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政赤字率將隨經濟變化進行靈活調整

  • 發佈時間:2015-12-28 06:20:5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提高赤字率的核心目的是穩增長、保民生,財政赤字率提高包括增發國債和提高地方債發行額度

  ○ 財政赤字率之所以明確為“階段性”,是因為並非要一直提高財政赤字率,在必要的時候才會進行調整

  ○ “適度”的赤字率並沒有絕對標準,衡量一國債務狀況的指標包括債務依存度、債務率等,應進行綜合考慮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實行減稅政策,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在適當增加必要的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的同時,主要用於彌補降稅帶來的財政減收,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提高赤字率”受到了廣泛的關注。那麼,我國為何要提高赤字率而且強調“階段性”?提高赤字率將起到什麼效果?

  財政赤字,是政府支出超過收入的部分。而赤字率,則是指財政赤字與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率。在各國中,支大於收是一種常態,因此財政赤字是一種世界性經濟現象。比如,2015年全國財政赤字16200億元,比2014年增加2700億元,中央和地方財政赤字規模都有所增加。赤字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約2.3%,比2014年提高0.2個百分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核心的目的是穩增長、保民生。”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説。

  近年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我國財政收入形勢較為嚴峻,財政收支矛盾凸顯。

  白景明表示,財政減收來自兩方面原因,一是市場和經濟運作的結果,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直接造成了財政收入增速放緩,二是人為減收或稱制度性減收,比如當前採取的減稅降費政策引起的政府收入減少。

  近年來,我國採取了一系列減稅降費的措施。比如在“營改增”方面,上半年“營改增”共減稅1102億元。一系列支援小微企業和“雙創”的稅收措施也相繼出臺,力度不斷加大,減稅效果明顯。中央還將繼續採取減稅措施,增強發展動力。

  同時,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需要國家加大投資力度,以促進穩增長,並且保障和提高民生支出。

  “這樣,一方面是財政收入減少,一方面是政府投資增長和提高民生保障,而且支出是剛性增長的,如何處理好這對矛盾?只能提高財政赤字率,通過發行債券的辦法來解決。”白景明説,財政赤字率提高包括增發國債和提高地方債發行額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提高財政赤字率是“階段性”的。“之所以明確為‘階段性’,是因為並非要一直提高財政赤字率,而是要根據經濟運作情況和需要,適應國民經濟發展規劃的安排,在必要的時候才進行提高。赤字率是一種反週期的調控措施,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時,就有可能提高赤字率。反之,當經濟運作情況出現變化時,也不排除降低赤字率的可能性。”白景明説。

  “赤字率是要隨經濟總體情況變化而進行靈活調整的,不一定會長期保持高位或低位。”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楊志勇表示。

  實際上,我國的財政赤字率就是隨經濟發展不同的情況而不斷進行調整的。比如2000年達到了2.6%,而2012年則下降到1.5%。那麼,多高的赤字率才算比較合適呢?目前國外通常將歐盟國家規定的“入圍限制標準”,不超過3%,作為適度赤字水準的參考值。

  白景明認為,“適度”的赤字率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而且衡量一個國家的債務水準是否合理,不能僅僅依靠赤字率來判斷。“赤字率僅説明一國政府當年新增的債務佔當年GDP的比重,衡量一國債務狀況的指標有很多個,包括債務依存度、債務率等等,應該進行綜合考慮。”

  楊志勇認為,當前我國提高財政赤字率有一定的空間可以作為。“赤字率沒必要拘泥于某個指標,只要能夠保持財政運作的可持續性,確保償還能力,提高赤字率就沒有問題。”

  提高赤字將針對什麼支出用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主要用於彌補降稅帶來的財政減收,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白景明認為,具體而言,應該是主要用於擴大國家投資尤其是重大工程,以及保障、提高民生的支出。

  “提高赤字率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會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支撐性作用,通過發債籌集資金,增加公共産品的有效供給。”白景明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