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醫藥行業增速放緩 轉型升級近在眼前

  • 發佈時間:2015-12-17 08:30:5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項 錚

  ■創新啟示錄

  醫藥行業是受政策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2015年醫藥行業頻出,各項政策密集落地,未來的行業形勢走向如何?醫藥企業如何面對新的政策做出新調整?中國醫藥行業運作指數及解讀一直被業內認為是醫藥行業的晴雨錶。

  “中國醫藥行業經濟運作指數”12月1日發佈,同期還發佈了2015年綜合創新力醫藥企業榜單。數據顯示中國醫藥行業經濟不斷增長,但是增長速度明顯變緩,醫藥製造業增長高於其他行業總體水準。

   醫藥産業增速持續高於GDP

  此次發佈結果顯示,近幾年來我國醫藥市場需求旺盛,終端規模持續上升,醫藥行業持續高增長。2014年我國醫院終端購藥市場規模達到12246億元,其中化藥市場規模7696億元,佔比達到60%以上,中藥3848億元,佔比30%,生物藥是869億,佔比7%。政府近幾年在衛生的投入逐年加大,從2010年的19980億元一直髮展到2014年的36999.85億元,衛生費用在GDP中的比重也是穩步提高。

  廣闊的市場容量是醫藥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礎。2014年中國大健康産業的市場容量將近4500億元,其中醫療服務市場容量是21400億元,佔比將近50%,藥品市場容量約佔40%,器械類佔3%。未來在藥品價格改革影響下,藥佔比將逐漸下降,醫療服務佔比會相應提升。

  醫藥工業增速高於GDP增速。自從2011年以來,醫藥工業增加值增速持續高於全國工業整體水準(高3—5個百分點),遠高於其他的工業産業。並且醫藥工業在全國工業中的佔比不斷提高,從2007年佔1.5%到2014年佔2.2%。

  發佈結果可以看出,我國GDP走勢和醫藥行業發展走勢相近,在2011年之前的階段十年,甚至放大到二十年,增長速度都比較快。近幾年來增長速度逐漸往下,在緩慢下降。

  中國醫藥工業資訊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華雪蔚認為,2016年增速還會進一步降低,主營業務增速預計在11%左右,利潤總額增速約7.5%左右。醫藥行業依然保持較高的行業利潤率,一直在10%上下,遠高於工業總體水準,工業整體水準不到6%。預計2016年依然保持相對較高的利潤率水準,2016年下半年會有所提升。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分析認為,近十年來醫藥行業穩定增長,到去年為止,整個醫藥産業藥品生産收入總金額在2.45萬億,今年預計2.7萬億左右。到去年為止,整個醫藥産業藥品生産收入總金額在2.45萬億,今年預計2.7萬億左右,總量增長很快。

  “明後年,如果沒有特別大的變化,醫藥行業壓力會比今年大”,于明德認為,一是醫藥行業周邊行業壓力大,二醫保費用控費要求強烈。這將導致今年、明年、後年醫藥行業增長幅度比較低。“大家應對可能面臨的形勢有清醒的認識、充分準備解決、克服困難,要千方百計通過轉型、升級改變企業在市場中的地位、提高競爭能力。沒有積極的出路,永遠不可能走入低谷。”于明德説。

  中成藥發展向好

  榜單顯示,從經濟規模看,行業景氣排名是化學製劑、中成藥、原料藥、生物製品。從利潤水準來講,排名是化學製劑、中成藥、原料藥、生物製品。從榜單分析,中藥飲片、衛生材料、生物製品、中成藥未來成長性好,制藥機械、中藥飲片盈利能力強。

  華雪蔚分析認為,2016年及“十三五”重點發展的子行業將是化學製劑、中成藥、生物製劑,中藥飲片和衛生材料分別在大健康産業驅動與在生物創新技術驅動之下將具可預期的成長性;制藥機械則可能成為潛在的行業盈利“黑馬”。

  中成藥跟化學製劑類似,主營業務收入指數和利潤總額指數跟行業整體水準保持一致,並且呈上漲態勢,利潤率高於醫藥行業整體水準。從榜單上看,化學製劑、中成藥、生物製品和原料藥位居利潤總額前四位,只是在排序上略有差別。“雖然中成藥的主營業務收入規模逼近化學製劑,我國對中藥發展政策強力扶持,中成藥品質標準不斷提高,未來中成藥發展會更好。中成藥有望超過化學製劑。”華雪蔚説。

  尋找轉型升級突破口

  于明德認為,我國醫藥行業面臨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轉型升級必須走國際化道路。目前中國醫藥産業過剩,走向歐美市場必須通過國際最高水準的藥品許可,這需要中國藥企提升藥品品質,加強研發,走在國際化前列的藥企,未來不可限量。生物技術將改變現在醫藥産業總體結構。很多重大醫療技術的突破都需要新的生物藥品配合,基因藥物、新型疫苗、單抗體藥物等領域要密切關注,投資生物技術。

  世界衛生資源的70%投資在吸煙、喝酒、營養、運動、肥胖、血壓、糖尿病、高血壓等健康因子,這些創造了醫藥産業新的發展契機。在新契機中,對於家政生活服務、醫生衛生康復護理這些方面的需求會越來越高。

  要想轉型升級藥企還應勇敢擁抱網際網路。中華海峽兩岸醫療暨健康産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喬培偉認為,在網際網路+新生態下,産業佈局是企業戰略地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應該思考如何創造客戶價值、如何經營客戶、如何拓展新通路、如何傳遞産品價值、如何運用新科技、如何培養創新人才。

  從商業角度來看,對於醫藥行業而言,網際網路的引入其實為業務增長帶來了巨大的創新空間和發展機遇。中國醫藥工業資訊中心首席諮詢師黃東臨認為,藥企對於網際網路的專業應用包括公眾教育/病人教育、植入廣告、醫療/藥品門戶網站、醫藥電商和醫藥交易平臺、醫學遠端服務、專業APP服務、企業內部線上管理和線上項目、網上社區互動、專業APP溝通、與醫療專業人士線上交流、藥品品牌自媒體、讀者閱讀跟蹤、消費者人群互動等。

  如果國家政策放開網際網路+藥品銷售,將給藥品流通環節帶來顛覆性變化。網際網路效率高成本低,降費增效將給藥企帶來益處。對於工業企業來説,應該擁抱網際網路+來突破傳統格局、革新業務模式、挖掘更多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