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電信聯通合作不合併 中國“神”通暫時沒戲

  • 發佈時間:2016-01-14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石飛月  責任編輯:閻明煒

  昨日,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簽署了“資源共建共用,客戶服務提質”的戰略合作協議,這是繼去年兩家公司在4G網路共用和終端方面首次合作嘗試後的又一步深度合作,也是為了抗衡中國移動進行的戰略調整;同時,雙方再次對合併重組傳聞進行了否認。業內人士認為,雙方合作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的不利局面,但很難做到動搖中國移動的地位;而且,合作是經營層面上的,合併則屬於從上到下的國企改革,不能簡單地給二者畫等號。

  簽署共建共用協議

  簽署協議後,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將在五個方面展開深度合作:一是深入推進網路共建共用,加快網路覆蓋,提升網路的服務能力;在重大災害、突發事件及重要保障情況下互相協助業務恢復,提升雙方應急通信保障能力。二是豐富終端品類,更好地滿足用戶多樣化需求,共同推動六模“全網通”成為國家標準。三是提高網路互聯品質,提升用戶服務感知。四是採用新機制和市場化運作開展創新業務合作。五是聯合境外運營商開展國際漫遊業務合作,提升國際漫遊服務品質。

  對於此次合作,通信專家項立剛表示,所謂共建共用,其實就是雙方可以共同建設、共同使用基站,如在聯通網路覆蓋面廣而電信網路覆蓋面小的地區,電信可以共用聯通的基站,減少建設成本,雙方也可以共用一個鐵塔;這代表以後將實現聯通和電信用戶互換網路。此外,項立剛認為,雙方業務層面的合作基本上已經覆蓋了所有的領域,未來的合作方向將主要集中在細分和具體的業務上。

  而對於協議中未提及的資本層面的合作,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昨日在簽約現場表示,雙方目前已經在積極的探索中。

  合併重組暫時沒戲

  由於電信和聯通的合作日益加深,外界對於兩家公司將合併重組的猜測也紛至遝來。對此,在昨日的簽署儀式上,中國電信總經理楊傑明確指出,雙方的合作與合併重組“沒有半毛錢關係”,電信和聯通依舊是兩家獨立的競爭主體。

  通信世界總編劉啟誠分析認為,雖然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雙方現在的合作趨勢確實是朝著一家公司的方向上走,但畢竟還是獨立的個體,不能僅憑經營上的戰略就判定合併的結果。

  項立剛和電信分析師付亮也指出,電信和聯通合併的可能性很小,至少近期不會進行合併重組,合作只是企業經營層面上的事情,而運營商重組是從上到下進行的國企改革,由國務院、國資委以及工信部等政府部門主管,企業沒有決定權。

  抱團取暖抗衡移動

  對於聯通和電信合作的步步深入,付亮認為,合作從框架性協議到最終完美實施,中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決定了合作的效果,只能説在短時間內,雙方的合作能推進網路建設步伐,改變終端被動局面,縮小與中國移動的差距。

  其實,早在去年11月,中國聯通就初步制定了《聯通和電信4G網路的共用建議》,提出了包括基站、機房、傳輸在內的資源、技術共用路徑,並且建議兩大集團成立集團、省、市三級專項工作組,保障深度合作工作的開展。12月,雙方又針對終端産業鏈聯合發佈了《六模全網通終端白皮書》,進行了雙方在終端層面的首次合作嘗試。

  很明顯,中國聯通、中國電信與他們的對手中國移動相比,實力相差甚遠。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國聯通的移動用戶數為2.87億,中國電信為1.97億,兩家企業總共的用戶數還不到5億,而中國移動一家的移動用戶數就已經達到了8.25億,實力差距顯而易見。而且,就在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進行合作共用之後,中國移動立刻收購了中國鐵通的固網電信資産,這意味著中國移動將同樣可以發展全網業務,其他兩家運營商與該公司的差距將進一步拉大。

  “目前的電信市場與赤壁之戰前的三國類似,中國聯通(蜀)、中國電信(吳)如果不合作,很難改變中國移動(魏)‘一騎絕塵’的局面。”付亮如是説。“當然,在電信前董事長常小兵被調查後,電信亟須‘穩定軍心且給産業鏈信心’。”

  劉啟誠則認為,在中國移動4G的強勢下,雙方抱團取暖,增加與中國移動抗衡的籌碼。“電信和聯通的合作是實打實的,在網路、終端、客服等方面的合作,將有利於提高用戶感知體驗,降低離網率。”劉啟誠指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