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慧球科技大股東被強平股價跌停

  • 發佈時間:2016-01-20 06:33:43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反彈後股權質押仍是達摩斯克利之劍

  廣州日報記者 楊欣

  18日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長增持股份遭遇平倉的慧球科技昨天出現暴跌走勢,股價開盤即跌停至中午收盤,隨後公司宣佈臨時停牌。此外,金洲管道昨天也公告稱大股東增持股份已達到約定的預警線和止損線。市場人士認為,儘管本週A股出現連續兩天反彈,但是股權質押的堰塞湖仍是懸在A股投資者頭上的一把達摩斯克利之劍,如果出現極端情況,仍然有可能再度引發市場的一波殺跌。

  慧球科技1月18日公告,公司董事長、實際控制人顧國平2015年12月通過德邦慧金1號資管計劃增持的841.52萬股公司股票已低於平倉線(佔公司總股本的2.13%)。資産管理人德邦創新在2016年1月18日向顧國平發出通知,由於後者未按合同約定補倉,德邦創新接到優先級份額委託人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上海分行通知,已提前結束德邦慧金1號資管計劃,並根據資産管理合同約定將顧國平持有的該計劃全部份額凈值清零。

  上市公司緊急停牌避險

  受到平倉消息的影響,昨日慧球科技開盤就跌停,並且以跌停板價格維持到中午收盤。

  為了避免進一步的平倉風險,昨日午後慧球科技緊急停牌,公司公告稱:1月19日接到公司董事長、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顧國平通知,擬將其控制的上海斐訊數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部分資産與公司進行重組,預計上述資産金額在人民幣 1 億元以上。該事項構成重大資産重組,經公司申請,公司下午開市起停牌。

  此外,1月18日上午,金洲管道也緊急停牌,至中午發佈公告解釋原因。根據公告,公司第一大股東金洲集團于2015年12月份通過中融基金-民生銀行增持1號資産管理計劃增持的公司股票1529.13萬股達到止損線,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2.94%。據悉金洲集團以控股子公司北京湖商智本投資有限公司通過資産管理計劃增持公司股票的均價為18.97元/股,約定的預警線為0.85,止損線為0.80。目前該公司股價已達到約定的預警線和止損線。

  金洲管道目前處於停牌狀態,公司稱第一大股東金洲集團將採取積極措施,籌措資金進行補倉。

  仍有218筆質押跌幅超五成

  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2015年至今,兩市共有1375家上市公司被其股東進行股權質押達6344次,共涉及質押股票1749.02億股,以各股票質押起始日期的收盤價計算,參考總質押額達3.09萬億元。截至目前,未到期質押額為2.73萬億元,其中從質押起始日截至18日,股價累計下跌超過50%的共計有218筆。

  有市場人士表示,為防止後續質押股權“地雷”爆發,投資者可以時時關注上市公司對於質押情況的公告,未來是補充抵押物還是增持、回購等方式穩定股價或是其他方式處理,都可以作為買入或回避的參考。

  應對

  部分銀行提高杠桿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近日A股連續兩天反彈,開始有部分股份制銀行悄然恢復結構化配資的優先級份額投資業務,而杠桿比例也從此前的1:2、1:2.5進一步提升至1:3。

  有銀行人士認為,之前股市估值過高的問題正在被下跌所修復,以目前的安全墊來看,再度出現大跌的概率已下降了,所以這類業務的風險有限,機會也就來了。

  不過也有謹慎派市場人士認為,儘管本週A股出現連續兩天反彈,但是股權質押的堰塞湖仍是懸在A股投資者頭上的一把達摩斯克利之劍,如果出現極端情況,仍然有可能再度引發市場的一波殺跌。

ST慧球(60055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