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塔吉克副防長髮動恐襲 對峙過程8名軍警喪生

  • 發佈時間:2015-09-06 04:16: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塔吉克內務部稱,該國國防部副部長納扎爾佐達4日策劃發動恐怖襲擊事件,造成17人死亡。塔吉克政府5日下午發佈公告稱,當天採取的聯合行動中,33名納扎爾佐達團夥成員被抓獲,13人被擊斃,繳獲500多件武器,納扎爾佐達的哥哥在行動中投降。

  塔總統網站5日發佈消息稱,該國副防長納扎爾佐達因從事犯罪活動被免去副防長職務。塔內務部網站發佈的消息稱,4日淩晨4時30分,有武裝分子襲擊了塔吉克國防部中央機關和首都杜尚別以東20公里的小城瓦赫達特市內務部,其中國防部中央機關存有大量軍事裝備。武裝分子後被擊退,在對峙過程中,4名內務部特警部隊成員和4名瓦赫達特市內務部警察犧牲,9名武裝分子被擊斃。

  塔內務部將其定性為“恐怖事件”,並指納扎爾佐達與其135名追隨者策劃和實施了此次襲擊。塔內務部稱,納扎爾佐達在襲擊發生前一天出差,現隱藏在瓦赫達特地區的拉密特谷地之中,目前塔政府已派大量軍力進入山谷,並要求其立刻投降。不過,消息中並未公佈襲擊的動機。

  據塔吉克媒體報道,此次襲擊事件的具體執行者是一名前內務部職員,已被擊斃。他與納扎爾佐達同為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成員,在事件發生前幾天因不明原因被解雇。納扎爾佐達曾為反對派武裝成員、現為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成員。1992年,塔政府與反對派武裝爆發內戰。1997年雙方停戰,反對派解散武裝組織,進入政府擔任內閣30%的職務。納扎爾佐達2014年1月被任命為副防長,此前曾擔任安全與軍事力量保障局局長等職。

  《環球時報》記者4日在杜尚別出差,感受到襲擊事件發生後,城市內安保級別提升,但並未引起緊張情緒。街道上有警察持槍巡邏,多個進出城方向設置了關卡,檢查來往人員和車輛,杜尚別機場則禁止車輛進入。

  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在恐怖襲擊發生後召開緊急會議,併發表聲明,撇清與襲擊事件的關係。伊斯蘭復興運動黨稱,目前國家的狀況十分危險,權力結構存在問題,希望能在不久後得到改善。該黨指責內務部的聲明中有歧視該黨嫌疑,違反法律。由俄羅斯等獨聯體國家組成的集安組織也對事態發展表示關注。俄羅斯《觀點報》5日稱,襲擊發生在9月9日塔國慶日之前,且該國14日開始將舉行集安組織峰會。塔國家安全委員會認為,發動襲擊的目的是為了令該國社會和政治局勢動蕩。

  英國廣播公司稱,塔吉克很少發生此類襲擊。塔吉克穆斯林人口占多數,自其從蘇聯獨立後,一直沿襲世俗化政體。近年來,經濟形勢持續低迷令塔國支援伊斯蘭化的呼聲漸長,該國一些年輕人採取一些激進的方式來表達這種訴求。據俄新網5日報道,塔吉克反恐形勢十分嚴峻。上月底塔內務部稱,在兩座城市的公共建築內發現多個印有“伊斯蘭國”標誌的黑色旗幟,並指控塔國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參與該事件。

  【環球時報駐哈薩克特派記者 謝亞宏 柳玉鵬 徐珍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