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兩個月以來密集聯姻 電信聯通抱團取暖並非合併

  • 發佈時間:2016-01-14 09:15: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正式簽署“資源共建共用、客戶服務提質”戰略合作。雙方將在網路共建共用、提高網路互聯品質等五個方面開展戰略合作。

  這被認為是國企調結構轉方式以及合作共用的新常態新理念,但業界不少人將此解讀為“合併”的開始。對此,中國電信總經理楊傑昨日在致辭中特別指出,此次戰略合作與重組合併並無任何關係,“合作不是合併,雙方是兩個完全的競爭主體。”

  兩個月

  以來密集聯姻

  這是兩個月以來兩家運營商進行的第三次合作,在兩家運營商互換了掌門人之後,雙方的合作可用“密集”來形容,雙方越來越像“隱婚”。

  最近幾個月內,兩家公司頻頻聯姻。目前,中國聯通已初步制定了《聯通和電信4G網路的共用建議》,提出了包括基站、機房、傳輸在內的資源、技術共用路徑,甚至融合計費,並且建議兩大集團成立集團、省、市三級專項工作組,保障深度合作工作的開展。

  去年12月,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更在北京宣佈,將共同促進六模全網通終端發展,這也是歷史上首個由兩家運營商共同主辦的發佈會。

  此次,雙方更是達成全方位合作,甚至共用客戶資源。

  業界:

  抱團與移動競爭

  電信聯通合作有著抱團取暖的意圖。在4G時代,通信市場已重回中國移動一家獨大局面,中國移動一家獨佔八九成利潤。目前看來,電信和聯通只有5%左右的利潤率,在市場競爭和“提速降費”的壓力下恐怕也很難保住,距虧損一步之遙,因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馬太效應同樣適用於通信市場。

  業界普遍認為,電信和聯通展開闔作,不失為好的出路,可大大節約成本。不過,這種抱團取暖,是否可以改變4G格局,取決於兩大巨頭具體業務部門落地實施的決心和進程。

  仍有不少聲音認為這是兩家企業合併的前奏。電信獨立分析師付亮説,不出意料,電信聯通簽約合作又會被理解為合併,其實,合併反倒可能將差距拉得更遠。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並不在電信聯通,而是2008年重組方案有誤,重組後也並未出臺有利於強弱平衡的非對稱管制方案,甚至出臺了多項有利於中國移動擴大優勢的政策。

  他認為,目前合作傳聞很多,管理層需給外界一個交代,特別是電信負責人常小兵被免後,電信需穩定軍心且給予産業鏈信心,做出積極表態。

  市場:

  挺兩運營商合作

  昨日,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簽約戰略合作協議後,香港市場電訊股上漲,中國聯通漲3.84%,領漲藍籌;中國電信漲4.82%、中國移動漲2.45%。除上述兩個股表現活躍外,港股電訊服務板塊也聞風起舞,今日開盤升1.66%。(記者薛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