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疆深化與塔吉克各領域互利合作

  • 發佈時間:2016-01-25 22:30:5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新尚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史大剛率經貿代表團出訪塔吉克,與塔官方高層會晤,和塔經濟發展與貿易部第一副部長賽德拉赫蒙·納茲裏佐德共同主持召開新疆-塔吉克經貿合作分委會第四次會議,實地調研了新疆企業在塔重點投資項目。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對外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和宜明,自治區農業廳副廳長鮑廣途,自治區口岸辦、兵團商務局等有關單位業務負責同志隨團出訪。

  目前,塔吉克已成為新疆第四大貿易夥伴,2014年新塔進出口貿易額20.1億美元,佔當年中塔貿易總額的79.8%。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對塔進行了考察訪問,與埃莫馬利塔?拉赫蒙總統就進一步深化交通設施、貿易投資、農業種植、電子能源、礦産資源、人文教育等一系列領域的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在塔期間,史大剛分別與塔經濟發展與貿易部部長希克瑪杜羅佐達、能源部部長烏斯蒙佐達、農業部副部長薩依多瓦以及海關總署副署長圖爾孫佐達進行了會晤。雙方就經貿合作、農業示範園建設、能源與礦産資源開發、卡拉蘇口岸常年開放等事宜交換了意見,探討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以及深入推進新疆與塔吉克全方位務實合作等問題。

  在新-塔經貿合作分委會第四次會議上,經過參會代表的討論和磋商,雙方在經貿領域、能源和工業領域、交通領域,農業領域、文化衛生領域、金融領域、旅遊領域的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針對當前雙方合作中的重點問題和合作領域制定了工作措施,為雙方開展全方位合作進行了具體規劃。

  在塔期間,代表團調研了新疆利華棉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吉克哈特隆州六個區投資的“塔吉克現代農業種植推廣及産業園”項目,該項目在塔獲批種植基地15萬畝。公司計劃分三期建設完成;調研了調研了“中泰新絲路塔吉克農業紡織産業園項目”,該項目規劃建設集棉花種植、加工、紡織、銷售為一體的棉花産業基地;調研了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杜尚別2號火電站供暖送電項目。該工程將為杜尚別市冬季供暖、四季用電提供保障,是塔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

  代表團此次出訪,得到塔吉克各界高度重視,與塔方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深入推進各領域合作等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為提升中國新疆與塔吉克友好合作關係,深化互利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