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會展業居世界前列 國際巨頭建言中企“走出去”

  • 發佈時間:2016-01-11 15:1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上海1月11日電 (記者 姜煜)在11日舉辦的“2016上海會展論壇—國際會展業CEO峰會”上,國際會展業巨頭在討論全球會展業發展前景的同時,也給中國會展業“走出去”建言。

  近年來,中國會展業發展迅猛,已成為世界會展業最重要的市場。國際展覽業協會(ufi)2016年度主席謝爾蓋·阿萊克謝耶夫表示,當前15個國家佔據了全球室內展覽面積的80%,前三位是美國、中國和德國,2011年至2015年,中國可使用的展覽面積增加了29%,增幅居全球前列,中國目前有展覽面積逾500萬平方米,預計未來兩年還將再增加10%。

  世界最大展覽集團英國勵展博覽集團的首席執行官查特·伯切特稱,上海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即使在經濟環境不確定的時候,對會展業來説仍有很多機會。目前是中國會展業跨出國門的好時機,中國會展業可以借“走出去”培育自己的品牌、提升自己的水準,以及確立新的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但進入新市場是艱難的,要面臨一些風險,比如和本地企業的競爭,中國會展企業“走出去”需要更深入地了解當地市場趨勢,滿足當地市場“未滿足的需求”,以創新和具有優勢的競爭力為當地帶去全新的價值。

  德國JWC有限公司總裁約翰·威特對全球展覽業發展前景非常樂觀。他認為,人才、最新的資訊、創新的技術和品牌建設對行業來説至關重要。根據其公司的調查,亞洲會展業將比歐美地區更加活躍,併為歐美的展覽活動提供機遇。“中國會展業走出去的目標非常清晰,而我們也需要中國‘走出來’”,他説,除了歐美市場外,中國會展業有很多選擇,比如非洲、東南亞,非洲已被業界公認為會展業巨大的機遇區域,在“走出去”的時候,中國能使用的方式也很多,比如以合資、合併、收購的方式來使品牌延伸,或創建品牌。

  “中國已是世界展覽業的中心市場,2014年8000多個展會在中國舉辦,佔全球舉辦展會總量的1/4。中國展覽業要從規模化發展向品質效益提升轉變,就要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中國最大展覽業集團——中國對外貿易中心(集團)的董事長李晉奇稱,經濟全球化提高了中國展覽業的國際化程度,在國際展覽業“請進來”的同時,中國展覽業正在“走出去”,實現雙向互利、內外交融,中國展覽業的國際化是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國際化,中國展覽業將提升展會專業化、品牌化的水準。

  上海是中國最大的會展業城市。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在峰會上説,上海2015年共舉辦了各類展會851個,展覽總面積達1513萬平方米,其中面積超10萬平方米的大型展會32個,當年世界百強展會中,上海有11個入選。到2015年底,上海可供展覽面積近100萬平方米,展覽展出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尚玉英錶示,會展業已成為上海經濟保持平穩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為未來最重要的産業之一,上海大力支援會展業發展,已明確把打造“國際會展之都”列入發展目標。(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