速的。一系列的驅動基因被發現,尤其是在亞洲人群裏面,發生比例較高的EGFR突變,讓很大部分突變陽性患者能夠從靶向治療中受益。而現在基因檢測已經進入臨床實踐,尤其像北上廣城市檢測率這兩年有所增高,跟國際有一定的差距,但還是有所升高,提示我們已經進入基因分型的個體化治療時代。

  目前除了手術、化療、靶向治療等方法,還多了一項治療手段——免疫治療,免疫治療可延長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王潔指出:這種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殺傷或抑制腫瘤細胞的治療手段可作用於多種腫瘤治療,即我們會看到一個藥物可治療多種腫瘤,比如有某一藥物在關於20個腫瘤類型的50多個試驗中,作為單藥治療或聯合治療中的一種藥物被廣泛研究。“如果説過去十年是肺癌靶向治療,那麼未來將是免疫治療的十年,這是我們大家已經看到的。靶向治療是基於腫瘤特點去找它的驅動基因,而免疫治療是發動自身免疫系統對抗腫瘤。”

  就目前來看,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包括抗CTLA-4、抗PD-1/ PD-L1類等,這些藥物在一些腫瘤治療中取得一定的效果,如抗PD-1抗體治療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肺癌等。2015年3月,美國FDA用不到一週的創審批記錄的時間批准了nivolumab用於治療化療後依然進展的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半年後,美國FDA又批准nivolumab用於治療轉移性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而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和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約佔肺癌病例的85%—90%。

  目前,全球已有一些腫瘤免疫藥物獲批並開始臨床應用,王潔呼籲:中國在腫瘤創新治療上需加快腳步,如在腫瘤免疫治療研發和應用上,加速縮小中國在腫瘤治療上與國際間的差距,滿足患者對於創新治療方案的需求,如促進腫瘤免疫藥物更快到達中國患者,不僅僅是醫學界的事,同時更多地依賴於各界的緊密合作,包括政府、醫藥監管部門、學術界、醫藥企業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