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C2C微商進入整合期“朋友圈”面臨洗牌

  • 發佈時間:2016-01-20 06:33:37  來源:長春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業績下滑、囤貨積壓、被好友遮罩、五成同行無聲消失……

  長春晚報記者 孫霄

  1月18日,長春仍在冰雪覆蓋之下,時間接近19時,在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上班族的NANA(網名)帶著一身工作後的疲憊,回到了自己的出租屋,來不及脫掉厚重的雪地靴,她蹲在門口,先把手上七八公斤重的快遞放下,抓起剪刀拆了起來。這箱子裏面,有幾位“好友”早已跟她訂好的貨,最好能趁快遞下班前趕緊發出去。“固定客源已經很少了,不努力賺口碑可不行。”想想近幾個月連連下滑的業績,和還堆在屋裏沒回轉成資金的各類“爆款”,這位前年下海的“90後”微商姑娘苦笑著説,她的另一份“事業”正和這座城市一樣,面臨著漫長的嚴冬。

  憧憬“神話”跟人下海

  走進NANA租住的套房,迎來的不是一位“90後”單身女子收拾整潔、佈置得溫馨可愛的“蝸居”,而是擠佔了大片生活空間的各式包裝、包裹,冰箱裏塞滿各種面膜,主臥的電視櫃上摞著幾個整理箱,裏面全是化粧品,墻角堆著幾大塑膠袋衣服,另一個小房間幾乎成了倉庫,幾個大紙箱中全是存貨……

  “做生意不到一年,房間就變成了這樣,這才叫事業家庭不能兼得啊!”她自嘲説。

  2014年初,24歲的NANA剛參加工作半年,月薪還不到2000元,那時,各種海外代購、品牌代理的消息開始瘋狂刷屏朋友圈,“90後月入萬元”的財富神話被口耳相傳,讓還在為每月房租犯愁的NANA有些心動。正好,在大連一家韓企工作,常去日韓出差的表姐問NANA要不要幫自己經營一些“人肉”帶回的商品,她連忙答應下來。

  剛開始,NANA的貨賣得很順利,表姐寄回來的面膜、CC霜、衣服、保健品等,總是在發出消息後不久就被同事、好友們搶購一空。只要她夠“上心”,每個月也能有2000多元的“業餘”收入。

  剛嘗到甜頭就遇冷 剛開始囤貨就積壓

  隨著隊伍的壯大,部分微商形成了小圈子,在朋友圈做了半年多生意後,NANA通過交易認識了深圳某護膚品品牌代理的“婁小花”(網名),在對方介紹下,她也開始做該品牌的下游代理。

  跟代購進口大牌不同,代理的國産品牌需要推銷出去,NANA開始更多地在朋友圈中發消息,除了配上商品照片,還要圖文並茂地介紹自己的使用心得。代理品牌的商品利潤空間比代購更大,NANA每個月的進賬增加了一些,但漸漸地,她發現微信裏的好友們對自己的態度越來越冷淡。

  “每次發朋友圈消息,下面的回應越來越少,我特地點進一些同事、老同學的相冊,發現看不到任何內容,我想我是大家遮罩了,因為我刷屏。”NANA苦惱地説,被遮罩對她來説不僅意味著社交上的孤獨,也意味著業績的下滑。

  “到2015年年初,我做微商的月收入比一年前入行時增加了一些,但另一方面,我經營的商品種類也增加了一倍,而後期增加的都是利潤較高的代理産品,這麼算起來每種商品的銷量其實都是下滑的,代購商品每種銷量都比一年前減少五到六成,代理産品從一開始生意就不好,花了11000多元進貨,現在還有6000多元的貨沒賣出去。到今年年初,月收入比去年還少了,給公司的2000元押金剛剛才算回本,小花跟我説的代理月入3000元,我現在覺得根本做不到。”NANA實在想不通,為什麼自己剛入行不久,市場就冷了下來,剛開始學人家囤貨,就賣不出去了,微商的“青春”原來是如此短暫的嗎?

