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江蘇網際網路企業融資490億元

  • 發佈時間:2016-01-25 22:30:5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直以來,江蘇經常會被冠上“網際網路創業沙漠”的帽子,但實際上,這些年江蘇已經默默地成為網際網路創業高地,並有了一大撥具有獨角獸氣質的創業者。

  1月23日,江蘇創投圈第一媒體創客公社發佈《2015江蘇網際網路年度融資報告》,這份報告由創客公社依據自有數據庫、第三方數據庫結合公開資料製作而成。報告顯示,2015年全年江蘇網際網路領域公開融資案例共計154例,主要集中在天使到B輪,其中天使輪61例,A輪64例,B輪18例。不過,由於投資機構以及企業相當低調,披露的融資案例極有可能只是江蘇融資版圖的冰山一角。

  南京屢現大額融資

  對比過去三年來看,2015年江蘇公開的融資案例數飆升為154例,而2013年江蘇披露的融資案例數為36例,2014年為106例,表明江蘇的創業公司正在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同。

  從融資額上來看,154例融資案例的融資總額為490億,且其中大額融資數量不少,進入“過億融資俱樂部”的企業達到了19家,表明江蘇已經有了一批獨角獸、未來獨角獸級別的公司。其中,2015年南京過億的融資有14起之多,涉及11家企業。

  從區域分佈來看,獲得融資的企業主要集中在蘇南地區,以南京和蘇州最多,其中南京78例,蘇州49例,這兩個城市目前也被公認為江蘇創業環境最佳。其他地區的融資案例明顯偏少,其中南通為8例,揚州1例。

  在南京78起融資案例中,汽車交通行業獲得14起融資,其中二手車相關5起,且均已獲得A輪及以上融資,電子商務、企業服務、醫療健康及本地生活緊隨其後,分別獲得融資最熱門行業。

  投資圈低調得讓人心碎

  雖然去年融資案例猛增,但從實際調查來看,這僅是冰山一角。

  根據公開消息,整個2015年度,南京78個融資披露案例中,共有包括騰訊、京東、小米、紅杉資本等106家機構、上市公司及個人參與進來,出境頻率最高的是梅花創投、通鼎互聯各3起。從統計結果中不難看到一線投資機構的身影,不過,江蘇本土投資機構的身影則並不多見。

  據了解,多家省內投資機構在本地投資案例多到驚人,但並沒有對外公佈,理由大多為“模式保護需要”、“專心業務發展”、“不方便透露”等。比如,公開資料顯示,江蘇省高投集團旗下毅達資本去年參投了5個項目,涉及人民幣9億元,但這家機構私下透露,去年在江蘇所投項目的全名單,實際多達62家。

  創客公社發現,很多江蘇的融資案例都藏著掖著,比如一個投資人很樂意列出一些他們去年投資的案例,但涉及到具體的融資輪次或者融資數額,他就不太願意透露更多,並直言:“我們報的投資金額肯定是真實的,但是這些投資金額和創業者在私下説的金額是有出入的,這可能會讓投資的項目惹上一些麻煩。”

  由此可見,江蘇未公開的融資案例數很有可能不低於已披露的數量,大家只是默默拿錢、默默給錢。

  行業越火成功率越低

  雖然錢拿得手軟,創業者卻是壓力山大。

  有投資人便抱怨,現在A輪的投資已經非常鉅額,動不動就過億,這在之前相當少見,但在去年卻越來越普遍。與此同時,江蘇融資項目到了B輪就銳減,C輪更只有2例,這無疑印證了創投圈相當流行的“C輪死”魔咒:即從A輪到C輪差不多近九成的創業公司都會消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