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聯通電信高調“戀愛”推全方位合作 再次否認合併傳聞

  • 發佈時間:2016-01-14 06:21: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燕  責任編輯:李喬宇

  昨日上午九點,趕在股市開盤前,聯通和電信用一個簡短高效的簽約儀式宣告雙方達成深度戰略合作。

  這是繼網路、終端合作後,聯通和電信再一次高調站在一起。

  核心高管悉數亮相

  五方面展開戰略合作

  雙方核心高管悉數亮相這場名為“資源共建共用,客戶服務提質”的簽約。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王曉初、總經理陸益民、副總經理邵廣祿,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楊傑、副總經理楊小偉出席。中國電信副總經理高同慶、中國聯通熊昱副總經理分別代表雙方簽約。

  中國電信總經理楊傑在致辭中指出,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此次合作是雙方貫徹落實國家一系列重大戰略的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協議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共同開啟了通信行業開拓創新、共促發展、相互合作的新局面。本次合作將推動“創新、合作、開放、共用”成為行業新常態,為廣大客戶提供更加優質的網路和服務,創造更多高品質、高價值的有效供給,促進資訊消費,為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更大的貢獻。

  根據協議,雙方未來將在網路共建共用、終端、網路互聯、創新業務、國際漫遊等五個方面展開戰略合作。

  一是深入推進網路共建共用,加快網路覆蓋,提升網路的服務能力;在重大災害、突發事件及重要保障情況下互相協助業務恢復,提升雙方應急通信保障能力。二是豐富終端品類,更好地滿足用戶多樣化需求,共同推動六模“全網通”成為國家標準。三是提高網路互聯品質,提升用戶服務感知。四是採用新機制和市場化運作開展創新業務合作。五是聯合與境外運營商開展國際漫遊業務合作,提升國際漫遊服務品質。

  事實上,這五個方面的合作內容都已經在進行之中。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採用新機制和市場化運作開展創新業務合作”這一條或是未來最具變數的一個方面。

  再次否認合併

  合作是當前最好選擇

  此外,對於從去年以來就一直在市場上流傳的兩家運營商“合併”傳言,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楊傑明確表示:“此次戰略合作本著合作共贏、加強資源共用的理念進行,與重組合併沒有關係。”

  雖然簽約儀式只用了不到半小時,但在電信業內掀起的聲浪不小。

  一方面,面對從“一家獨大”到“一騎絕塵”的中移動,聯通和電信需要“穩定軍心且給産業鏈信心”,這次簽約儀式,也被視為一種信心的喊話。

  另一方面,一直默默看著的中移動員工在朋友圈也很有些牢騷要表。有人發朋友圈表示,金融街21號到金融街31號舉行儀式,你們考慮過金融街29號的感受麼。還有人表示,堪稱奇跡,一共就三家,要不大家一起戰略合作了算了。

  電信聯通抱團是否能抗衡中移動?兩家合作能縮小與中移動的差距嗎?

  對此,付亮的看法是,很難。他指出,中國移動在4G層面的優勢已經形成,而且是全方位,月增2千萬用戶,競爭對手很難撼動。

  或許聯通和電信的未來僅僅靠合作是不夠的,但在目前的境況下,兩家攜手合作卻是最正確的選擇,也讓業界看到了少有的運營商自主自發的市場化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