  半數C2C微商正在消失

  NANA的經歷,是她自己的困境,還是行業的現狀呢?“你身邊的微商正在消失嗎?” 就這個問題,記者在微信群、QQ群及個別企業部門、高校班級中進行了一次調查。對“2015年起你朋友圈中的微商數量是否在減少”這一問題,11人回答“減少了一半以上”,13人回答“減少了一半以下”,16人回答“對人數沒感覺,但刷屏消息少了”,10人回答“早已拉黑,不知道”。結果顯示,已有部分市民感覺到了身邊微商數量的減少,或經營遇冷。正如NANA們所猜測的,他們賴以為生的客源——朋友圈好友已開始遮罩他們。

  “根據我們業內的了解,這個現狀還要更嚴重。”NANA説,在她所認識的微商小圈子裏,她能清楚地感覺到,有半數同行正在“消失”,這個“消失”指的是不再以長期經營為目的批量進貨,其中一些人是在盡可能地出清存貨,或是礙于過去的情面幫朋友代賣少量的代購品。在這些“消失”的微商中,多是像NANA一樣的C2C微商,也就是個人微商,有代購,也有品牌的下游代理。

  “倖存”微商正在轉型

  同時,許多人也在感受到現存微商們的變化。“微商從2014年前後的井噴式發展後,內部就出現了分化。在業內,按身份分,B2C微商指的是微信公眾號,C2C微商才是我們所熟悉的朋友圈個人微商;按經營項目分,有傳統的各類代購,還有後來的品牌代理。目前,業績下滑、人數減少的現象,主要出現在C2C微商中。”通過NANA的介紹,記者接觸到了另一名微商“婁小花”,她介紹説,自己于2013年入行做C2C微商,現在是某品牌的一級代理,現在電商平臺上開店。

  “光靠朋友圈開店的路子總要走到頭的。”這位經驗豐富的微商表示,沒有成熟的交易和支付平臺,只能做“熟人生意”、同城交易,依賴人情關係的客源非常脆弱,從被好友拉黑後馬上生意減少這一點就能證實。

  “所以比較成熟的微商,特別是需要考慮生計問題的專職微商,包括我在內,現在都轉型了,很多人有了自己的電商平臺,甚至實體店。”“婁小花”告訴記者,從代購轉做品牌代理的微商們,他們轉型的契機往往是通過微網志、豆瓣等網路平臺的行銷,把自己做大、做紅,這樣就有機會一躍成為總代理或一級代理。“要麼做大,要麼消失。”“婁小花”説,在新鮮感和致富“神話”過後,長春乃至全國的C2C微商就像大多數的新生行業一樣,迎來了一個整合期。

  歷時三年 微商行業開始整合

  “2012年,微信增加了朋友圈相冊功能,如果説從那時起微商這個行業就開始醞釀,2013年至2014年是爆髮式增長的時期,那麼按照行業生命週期來看,現在的‘洗牌’是這個行業必經的過渡階段。” 一位市場經濟學專業的張姓教授表示,行業生命週期分為幼稚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到了成熟期,行業的特點、競爭狀況及用戶特點非常清楚,市場增長率和需求增長率都不高,盈利能力下降,進一步發展將變得更為困難。特別是微商這個行業,它依賴於高速發展、更新換代速度極快的電子平臺,註定了它的生命週期要比傳統行業過渡得更快,在2015年面臨“洗牌”,這從經濟學上看並不意外。

  而且,“洗牌”對整個行業來説並不是一件壞事。張教授表示,通過整合期,行業的特點、競爭狀況和用戶需求將更加鮮明,經營手段將進一步規範,盈利模式將更加豐富。現存的微商能夠“做大”,由漫無目的的代購轉型為特定代理,由朋友圈的“熟人生意”轉移到更為規範的電商平臺,就是實證。“不良經營者被淘汰,用戶不再被漫天的廣告刷屏,存留下來的經營者經營模式更為成熟,我認為這是微商這個行業在成熟期的理想狀態,只有這樣才能使行業較長期地處於成熟期,而不是很快進入衰退期。”他説,他對現存微商的建議是,有轉型能力的做專職微商,沒有能力的,最好避免囤貨,走兼職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